沥青路面基层施工技术论文

时间:2022-05-20 08:52:14

沥青路面基层施工技术论文

1问题分析

第一,离析。在适应沥青混合料的时候可能会发生这种现象,使得材料内部相关配合存在不均匀性,影响材料性能。比如,级配离析,主要是由于粗料集中区以及细料集中区没有均匀分布,使得搭配密度存在不均匀的状况,而纵向离析则是施工过程中常见的一个问题。第二,硬化。这种现象发生的主要原因是没有控制好材料的配合比。混凝土与沥青是两种重要的施工材料,如果没有控制好配合比,就会导致路面硬化。比如,若是混凝土太多,而沥青太少,就会导致沉陷以及膨胀问题。第三,侵蚀。路面基层的主要构成材料有水泥以及砂和石等,在对材料进行铺设以后,就难以抵挡雨水造成的冲击,从而导致侵蚀问题,对材料紧密性造成影响。比如,在雨季进行施工的时候,铺设好的材料在雨水冲刷之下会松散。

2施工技术关键

2.1做好准备工作

在对基层进行施工之前,需要对上道工序做好验收工作,对于高程以及压实度和平整度等做好检查和验收工作,对下封层完整性进行检查,对基层表面存在的杂物以及污染等进行清理,利用水进行冲洗。尽可能提前做好水冲洗工作,这样在施工的时候就能保证基层的干燥。

2.2对材料质量进行控制

在选择材料时,要利用普通硅酸盐水泥,其标号要在32.5以上,在工程中不能使用早强水泥,按照设计要求,设计水泥掺量。另外,需要依据设计级配采集集料,碎石压碎值要在30%以内。结合相关规范要求,由试验室对于样料开展试配工作,对试样进行制作,并对施工加以指导。在对水泥稳定碎石配合比进行设计的时候,需要在实验室中对碎石以及砂和水泥等进行检验,做好试配工作,将试样制作出来,结合相关要求,底基层7天无侧限抗压强度要在2.5兆帕以上,基层要在3兆帕以上。依据这个要求对水泥用量加以确定。含水量直接影响基层强度,如果含水量太小,就会影响碾压的密实性,导致松散以及裂纹现象;如果含水量太大,就会造成弹簧现象,水分被大量蒸发,容易出现干缩裂缝。因此,要对含水量进行控制,保证它能够使水泥水化与水解,也满足碾压的工作。

2.3做好拌和工作

在拌和之前,计量单位需要对拌和计量系统进行标定,对电气系统以及输送管道和机械传动等进行检修,采用目测以及抽验等方式对砂石料品质进行检查,采用试验的方式对水泥剂量以及含水量和沥青加热温度等进行检查,定期针对拌合站称量系统以及控温系统还有筛网等抽样检查,要在实验室监督的情况下,开展拌和工作,依据配合比生产,同时还要将生产记录做好。

2.4做好摊铺工作

对于沥青路面来说,基层摊铺是一个重要的施工环节,为了保证路面平整度以及密实度与相关要求相符,需要利用密度较高且带有一定熨平装置的摊铺机施工。在具体施工的时候,若是路面横坡是一致的,且摊铺拱度以及宽度与相关设计要求相符则需要利用整幅一次摊铺的方法进行施工,若是横坡以及宽度和拱度都存在一定的变化,那么需要利用分幅摊铺的方法进行施工。施工宽度要以基层在纵向上的中心线中缝作为标准,摊铺机的数量可以为两台,将其设置成为梯队施工,施工间隔时间不可以太长。在施工的过程中,尽量利用全幅全厚方式,从而避免对于结构稳定性以及工程质量造成的影响。若是基层厚度在30厘米以上,而摊铺机预压性能无法与工程质量要求相符,需要按照顺序进行分层摊铺,在这一过程中,上层和下层之间的摊铺间隔会对工程质量造成影响。在摊铺的过程中要坚持一定的原则,在对上层进行摊铺时,要保证下层表面是干净与潮湿的,这样才能保证两层之间的良好结合。

2.5做好碾压工作

这是基层施工过程中的一个重要工序,利用碾压设备进行碾压,保证拌合料的密实性。碾压设备在碾压的过程中会产生一定的振动波,并向拌合料进行传递,摊铺越厚,那么下部的振动能量就会越少。一般情况下,为了保证拌合料的密实度,都要增加碾压的时间,可是,碾压时间太长又会造成集料破碎等病害。因此,需要对碾压时间与遍数进行合理控制。碾压设备包括组合压路机以及振动压路机与轮胎压路机等。首先要初压,然后进行复压,最后进行终压,在进行初压与终压的时候能够利用振动压路机,而在复压的时候则需要利用轮胎压路机。在完成摊铺工作以后,由于水分流失,拌合料稠度也逐渐提升,可碾压性下降,若不及时进行碾压,就会对结构密实度造成影响。另外,成型时间长了,那么强度损失也会提升。因此,要缩短路段长度,保证结构良好的稳定性与强度,尽早进行碾压。虽然施工路段不能太长,可是也不能太短,因为这样就会导致频繁碾压现象,对基层平整度以及密实性造成影响。在摊铺机起步之前,需要预热40分钟。在碾压过程中,碾压设备不能急刹车以及转向和掉头等。

2.6对横接缝做好处理工作

从当前情况看,主要有干接缝以及湿接缝等形式。在新拌合料与老拌合料之间的接茬处应用湿接缝,在施工前,要预留出30厘米到50厘米的区域不进行碾压,和新摊铺拌合料进行共同施工,这样能够确保接缝区域具有良好的密实度以及平整度。对于干接缝来说,要保证接缝处的干净,在对新拌合料进行摊铺之前,需要洒水进行湿润。注意对新拌合料进行摊铺并碾压时,不能碾压到原来的拌合料上,这是由于在初期进行凝结硬化的时候需要防止振动造成的影响。另外,不能把施工设备放在摊铺完毕的基层上,不然就会对基层强度造成影响。

2.7做好养护工作

对于公路基层,需要采用湿养的方式,从而保证其高强度。对于基层混合料来说,其含水量是很低的,容易导致表面干燥,如果脱水就会使混合料强度下降,造成表面裂缝,因此,在一周时间内要保持表面湿润。在养护的时候,不可以利用洒水车进行喷洒,一般情况下,要利用土工布进行覆盖,在上面洒雾状水或者是采取低压浇水的方式,同时还需要对边角接缝做好养护工作。综上所述,对于沥青公路来说,基层施工质量决定了路面的平整度和耐压性,因此,在对基层进行施工的过程中,要总结各种容易出现的问题,并利用科学施工技术,防止质量问题,保证施工质量。

作者:刘任平单位:江都市公路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