格式约束及数据自动处理本科毕业论文

时间:2022-06-21 04:05:28

格式约束及数据自动处理本科毕业论文

摘要:本科毕业论文因学生数量大,学生操作文字处理软件技能薄弱,导致了论文格式不规范,学生在格式调整的过程中也耗费了大量精力,挤占了本应专注于论文内容的时间。同时这种情况,也给论文管理工作带来了较大困难。通过运用文字处理软件的限制编辑、宏、表单等手段,可以较好地规范论文及其配套表格的格式和数据的标准性。通过技术手段,给学生和教学管理人员都提供了便利。

关键词:毕业论文;数据收集;格式;表单学生

在论文写作时面临的一大问题在于,大量的时间精力花费在论文的版面调整、表格的格式纠错,挤占了本应集中精力撰写论文内容的时间。在学院及学校两级管理的层面上,也面临非标准化的论文带来的问题——数据的收集、汇总并非自动完成的,并且存在对汇总的数据进行分析较为困难的情况。利用Word、Acrobat等软件内嵌功能,设置模板、添加格式保护等约束性措施,在不提高师生过多学习成本的前提下,上述问题能够得到较好的解决。在整个论文写作周期中能够给师生提供更多便利,可以降低在格式调整上的时间成本。基于规范化的数据,进行数据挖掘,对论文的各项数据统计、质量分析、选题趋势、未来选题参考等都提供了可能性。在基本不改变现有师生在毕业论文写作整体流程习惯的同时,通过技术手段约束,将论文板式、表格板式加以规范;在上述基础上,进行自动化的数据收集;进而进行数据分析,给论文管理和论文指导方面提供数据支撑。

一、本科毕业论文管理的现状

本科学生数量多,论文管理工作因其数据量大,数据庞杂,规范性较难统一等问题,需要大量的人力进行数据规范。运用论文撰写时常用的文字处理软件,进行约束性模板的设置,将其提供给师生,可以较好地解决上述难点,有较高的可行性和效用。这种方法在论文管理中主要发挥的作用是:规范论文板式、规范论文配套表格板式、自动提取论文及表格数据、自动汇总相关数据、对汇总数据进行数据挖掘。现有研究多停留在网站系统建设等层面,并未较好的从实践层面提供整体解决方案。基于网站系统的管理模式,基本还停留在信息填写收集层面,存在较多的重复性工作,并且无法将数据收集工作融入论文写作过程中,需要较高的学习成本和时间成本。(一)格式上无法满足学校论文规范。现有的写作模式,是通过学校提供规范的范例模板进行统一,规范具体的论文格式、排版等,都是参照标准模板,进行比照设置。但是同一种格式,有多种实现方法,在最终实现效果上有一定差异,学生往往使用较为简单的方法去对照,但在论文不断修改的过程中,会因为使用了较为简单的方法,使排版整个混乱,这种情况在论文写作后期尤为明显。(二)数据庞杂,规范性低。论文的数据,在规范性上,本身就存在着较为庞杂的问题,难以规范。加之其在学生不甚规范的格式和排版的前提下,导致了论文在版面上,面临数据元素多,定位困难,需要人工收集统计的问题。在此情况下,也难以生成规范的数据集。(三)学生使用文字处理软件能力弱。本科毕业论文因其作者本身的学识和写作经历,操作文字处理软件的能力较弱,大多数只能利用文字处理软件的基本功能写作、排版,稍显复杂的功能,如脚注、分节、段落标题、自动生成目录等,对于学生来说,较为困难,也难以在短时间内习得。尤其现在面临移动端代替计算机的浪潮,使得学生接触计算机的机会越来越少、愿望越来越低,这也在另一维度上导致了学生操作计算机水平较低,基本的文字处理软件操作也难以胜任。(四)大量精力耗费在反复调整格式。由于上述几个问题,学生往往在论文写作的过程中,不断地耗费精力去调整格式,但限于个人软件操作水平,又无法完全达到学校格式的要求,同时导师在收到论文时,也会调整大量的格式问题或提出与其相关的修改意见。这就导致了论文写作这一活动,耗费了大量的精力在格式调整这一问题上,挤占了对论文内容修改的精力。

