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规划设计中生态建筑设计研究

时间:2022-06-10 03:02:29

城乡规划设计中生态建筑设计研究

摘要:在我国经济发展的带动之下,我国的人民生活水平也有了大幅度的提高,但我国的生活环境却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受到严重影响。目前,人们也日益认识到保护环境的重要性,并由此提出了生态的概念。现阶段,随着我国生态理念的推广和广泛应用,城乡规划中也逐渐开始重视应用生态建筑设计的理念,辅之以城市和农村规划的综合设计,以便在人类和自然之间创造良好的共存状态。因此,本篇文章主要研究了城乡规划设计中对于生态建筑设计理念的具体应用,分析了城乡规划设计中生态建筑在应用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措施。

关键词:城乡规划;生态建筑;设计

近几年,我国的社会经济在不断的发展进步,人民的生活质量也有所提高,因此,人们也逐渐的意识到保护环境的重要意义,对于生活环境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目前,我国在发展的过程中也提出了可持续发展以及绿色发展的理念,因此,生态建筑设计作为现代建筑设计的概念和方法也得到了发展,生态建筑在设计期间也考虑到了生态和环境特性,将建筑和生态的基本原理知识应用于现代建筑技术中,从而提高人民居住环境的质量。现阶段,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利用生态建筑设计来保护环境,而我国的生态结构落后于一些发达国家,因此,有必要更加重视生态建筑的发展,对此进行不断的研究,从而推动生态建筑设计在城乡规划设计中的应用。

1生态建筑概述

尽管我国的经济水平有了大幅度的增长,但同时也伴随着诸如经济效益高、环境保护力度差等问题,这些问题降低了目前的城市的空气质量,并造成了温室效应。事实上,我国的建筑发展并不平衡,存在着诸多的问题和不足。为了应对这一局面,首先必须承认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并提高研究生态建筑设计的力度。研究的生态建筑以生态学和建筑学的知识作为基础,从而促进城乡规划中的生态建筑的发展。首先,必须使设计适应人民的生活条件。在设计建筑时,建筑师必须考虑到当地的地理位置和周边环境,严格按照生态建筑的理念,设计技术创新理念等。第二,尽可能利用环保材料。使用环境保护材料是确保建筑生态性的先决条件。环境保护材料是无毒和无污染的健康材料,不仅能提供牵引性能,而且在生产过程中具有低能耗特性,并能保护环境和节省能源。一些企业寻求利润,无视环境保护的重要性,使用质量差的材料来节省资金,这样会对建筑业的长期发展造成不利影响,还会对生活环境造成不利影响。最后,建筑环境的氛围设计对于当今社会也是非常重要的。现如今,经济的发展也加快了人们的生活节奏,那么,在生态建筑中,可以为人们提供自然、舒适的生活氛围,从而缓解人们的压力,让人们能够更加放松。

2城乡建筑设计中存在的问题

2.1尚未深刻了解到生态建筑的概念。生态建筑强调必须将生态理念以及建筑理念结合起来,并根据当地环境的实际情况,对建筑物和周围环境进行合理和科学的结构安排,这样有利于建筑物真正融入周围环境,不会对居民的生活造成影响。然而,对于许多人来说,在建筑物周围环绕着一定程度的绿色植被等,就会将其定性为生态建筑,事实上,这是是对生态建筑的错误解释,并没有深入研究生态建筑的具体内容。2.2农村生态建筑中存在的问题。由于我国农村建设方案的比较落后,因此,人们对于生态建筑的理解是比较片面的。在许多情况下,大多数人对城市生态发展和研究更为关注,而忽视了农村生态建设的研究。在设计过程中,农村建筑始终强调建筑的实际应用能力,反而忽略了对其生态方面的设计,不愿对农村建筑进行更具选择性的研究。这些农村建筑在某种程度上是合理的,即使是以生态建筑理念来设计和实施,也可能达不到理想的效果。2.3生态建筑缺少实践性。事实上,我们在生态环境建筑领域进行了许多学术研究,这些研究在某种程度上推动了建筑和生态的可持续发展。然而,生态建筑的建设仅限于理论上,许多实际研究还存在很多的不足,因此,我国需要不断的加强生态建筑的应用,在城乡规划设计中促进生态建筑的发展,为生态建筑提供更多的实践机会。

3城乡规划中的生态建筑设计改进措施

3.1协调配合生态设计过程。生态建筑不仅仅是一个建筑师的工作,它需要其他专业的合作。一般来说,建筑师在第一阶段提出设计理念,而其他专业的工作人员则可在第二阶段加入到工作中。在这种工作方式中,知识或结构过于狭窄的建筑师是难以完成工作的。建筑师必须具备丰富的知识,可以不需要对这些知识都做到熟练的应用,但概念上的理解是必须做到的,否则就不可能熟练的应用生态理念完成初期的设计构思工作,而且和其他专业工作人员的沟通也会变得更加困难。3.2实施观念和方法上的创新。在城乡规划生态环境设计中,应优化创新建筑理念和方法,引进优质建筑设计理论和经验,并结合实际的研究,针对性的建立相应的体系,以充分利用建筑与环境之间的关系,改变不完整的、传统的建筑形式,并纳入先进的设计方案。采用新的生态建筑理念,不断优化生态缓解的设计工作,尽可能的发挥生态建筑的作用。3.3提高生态平衡的调节作用。生态建筑的一个重要作用就是作为自然和人类联系的桥梁,对生态缓解的自我调节能力和环境控制能力进行加强,能够使得建筑空间更加的合理。科学的配置确保了室内空间分离时的正常通风,同时在室内和室外环境中使用先进的技术与室外环境相结合以形成相互的作用。在设计建筑物时,必须考虑到建筑物内的采光,尽可能利用自然光,并做好建筑物的加固工作,以确保居住安全。在室内,也应当重视植被的装饰,在室内防止绿色植被能够起到净化空气的作用,吸附室内的二氧化碳等有害气体,并制造氧气,从而提高室内的空气质量。除此之外,室内的植被装饰也有利于调节居住者的情绪,让人心情愉悦、放松,并且能够增加室内的湿度,检测居住环境是否存在污染,还能够为居室带来清香,起到美化室内环境的作用。

4结束语

综上所述,环境保护是当今世界经济的趋势,生态建筑将导致经济方向发生质的变化。在城乡规划设计中应当应用生态建筑设计理念,将建筑设计融入到自然中,从而营造良好的人文环境,保持人类与自然之间的统一。

参考文献:

[1]林海洲.城市规划设计中生态城市规划探讨[J].住宅与房地产,2019(12):36.

[2]张北.城乡规划设计中的生态建筑设计[J].工程建设与设计,2019(4):35-36.

[3]任妍妍.浅谈城乡规划设计中的生态建筑设计[J].居舍,2019(2):102.

作者:崔方凝 单位:北京工业大学耿丹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