隧道湿喷混凝土施工工艺及要点

时间:2022-05-15 09:31:24

隧道湿喷混凝土施工工艺及要点

摘要:随着我国的工程建设越来越完善,施工技术也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在我国隧道工程发展进程中,隧道施工技术也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湿喷式混凝土施工技术是当时一种十分高效的施工技术,在隧道工程施工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基于此,文章通过介绍隧道湿喷混凝土的施工工艺和施工控制要点,阐述湿喷混凝土施工的关键因素和控制要点,以期为相关从业人员提供参考价值。

关键词:隧道工程;湿喷式混凝土;施工工艺;控制要点

随着我国社会与科技的不断进步发展,建筑行业施工技术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在隧道工程中,喷射混凝土施工方法取代了原有的混凝土施工方式,喷射混凝土施工方法具有速度快,支撑及时,支撑质量好,强度高的优点。并且喷射式混凝土具有良好的紧凑性,良好的防水性能,极大的施工灵活性,满足工程施工设计要求和质量要求。在隧道工程中,喷射混凝土具有综合成本低,社会效益好,环境污染低的优势,因此逐渐占据主导地位。混凝土湿喷施工可以大大改善隧道施工环境,缩短喷射混凝土的运行周期。文章以湿喷混凝土施工技术为研究对象,探讨了施工工艺和控制要点。

1湿式喷射混凝土的基本原理

以一定比例混合水泥,沙子,石头和水,搅拌成混凝土,并通过输送管将搅拌好的混凝土泵送到喷嘴。将其与液体速凝混合物混合,并通过由压力空气补充的能量将混凝土注入待喷涂的表面上。湿喷混凝土的基本原理是将搅拌混凝土送入湿喷射器,并使用压缩空气与喷嘴处的雾化加速器从计量泵混合到喷嘴,形成束状并喷射到待喷涂的表面上。添加喷嘴后,使用压缩空气将材料通过软管。在喷嘴处加水,形成料束,高速推动喷涂表面,潮汐喷雾是提前给碎石堆加水(沙子的含水量不超过8,在石材含水量不大于4)后,将其与水泥混合,并在加入喷射时加入促进剂。压缩空气用于将材料高速推动通过软管和喷嘴到喷涂表面。

2湿喷混凝土施工工艺

湿喷混凝土施工工艺与普通混凝土施工工艺具有一定的共性,所有材料首先在搅拌机中均匀搅拌。只有湿喷混凝土施工过程才能在喷雾口添加一种快速凝固剂,利用压缩空气的冲击力迅速形成混凝土。与干喷混凝土工艺相比,湿喷混凝土施工工艺具有更高,更快的喷涂速度,所形成的混凝土更紧凑。与潮汐喷雾相比,它可以在喷嘴处与高压水混合并以更高的速度喷射到岩石上。干喷雾具有大量灰尘和大量反弹。因此,通过该方法形成的混凝土更耐用并且高度耐渗透。

3喷混凝土施工要点

3.1做好施工前准备工作。正式开工前的准备工作包括建筑材料的准备,材料采购和工艺验收。因此,我们应该对这个阶段进行严格的跟踪管理。除了需要做好建筑材料采购-入场跟踪管理外,还要确定科学的施工工艺和技术,同时根据实际情况制定施工方案。施工前,应充分准备施工中使用的相关机械设备,并仔细检查和接受施工机械设备。确保施工设备正常运行,施工设备操作人员必须经过培训才能使用,并检查相关操作人员的文件是否齐全。安排专人负责维护和管理施工机械设备,避免施工开始后设备造成的工作损失问题。此外,我们经常在隧道工程施工中使用的水,电和其他机械应安排专人管理;因为施工现场有很多材料,所以要做好防火工作。3.2做好施工现场的监管。隧道工程质量的有效控制往往离不开隧道工程的严格监管。一切,我们的首要任务是做好施工现场隧道施工的监督管理。首先,我们必须检查和接受施工现场使用的相关机械设备,以确保施工设备在隧道工程进入现场之前处于正常状态;其次,必须仔细彻底检查可能存在施工质量问题的施工程序。只有在整改通过后才能进入下一个施工程序;第三,对质量保证体系应严格监督施工质量保证体系的完整性。对建筑相关人员的实际运行条件和任务,施工质量和安全标准的关键评估;最后,有必要记录和保存施工质量管理工作文件。统一归档隧道工程人员的质量检验,施工质量问题的整改,隐蔽工程的质量管理。这将为接受项目建设提供重要依据。

