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技术对市政桥梁工程的应用

时间:2022-04-28 10:35:12

施工技术对市政桥梁工程的应用

摘要:我国综合实力在新时代获得了全面提升,市政立交工程数量也因此迅速增多。文章结合道路工程实例,围绕箱梁的立模、拆模,钢筋、塑料波纹管的绑扎,浇混凝土与养护等分部工程的技术要点展开深入分析,并从预应力的张拉准备、锚固以及封锚等多个方面,对桥梁预应力箱梁张拉技术要点做出详细阐述。经实践验证,该工程对施工技术实施了严格控制,质量完全满足项目的设计要求,取得了较好的成果。

关键词:桥梁工程;预应力张拉;箱梁施工技术

1工程基本概况

某长约3400m的城市主干道路工程项目,设计为Ⅰ级标准,双向四车道,40m宽红线,桥梁工程与路基一次成形。桥梁设计为10×20+3×25预应力混凝土连续箱梁结构型,需考虑箱梁施工技术对桥梁整体质量的影响。

2箱梁施工技术要点

2.1箱梁立模

为避免模板粘结混凝土表面使箱梁浇筑性能降低,同时也为了提升立模效率,需要预先将脱模剂均匀涂抹于模板表面,模板按控制线立起来后,以钢筋绑扎好形成稳定支撑。安装立模期间,务必要对相邻模板之间的接缝进行密实处理,避免浇筑期间产生漏浆、跑浆等缺陷。立模装好后,再将侧模、内模以及端模依次安装起来,这样一来,箱梁模板结构体系就形成了。

2.2绑扎钢筋

道路工程当中的预应力钢混箱梁不但数量多,结构也十分复杂,其钢筋绑扎工作很有难度,故而在绑扎时,需要先按绑扎模型将钢筋骨架制成,注意力矩扳手在绑扎期间的拧紧值,严格按规定接头拧紧值予以把控。拧紧作业应以扳手发出“咔咔”声为停止信号。做好骨架后,应确定钢筋的预应力并予以标记,再将定位筋按标记位置进行焊接,将钢筋可靠固定。

2.3绑扎塑料波纹管

对预应力钢束孔道实施钻孔时,需预先埋设塑料波纹管,连接波纹管时会有产生,需以封口纸将连接缝包3层。按施工图纸,对预应力坐标予以明确,并为波纹管放出控制点。绑完钢筋后,把塑料波纹管安设到定位网中,注意要从准确的位置穿入,不能产生太大的偏差,一般情况下应该控制穿入误差,使其在4mm以内,穿入波纹管后需要展开检查,确认无误后再将其固定。

2.4浇混凝土

本桥梁工程施工期间,浇混凝土施工阶段有以下几点要求。2.4.1箱梁模板拼接在本桥梁工程里面,要求箱梁模板在拼接牢固的同时,还应紧密、无缝,并要在拼接模板之间垫入泡沫双面胶,以有效止浆防漏。2.4.2混凝土浇筑箱梁因空间限制,整个结构施工都不太容易,故而在浇混凝土时需按工程结构自身特点,选择一种恰当的浇筑方法,正常情况下,为了适应箱梁模板所特有的结构,会选择灌注式展开浇筑。选择吊配料斗进行浇混凝土入模时,灌注时需要分层次施工,并把角度控制好。2.4.3混凝土振捣振捣时,选择插入式振捣工艺,振捣棒直径为φ30mm,振捣期间要求快插慢拔,并随时通过木锤敲击侧壁方式,检查捣实程度,振捣时,注意控制力度,避免波纹管因人为失误而被捅破,使施工质量受到不利影响。

2.5养护

在梁体浇混凝土完成后,马上展开养护工作,在结构表面初凝后,需均匀喷水并以保护膜覆盖其表面,使表面处于湿润状态。务必要控制好养护洒水量与水温;正常情况下要求7d的养护周期。