二、自动规范格式、提取数据的方法

主要通过建立约束型论文模板,以及约束型论文表格模板,通过在写作和填写的过程中直接将学校规范的格式加以限定,从而避免出现论文、表格板式和格式出现问题的情况。上述内容得以实施,是实现数据自动收集的基础。上述模板被师生填写完毕后,自动成为规范的论文及表格,在此基础上,以此两种文件作为数据源,进行自动数据收集,形成规范化数据。数据收集完毕后,进行数据分析,其结果可供教学活动和教学管理工作参考。由于毕业论文工作面向的主要是普通师生,对专业化或定制化的数据收集工具,操作存在难度,故而本项目计划使用普及率较高的轻量化文字处理系统,如现有论文撰写时使用的常规工具(MicrosoftOfficeWord、AdobeAcrobat等),进行数据规范和收集,一方面提供更好地易用性,另一方面提供较高的兼容性。通过上述工具,建立相应的模板,一方面为后期数据收集建立起良好的基础,同时也为论文及表格的规范化提供了便利。(一)论文写作。(1)建立基础模板,将论文格式的主体进行规范。(2)将稍显复杂的操作,直接建立符合规范格式要求的宏,通过设置相应的宏快捷按钮快速调用。(3)对主体格式进行“限制编辑”,对不需要修改的部分,进行格式保护,以避免误操作。(二)表格填写。使用Word制作一个规范的表格,并导入AdobeAcrobat,规范设置需要填写的域,分发表单,由学生完整填写后,收集表单。在设置好表单域后,应当对文档进行限制编辑,以防止板式和格式被更改。(三)数据汇总。在模板被广泛使用后,可以对撰写完毕的论文和填写完毕的表格进行自动化的数据收集,主要使用的工具仍然为MicrosoftOfficeWord、AdobeAcrobat等普及率较高的软件工具。使用的方法有:针对Word建立宏(通过VBA语言编写代码实现数据自动化收集);使用AbodeAcrobat内建表单收集工具。数据收集应当包含学生姓名、学号、学院、年级、专业、指导教师姓名、职称、论文题目、摘要、关键词、英文题目、英文摘要、英文关键词、指导教师评分、评审人评分、答辩委员会评分等元素,将上述内容收集整理后,形成Excel文件或数据库文件,进行规范化处理。

三、数据应用

在数据被收集后,进行汇总并从各个维度进行数据挖掘,得出可以供教学工作和论文管理工作参考的结论。(一)基础数据统计。在前述规范化数据的基础上,可以有效统计出该年论文的各项基础数据,如论文总数、分专业数量、指导教师通过率等,形成汇总数据,为年鉴、汇总统计提供数据支撑。通过各种筛选、透视,可生成各类汇总表,便于论文管理归档、报送。(二)质量分析。前述统计的数据,也包含分数等质量控制的内容,可以基于该数据,汇总并对数据进行透视,各指导教师、各班级、各专业等分类的平均分数、标准差、统计各分项数据都更加便捷。(三)选题趋势。对论文题目进行文本语义分析,并进行领域相关性汇总,可分析论文细分研究领域占比。收集的数据中还包含关键词一项,该数据可形成频次统计数据,并结合大数据进行各关键词的领域相关性分析。在此基础上,可以汇总各学年数据,形成选题趋势的总结,并与学界主流关注的领域进行对比,可将上述趋势与教学相结合,也可为次年论文指导工作提供参考。(四)数据可视化。上述各项应用,均可将各项数据进行可视化处理,柱状图、饼状图、散点图等可视化形式,有利于数据的分析和使用,为教学和论文指导工作提供数据基础。

四、结语

通过上述的技术及实现方法,可以提供给师生经过格式约束的论文模板和表格模板,也能够使以往要花费较多精力调整的格式、板式,得以在较短的时间内准确、规范的调整,节省了师生大量的精力,得以留出更多时间专注于论文内容。在此基础上,使论文数据收集过程自动化,减少人工干预,以大幅增加论文管理工作的准确性和效率。同时也可以收集到较以往更为全面的数据,为论文分类提供了依据,为数据规范化提供了解决方案。

【参考文献】

[1]季金奎.浅谈学生毕业论文格式排版的问题与对策[J].福建电脑,2016,32(8):155-159.

[2]彭艳.提高毕业论文格式排版效率方法的探讨[J].科技资讯,2018,16(21):32-34.

[3]马晓琴.提高汉语言文学专业本科毕业论文质量的途径[J].农家参谋,2018(1):134-135.

作者:刘子铭 单位:天津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