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施工技术及施工管理分析

时间:2022-11-02 05:40:25

建筑工程施工技术及施工管理分析

[摘要]在社会经济迅猛发展的形势下,建筑行业的内部市场竞争力逐步提升,使得人们的生活水平也得到了明显的改善,基于此,人们在建筑方面所提出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所以,必须要以我国现阶段建筑工程的施工技术和现场管理的基本状况为依据,采取相应的施工技术和管理措施,使建筑工程的施工工作能够更加顺利的开展,另外,还必须要保证施工的整个过程具有较高的安全性,以加快我国的建筑事业的发展步伐。

[关键词]建筑工程;施工技术;现场

施工管理在科学技术不断更新和变革的形势下,城市化建设的速度日益提高,各种建筑物拔地而起。然而,由于建筑行业的市场内部已趋近于超饱和的状态,使得各建筑单位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生存压力,而要想变压力为动力,使企业取得更好的发展,建筑单位就要掌握相对更加有效的施工技术,并对施工的现场加以严格地管理。制定现场施工的相关管理制度,通过使用有效的施工技术和管理方法使建筑工程能够顺利地完成。

1建筑工程中的主要施工技术

1.1软土地基处理技术

在建筑工程的施工中,往往会遇到软土地基,而在对软土地基进行处理时,由于其土质具有一定的特殊性,因此必须要采取有效的处理技术,从而确保整个工程的质量。通过使用软土地基处理技术,可以对土壤的具体类型和相关的检测结果等加以全面的分析。其中,使用比较普遍的有,换填垫层法,化学加固法和置换法等。

1.2电气接地施工技术

在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对电气通路进行有效的管理是十分必要的,其与人们的生活有着密切的关系。电气接地施工技术可以对建筑内部的电路加以有效的接地处理,有助于电路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电气接地施工技术有着一定的复杂性,尤其对高层建筑的施工技术管理会有更高的要求。

1.3建筑防水施工技术

在建筑工程施工中,常常要使用建筑防水施工技术对建筑进行防水处理,以保证建筑的整体使用性能。在使用建筑防水施工技术的过程中,需要充分考虑到防水材料的选取以及建筑渗水等相关问题,对此,必须要使用质量较好的材料,使建筑具有更高的防水性能,以此提升建筑施工的整体质量。

2提高施工现场管理质量的相关措施

2.1严格把控建筑工程的施工质量

在对建筑工程的现场施工进行管理时,必须要开展全面的把控工作,使建筑工程的施工能够达到相关的质量要求。对此,要做到以下几点。首先,必须要对整个质量管理体系加以不断地完善,使工程的施工工作能够顺利进行;其次,要做好相关的宣传教育工作。比如,编写施工手册和开展施工技术培训活动等,使相关的工作人员能够对施工质量施以更加有效地把控;最后,在施工过程中,因施工所需的材料与建筑工程的整体质量有着直接关系,所以一定要对其加以科学合理的选取,以此确保建筑的整体质量。

2.2强化现场工作人员的专业素质

工作人员在施工的整个过程当中都占据着主体地位,因此,无论对于哪一个工程项目而言,都必须要对相关工作人员的专业素质进行强化。基于此,要做到以下几点。首先,要针对施工现场的工作人员开展相关的施工技术培训活动,从根本上提高其综合素质与专业能力。另外,还要适当的引入与建筑工程施工有关的先进技术、设备和材料,使施工的效率和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其次,要对相关的技术人员实施合理有效的奖励制度,使他们能够更加积极主动的投入到工作中;最后,在现场的施工中,一定要将相关的施工工作加以明确的划分,并采取工作责任制的管理方式,以此提升相关工作人员的责任感。

2.3对施工的过程进行严格管理

在建筑工程的施工过程中,要时刻重视项目的质量、进度以及成本等因素,以工程现场的具体情况为依据对其进行严格地管理。同时,还要根据施工现场的相关需求适当进行合理地调.

2.4体系转换

体系转换是一道较为关键的工序,包括以下几项要点。第一,为转体留有足够的空间;垫石混凝土强度选择C50规格,并将其与钢筋网片进行绑扎。第二,T构桥的施工应做好主墩梁的固结工作,并设置好边墩支座。第三,在转体前必须张拉腹板束,并确保腹板混凝土强度达到设计要求的75%,之后可采取对称张拉的方式进行处理并注浆。

3转体施工影响因素

3.1转动速度

在转动速度逐步增大的过程中,主梁会产生离心力,在计算过程中需要结合多种不同的转动速度了解结构反应,并观察主梁根部顶板的振动情况。

3.2转动加速度

在转动加速时桥墩与主梁外边缘受到的影响最大,在此过程中主墩扭矩会逐步减小,并且会使主梁产生离心力,进而导致外边缘产生拉应力。在计算加速度的过程中需要了解转动惯量,截面惯性距等多项参数,并根据各项数值建立模型,了解加速度所造成的影响。此外,通常情况下正应力在底板转角最大,其特点是能够在转体前受压,因此不会拉坏混凝土。另外,应设计不同的加速度了解结构响应情况,根据实践经验来看,角加速度的增大会导致主梁振动。

4结论及展望

第一,只有在控制好转体系统关键构件制作,安装精度的基础上才能促使各道工序的施工更加顺利,进而确保施工质量达标,并根据此建立起健全的精度控制体系。第二,必须精确计算转体启动的牵引力,并以此为依据了解牵引索钢绞线的设置要求。第三,相比匀速转动,转动加速对主梁的影响最大。本次研究尽管对该类型的施工能够起到一定的指导作用,但还有许多需要改进的部分,主要体现在样本过于单一,应通过调研完善构建控制标准,促使滑道,钢撑脚及牵引索的质量更高。此外,应通过演算及监测分析撑脚与球铰的接触状况,以便能够随时了解球铰在工作过程中的特点,进而为工程的实施提供更加具体化的指导意见。本次研究所建立的模型与实际的施工情况还存在一些偏差,属于理想状态,因此还应结合实际施工经验研究出科学合理的模型修正方法,促使理论计算数值更加精确。

5结语

总而言之,转体系统较为复杂,精度控制要求较高,需要了解各类构件的特点,并严格按照精度控制标准加以处理,同时还应与类似工程进行横向比较,不断优化施工工艺,促使施工流程更加合理,提高T构转体过程中的稳定性。

参考文献:

[1]肖硕刚,梅志军,郭小平,等.用普通钢筋混凝土球铰修建转体桥[A];会议筹备会.第二十届全国桥梁学术会议论文集(下册)[C],北京:会议筹备会,2012,1197-1205.

[2]罗达仁.预应力混凝土T形刚构桥转体施工监控量测技术[J].工程技术:全文版,2016,(02):159-160.

[3]魏庆.预应力混凝土转体T形刚构桥施工监控[J].铁道工程学报,2017,34(8):40-45.

[4]刘继琛.T形刚构转体施工监控与线形影响因素研究[D].兰州:兰州交通大学,2016.

[5]宋刚.T形刚构桥水平转体施工控制及施工风险评估研究[D].西安:长安大学,2014.

作者:郭菂 史刘毅 张利 孙娟 李林根 单位:山西航天清华装备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