2.6拆模

拆模时需按混凝土强度要求展开,内模在强度为15MPa拆除,箱梁顶层支架要求达到75%设计强度时再拆。

3预应力施工

3.1备好钢绞线

将冷拔钢丝通过绞扭方式制成钢绞线,具体是使用绞线机,把稍粗的直钢丝作为中轴,将多根钢丝按图2围绕其以螺旋状进行绞合。选好恰当的钢绞线,用切割机将其按施工要求切割好,绑扎好,并在指定位置分类整齐码放,避免其扭曲。下料一定要准确,避免产生偏差,钢绞线编束时应将钢绞线张拉端的长度控制好,下料完成后,应按施工要求在钢束两端安装灌浆孔,并安装合理的排气孔。

3.2张拉、锚固

张拉、锚固施工阶段的具体工艺流程:做好施工前准备→把张拉平台设置好→穿钢绞线束→为锚垫板与波纹管清理杂物→按要求张拉预应力筋并锚固→统计施工中各项数据→张拉、锚固施工完成→施工质量检查。施工前准备是指在正式施工前,一定要保证浇混凝土完成至少一周,混凝土强度已经能够满足要求。并要求对孔道实施相应检查,确保孔位能够符合要求,如果孔位存在偏差,必须及时予以重新定位。通过检查保证灌浆孔与排气孔,全部清洁透气,不存在任何杂物,若发现孔内仍有杂物残留,务必要将其彻底清除。张拉施工,应安排在所有箱梁混凝土均凝固至85%强度设计值之后。张拉期间,以设计应力与伸长值两项参数实施双控,基本按设计应力展开控制,然后用伸长值实施校核,应该控制具体伸长值与理论值之间的差值,使其不超过6%,一旦超过6%,张拉必须立即停止,找到原因并解决后,方可继续张拉。计算理论伸长值时,可采用以下公式。①预应力筋的直线伸长值:(1)这里的字母对应着预应力筋相关参数,Nj是施加在其张拉端的拉力;Ap是其截面积;Es是其弹性模量;L是其长度。②曲线预应力筋伸长值的计算:(2)(3)这里的LT是曲线预应力筋张拉后的长度,而θ则是曲线对应的圆心角。若曲线束是由多个曲线段组合而成的,或某折线束是由直线段与曲线段组合而成的,这种情况下需要分段计算,再逐一叠加,这样会更准确。施工期间必须严格按张拉施工顺序展开,先对顶板实施张拉,再对底板实施张拉,从张拉开始到完成务必要两端对称同时展开。张拉施工期间需要控制好张拉油压差,使其不超过5MPa。在千斤顶处实施张拉时,因千斤顶处并不具有太长的张拉距离,需要采取分段的方式展开张拉,保证各段张拉长度都能达到要求,并对各段上的张拉值做记录。展开锚固施工期间,则需按本工程施工情形,先将一端固定好,再将另一端固定下来。若是其中一端的油压在锚固期间过低,则务必要将其补足后再继续操作。

3.3压浆

压浆作业必须从最低点开始压入,为使压浆作业得以顺利展开,要求从底端孔道开始实施压浆作业,注意压浆务必要匀速展开,中间不允许断开,中间排气孔必须按顺序排气,保证排气畅通。压浆期间若是遇见漏浆缺陷务必要及时处理,避免管道产生堵塞问题。

3.4封端

孔道压浆完成后,需要做好清洗工作,先清洗两端部位的水泥浆,再对锚具进行清洗,并在混凝土顶端做凿毛处理,以使混凝土顶面平滑。

4结语

本工程对箱梁浇筑质量实施了严格控制,并等到箱梁混凝土凝固到85%设计强度后,再展开张拉,张拉期间依据张拉力以及伸长量实施双控,为张拉技术选择合理的分级方案,严控预应力筋伸长量,使其不超过6%,并对压浆、封端实行强化处理,施工完成后的预应力箱梁质量完全满足项目的设计要求,预定施工目标圆满达到,取得了预期的技术应用效益以及经济效益。

参考文献

[1]伍坤,熊小华.预应力箱梁施工技术在公路桥梁工程中的应用[J].人民交通,2018(10):76-77.

[2]王宏志.预应力箱梁施工技术在公路桥梁工程中的应用[J].交通世界(建养.机械),2012(08):246-247.

作者:黄景宝 单位:安徽金瑞安工程咨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