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工程施工中防水路面施工技术分析

时间:2022-11-02 05:35:31

公路工程施工中防水路面施工技术分析

摘要:我国的很多公路上或多或少都存在一些破损或裂缝的现象,这些现象主要是由于施工过程中路面基层的防水出现了漏洞而产生的,因此,在公路工程施工过程中做好路面基层的防水工作是十分重要的。因此,本文分析了防水路面基层质量的影响因素,介绍了防水路面基层的施工过程以及注意事项,为提高路桥中路面基层的防水提供建议。

关键词:公路工程施工;防水路面基层;施工技术

1防水路面基层质量影响因素

路桥建设工程中,施工程序十分繁琐,环节较多,每个环节的施工技术等因素都会对防水路面基层的质量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对后期防水路面基层的损坏程度有着重要作用。防水路面基层的质量问题主要是由以下三个原因造成的,实际施工中,要注意这些因素对防水路面基层的影响。

1.1由于路桥设计不合理原因造成的防水路面基层质量问题

由于部分设计人员缺少实地勘察,对施工路段的地形地貌不熟悉,在设计路桥的过程中,没有充分考虑路桥的防水功能,造成了路桥的防水功能不足。对地形地貌考察不充分,可能会造成后期防水路面基层产生裂缝和开裂的问题,由于裂缝和开裂,在雨雪天气等特殊天气,会产生路面基层渗透,防水路面基层如果没有合理的设计无法发挥其作用,这样一来路桥防水路面基层的寿命会大大减少。

1.2由于公路工程施工使用材料不合格原因造成的防水路面基层质量问题

在工程建设中,原材料的选择对整个施工工程的质量非常重要,一旦选择不合格的原材料进行施工,很容易出现“豆腐渣”工程。防水路面基层在施工的过程中,防渗材料的选择关系到防水功能的健全程度,如果以次充好,使用质检不过关的材料,会造成防水路面基层防渗效果不好,如果为节约成本而使用出现损坏的材料,路桥的防水性不能得到真正的保障,很容易导致路面受到损坏,出现开裂以及缝隙的问题,路桥的整体性能会严重下降,使用寿命会减少。

1.3由于施工技术原因引起的防水路面基层质量问题

我国公路工程施工中有专门的施工技术规范对防水路面基层的施工技术进行了规定,在防水路面基层建设中,必须根据施工标准进行建设。如果不按照施工技术进行建设,很容易造成防水路面基层不够平整、防水涂层不够均匀、路面基层的牢固性不够等问题。尤其是,很多施工方在混凝土的部分没有做拉毛处理,由此引发了路桥防水路面基层的施工质量达不能满足质量标准的要求。加之其他因素的影响,防水路面基层的防水功能很容易损坏。

2防水路面基层的施工策略

对于公路工程施工来说,路桥工程的顺利实施与防水路面基层的修建是否能够达到质量要求,对于整个工程的质量有着至关着重要的意义,现就公路工程施工中防水路面基层的施工过程中的技术策略进行介绍。

2.1施工前夕,合理科学地设计路桥工程相关信息

随着经济的发展,我国车辆越来越多,随之而来的是车流量不断增加,交通压力与日俱增,路桥在交通枢纽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解决了很多交通运输问题。传统的路桥设计方式没有考虑到路桥承载的规律以及城市发展的整体规划这些因素,有些在施工时,甚至直接在原有的路桥基础上加宽或扩建,路桥的防水效果一定会受到影响,甚至可能引发交通事故。为了保证公路工程施工的顺利进行,也为了保证防水路面基层的功能较为完善,在施工前期,必须科学合理地进行图纸设计,图纸设计原则应当遵循建筑学、力学以及化学原理,在设计时,也要根据土质和环境,充分考虑合适的路基。合理对路桥进行设计,科学对防水路面基层进行规划,有助于提高整个工程的质量,保证以后的防水系统可以正常运行。

2.2施工前,对原材料进行严格把关

施工中选择的原材料是工程质量的保证,原材料的选择和采购必须经过严格把关,使用的各种原材料必须要保证安全可靠的高质量,以保证防水路面基层的施工质量,确保防水路面基层在使用的过程中可以发挥防水的价值和效果,对工程产生良性的作用。防水路面基层选择的原材料必须具有良好的防水性能,这也是防水路面基层能够发挥防水性能的坚实基础。在路桥工程中,防水路面基层的原材料可以由具有相应资质的施工单位来提供,也可以由专门的材料采购部门或者工作人员负责材料采购。材料的采购必须经过严密的市场调查,选择口碑好的厂商进行原材料的购买,采购时,要对防水材料的型号、规格、性能、质量验证书、合格报告、保质期限等做好全面的了解和掌握,确保防水路面基层的材料能够达到施工质量标准。选择防水材料应当挑选,一是挑选无缝的、防水性能好的材料,二是挑选拉伸强度高以及单行恢复力强的的防水材料;三是选择粘结性强的防水材料,能够保障牢固吸附在路面基层上的防水材料。

