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论文质量控制和管理探索

时间:2022-08-24 11:07:23

毕业论文质量控制和管理探索

[摘要]研究医学院生物科学系本科毕业论文质量控制和管理体系,发现、完善、优化培养方案,建设、优化实习基地,加强师资队伍和教学资源建设,并针对性地进行毕业论文专项训练、完善质量管理和监控体系等措施,有效地保障了毕业论文教学质量和水平,为医学院校相关专业本科毕业论文教学和管理提供有益参考。

[关键词]本科毕业论文;生物科学;医学院校

毕业论文是高等院校本科人才培养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教育部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提高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中特别强调,高校要高度重视毕业(生产)实习,提高毕业设计(论文)质量。蚌埠医学院生物科学专业是安徽省首个医学院校设置的生物科学专业,目的是培养既懂医学知识,又具有分子生物学技能的复合型人才。医学院校教学背景特殊,教学资源配备多围绕医学教育,毕业论文规范制度建立时间晚。如何在医学院校做好生物科学专业本科毕业论文教学和管理,提高毕业论文质量是亟待解决的问题[1]。蚌埠医学院生物科学系近年在本科毕业论文的教学管理和质量控制方面做了一些积极的探索和尝试,本文总结了相关经验并分析存在的问题,以期为医学院校相关专业毕业论文教学和管理提供参考。

1加强师资队伍和教学资源建设作为保障

本科毕业论文教学是一项系统工程,提高毕业论文质量,首先应着眼于学生对专业基础知识的扎实掌握以及实践能力的培养[2]。师资队伍和教学资源建设是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保障,特别是建设一支研究型的教学团队对于本科毕业论文的教学有很大促进作用[3]。1.1师资队伍建设措施及成效。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本学科主要采取“传-帮-带-引-培”相结合的措施,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加强自身师资的培训,注重教师教学和科研水平的齐头并进。经过近十年的建设,逐渐形成了一支学历层次高、年龄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教学科研队伍。目前本系教职工32人,专任教师25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11人、讲师9人,博士9人,在读博士2人,绝大多数副高以上职称教师年龄在45岁以下。近几年来,本专业教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安徽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项,国家科技部基础平台建设项目子课题2项,安徽省教育厅科研项目20余项。公开发表各类教研和科研论文200余篇,其中SCI、EI、Medline收录30余篇,获省、校级教学成果奖10余项。1.2教学资源建设措施及成效。优质的教学资源是高水平教学质量的保障。在教学资源建设方面,一方面我们抓住中央支持地方高校建设和安徽省支持本科高校发展能力提升计划的好机遇,加强教室、实验室和教学设备等资源的建设,改善教学条件,实行实验室电子监控全覆盖和深度开放的制度;同时注重学科和课程建设,重点将生物科学专业主干课程建成一批精品课程群,着力打造医学院校生物科学专业与医学结合的特色。以精品课程建设为龙头,推动教学资源建设,逐步开放并共享教学资源。经建设,生物科学专业2010年获批省级特色专业,2012年获批省级综合改革试点。本专业目前已拥有1个省级教学团队,1个省级教学名师,1个省级生物医学实验实训示范中心,4门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3门省级慕课,2位教师成长为省级教坛新秀,多位教师在各级各类教学比赛中获得丰硕成果。

2优化专业培养方案,优选实习基地保障毕业论文的实施

如果毕业论文教学时间安排不合理,将制约毕业论文质量的提高[4]。各高校毕业论文教学时间安排不尽相同。我校生物科学专业设立之初曾根据其他高校传统做法把毕业实习和毕业论文教学安排在四年级第一学期或第二学期,效果并不理想。2.1专业培养方案优化与成效。综合考虑实习点建设的延续性以及学生完成实习工作和毕业论文的时间保障,近几年把专业培养方案修订为前三年在学校完成所有课程的学习,第四学年安排在校内外实习基地(绝大部分学生安排在校外)进行实践训练并完成毕业论文。这样安排既解决了本单位毕业论文教学资源不足、科研实验周期长、时间紧等现实问题,同时也能兼顾更好地建设实习单位,保障优质实习基地在实践教学中的延续性,做到实习单位和学生培养的共赢。2.2高水平实习基地建设措施与成效。根据我们培养计划的安排,学生毕业论文的实施过程主要在校外实习基地,因此校外实习基地的遴选、建设和质量是保障毕业论文质量的关键因素之一。根据专业和学科建设方向以及人才培养目标的要求,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南京等地建立了包括生物制品研究所、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重点大学或三甲医院的科学研究机构等拥有较好科研条件且关系稳定的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已建成北京大学生命科学院干细胞研究所、中国军事医学科学院、中国疾控中心、中国农科院、中国科学院药物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命科学院、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医学转化中心等30个校外实习基地,并且多数基地已合作多年。近年来,本系为了保障校外实习基地的质量,建设更高水平的实习基地,从实习基地的基本情况、实践教学能力、学习工作条件和教学实习管理等方面制定了实习基地建设质量标准评估体系,确保实习基地在毕业论文教学和人才培养方面发挥应有的作用。