2.3施工中,要对防水路面基层进行科学合理的施工

公路工程施工中的防水路面基层是非常重要的土木工程之一,施工队伍的工作人员必须具备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以及科学优质的施工技术。在防水路面基层施工建设的过程中,路桥水泥混凝土路基建设任务完成后,由于表面的摩擦力非常大,所以,粗糙表面的摩擦力比较大,因此为保证防水层更好地与混凝土路基和沥青路面粘合,必须配合做表面拉毛处理,要依据具体的防水材料来确定拉毛的粗糙程度和深度,这样可以有效预防路基、防水层、沥青路面之间出现剥离或积水的问题。在水泥混凝土路基凝固到一定强度时,在进行防水层的铺设工作,在此过程中,必须要注意的是路基必须保持平整和牢固的状态,路基的表面也需要保持洁净状态,如果路基表面不平整,很可能造成防水层质量不过关。在防水路面基层施工的过程中,防水涂料的喷涂必须使用专业的涂料喷涂机,以保障施工安全以及防水层的质量,延长路桥的使用寿命。喷涂材料时,要按照一定的规则进行喷涂,以免发生安全事故。防水层干燥时间一般为48小时,在防水层喷涂干燥完成后方可喷涂其他粘层油。

3防水路面基层需要良好的处理技术

防水路面基层的处理技术主要包括一是抛丸处理工艺,二是磨削处理、钢丝刷处理、甩锤式凿毛等处理工艺,这两类处理工艺可以有效保证防水路面基层的防水功能正常发挥。

3.1防水路面基层施工需要进行抛丸处理工艺

公路工程施工最重要的就是达到一定的质量标准,要想把防水路面基层的建设工作达到质量标准,必须进行抛丸处理工艺,抛钢丸处理工艺在路桥工程中是一种比较常见的施工技术。抛丸处理工艺首先就是采用机械方式,在距离水平面一定距离情况下,用一种质地薇钢的圆球,快速地把球降落到地面上,抛丸处理工艺可以实现对地面的平面处理工作,满足施工的质量需求。然后,在钢丸抛起降落的过程中,还可以去除防水路面基层原料上面所浮动的部分材料,将防水成分与防水层面其它材料充分混合在一起,最终达到一个防水的最佳效果,进而可以控制施工过程中的防水路面基层作用效果,最终得到最佳的表面不平整程度。抛丸处理工艺不仅可以应用在防水路面基层的建设中,同样也可以应用到路桥建设中的很多环节进行表面处理工作。抛丸处理工艺处理平面最大的特点就是在施工的过程中不会产生额外的灰尘污染,保持施工现场的环境良好以及空气清新,保障工人的身体健康和周边生态环境。

3.2在公路工程施工中

还需要对防水路面基层做磨削处理、钢丝刷处理、甩锤式凿毛等处理工艺处理。以往在我国公路工程施工中,对防水路面基层的工艺处理中,使用过装有金刚刀头的圆盘式地坪磨削机,或者是在磨削机圆盘上安装钢丝刷对路面基层进行打磨处理的处理工艺,这两类处理工艺不能完全把表面的灰尘处理干净,还会有很大一部分灰尘的残留,没有任何粗糙度,对防水路面基层的质量起着反作用。

4结束语

由于施工过程中路面基层的防水出现了缺陷,致使我国很多公路上都存在一些破损或裂缝的现象,因此,在公路工程施工过程中做好路面基层的防水工作是十分重要的。防水路面基层施工的过程中,选择的防水材料、施工过程中的处理工艺以及技术、设计方案等都会对防水路面基层的质量产生一定程度的作用。本文针对防水路面基层的防水材料、施工过程中的处理工艺以及技术、设计方案提出了建议,供从事此行业的相关工作人员参考。

参考文献:

[1]祝斐.市政公路工程施工中防水路面基层的施工技术分析[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4(34).

[2]王晓.浅论公路工程施工中防水路面基层的施工技术分析[J].工程技术:全文版,2016(11):87.

[3]郭晓锋.关于公路工程施工中防水路面基层的施工技术分析[J].工业b,2017(1):232.

[4]贾古秀.浅谈公路工程施工中防水路面基层的施工技术分析[J].工程技术:引文版,2016(12):172.

[5]赵杰明.公路工程施工中防水路面基层的施工技术分析研究[J].工程技术:文摘版,2016(10):255.

[6]唐芳,孙宇峰,杨光银,等.公路工程施工中防水路面基层的施工技术探析[J].绿色环保建材,2017(2):116.

[7]陈明多,廖文琪.市政公路工程施工中防水路面基层的施工技术探析[J].

作者:张瑜 单位:襄阳市公路管理处襄城公路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