3加强毕业论文专项训练,培养良好的学术素养与科研能力

生物科学专业是一个实践性较强的专业,学生得到的实践锻炼和参与实践的程度是影响毕业论文质量的关键因素之一[2]。在较短时间里让学生学习实验技术、完成科研实验的设计、实施及毕业论文的写作,最终会导致毕业论文质量的下降甚至出现抄袭等弄虚作假的现象。我们针对大学生对毕业论文认识不足、科研思维能力较差、实验技能和论文撰写能力不强等普遍问题,在校期间分阶段、针对性地采取了一些专项强化训练措施,争取让学生“早科研,多科研,反复科研”。3.1毕业论文专项训练措施与成效。首先,在一年级,为了稳定学生的专业思想,提前接触科研思维,聘请本学科的教授和博士为新生开展“走进生物医学”系列讲座,每月一讲。教师通过通俗的语言、生动的实例将自己的科学研究和心得体会介绍给学生,让一年级的新生更早地接触科研思维,让他们觉得科研并非高高在上而就在自己身边。通过一系列的入学教育和讲座,本专业学生对将要学习的专业和今后从事的工作充满期待。其次,在二年级,我们在一些专业主干课程的教学中注重培养学生查阅文献、综述写作和学习专业英语的能力。例如,在细胞生物学课程的教学过程中,我们融入研究型教学的理念,要求每一位学生撰写一篇综述,并在期末进行分组总结汇报,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再次,对高年级学生注重创新能力的培养和实验技能的锻炼。以三年级学生为主,二年级为辅,在本系和基础医学院部分教师指导下,鼓励学生积极申报部级和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近几年,我系学生申报获批10余项部级、20余项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每届学生中约有50%参与其中。依托这些项目,激发了学生的主动性和创造性,锻炼了学生实验技能、创新意识和思维,为毕业论文的实施奠定了基础。3.2探索性实验课程建设与成效。颇具特色的是我们在三年级第二学期开设了《现代生物学技术和探索性实验》课程。该课程探索性实验部分将学生分成小组,7-8人/组,每组1位指导教师。在教师的指导下,学生要自主完成查新、选题、实验设计、实施和总结汇报,相当于完成一个小的科研实验。探索性实验覆盖面广,学生受益面大。大多数学生在校期间能够得到较为完整的毕业论文训练,为进入实习基地完成毕业论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通过几年的教学实践,更多指导教师将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和探索性实验融合,使这些项目更具延续性,也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我系学生连续在安徽省第五届、第六届和第七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奖,并且在第七届“挑战杯”还入围全国总决赛。

4完善质量监控体系,加强毕业论文质量管理

本科毕业论文教学是本科教学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因不同于课堂教学,监控、监管和质量评价等执行起来往往较难。建立合适的毕业论文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和评价标准,加强质量管理是提高本科毕业论文质量的重要保障[5]。4.1相关制度建设及成效。本系专业设立之初就已制定《生物科学系本科毕业论文工作管理办法》,并不断完善。该《办法》涵盖毕业论文工作程序、毕业论文质量评价表、答辩情况评价表、毕业论文正文要求和优秀论文评选办法等11个质量管理文件。为了迎接新一轮本科教学质量评估,我系根据自身实际制定了《生物科学系毕业论文质量评价标准》。这一系列管理办法和质量标准的建立和完善使毕业论文教学质量监控、管理和评价在制度上有了保障。4.2毕业论文质量管理相关措施及成效。我们建立双导师制度。每一位学生分配两位指导教师,实习基地指导教师负责论文的选题、开题、实施和毕业论文撰写和审查等,本系导师通过QQ和电子邮件等与学生和基地教师保持通畅联系,监督和督促毕业论文实施过程,并及时解决问题,在后期毕业论文的写作方面给予学生更多的指导。另一方面,系部制定了实习中期检查制度结合不定期走访检查,通过与实习基地管理人员及学生导师座谈,实地了解毕业论文的实施和撰写执行情况,形成过程评价,并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最后,毕业论文由系部组织专家进行评阅和答辩,严把评阅和答辩质量关。这样就建立起从毕业论文前期准备、中期检查、后期审查和信息反馈的质量监控体系闭合环路。

5问题与展望

通过调整和优化培养方案、加强师资队伍和教学资源建设、加强毕业论文专项训练、完善质量监控体系、加强毕业论文质量管理等措施,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毕业论文时间紧、实施过程管理不畅、学生完成毕业论文的主动性及能力不足等普遍存在的问题,提高了本科毕业论文教学质量和毕业论文的质量。然而,为了监控毕业论文教学过程及质量,尚需细化和完善相关制度的建设,如选题审批制度、指导教师准入制度和奖惩制度等。另外,为了使各级监控能落到实处,探索建立学生-指导教师-实习基地-管理部门之间的通畅联系和网络管理平台将有助于实现毕业论文的计划、实施、检查、纠正、评审和反馈的循环。

参考文献

[1]欧阳翔,周建裕,刘典恩.提高医学院校非医学类专业本科毕业论文质量的思考—以山东省四所医学院校为例[J].中国卫生事业管理,2013,30(6):455-457.

[2]李伟,欧书阳.本科毕业论文质量影响因素分析[J].教师教育学报,2012,10(9):166-169.

[3]付应霄,韩力,吴守伟,等.医学院校生物科学专业改革建设体会[J].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2015,36(1):96-98.

[4]乔瑞,王素华,黄丽华,等.实施学分制后本科毕业实习中出现的问题及对策研究[J].包头医学院学报,2017,33(4):131-133.

[5]郭丽,范英梅.应用型高等院校本科毕业论文质量管理和质量控制研究—以大连海洋大学为例[J].临沂大学学报,2016,38(3):115-120.

作者:廖亚平 王春景 刘长青 唐宝定 李蕾娜 魏美丽 吴守伟 韩 力 陈昌杰 单位:蚌埠医学院生物科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