4喷射混凝土的控制要点

4.1混凝土材料选用的控制。在隧道工程施工中,采用喷射混凝土施工技术需要严格控制材料的选取,当使用其他类型的外加剂或几种外加剂的组合时,也应进行相应的性能测试和效果测试。检验数量:同一制造商的混合物,相同的批号,相同的品种,相同的生产日期和连续入口应为每5t批次,少于5t应分批计算。施工单位每批抽检一次。监督单位的抽样检验数量为建筑单位抽样检查数量的20倍,并且最少进行一次检验。4.2混凝土厚度和表面平整度的控制。喷射混凝土的厚度和表面的平整度需要进行严格的控制,80%以上的检验量需要满足设计厚度,并且最小厚度不小于设计厚度2/3。混凝土表面平整度的允许偏差为100mm。检验数量:施工单位应对每个操作周期检查一个部分。监督单位见证了20次抽查或根据施工单位检查部门进行的抽查。检验方法: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应检查和控制喷涂层的厚度,穿孔或无损检测,以测量厚度,并使用自动横截面仪器或摄影图测量剖面的表面平整度。4.3喷射要求。湿喷混凝土在喷施过程中采用的是S曲线运动的喷射方式,喷射时操作分段并分成片进行,喷射按第一壁和后拱的顺序进行。在喷射过程中必须注意的是,喷嘴应与喷涂的岩石面间隔约0.6m-1.2m,喷嘴和喷射表面应垂直。当注射的初始阶段,或喷射到支撑钢框架和钢网时,垂直喷嘴需要稍微倾斜。当执行第一壁的拱形的弹出路径时,必须确保喷射动作继续并且根据圆周运动执行。最后一圈应该能够保持前一圈的1/3,并根据喷射混凝土的初始凝结时间,通过螺旋喷射方法增强混凝土射流的坚固性,其直径为约20µm至30µm。除此之外,还需要在喷射时控制风压,水压和喷射距离。需要严格控制0.3MPa至0.6MPa的风压,确保回弹量在标准范围内。4.4喷射方法。在结构中使用分层喷涂方法,并且一次喷射的厚度在40-60mm的范围内。在喷涂第一层之前,将厚度测量组件埋在设计的截面位置。在将第一层喷涂并硬化至一定强度后,可以喷涂下层,最后每层可以向前移动而不会下落并达到所需的厚度。如果在喷涂下面的混凝土时将前一层撒粉,则用高压气体或水清洁表面。在喷涂过程中,必须避免太薄的聚集体的回弹和聚集体的厚度反弹,或者当喷雾太厚时喷涂层落下的现象。如果喷涂层与岩面之间有空鼓,则每次喷涂的厚度不应小于聚集粒径的2倍,以降低回弹率。

5结语

综上所述,随着我国科技的进步,建筑行业也得到了飞速发展,在隧道工程中采用喷射混凝土技术已经是大势所趋,因此相关施工人员需要及时掌握喷射混凝土的施工工艺及控制要点,保证隧道工程的施工质量和进度,完成相关的建设工程,为促进我国现代化发展贡献力量。

参考文献:

[1]高尚勇.隧道湿喷式混凝土施工工艺及控制要点分析[J].山西建筑,2016,42(20):172-174.

[2]李云辰.浅谈隧道湿喷式混凝土施工工艺及控制要点[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5,(7):129-130.

[3]刘秀丽,张萍.浅谈隧道湿喷式混凝土施工工艺及控制要点[J].四川水泥,2014,(7):179-179,272.

[4]李朋.简述移动式湿喷机组在隧道喷射混凝土的应用[J].黑龙江交通科技,2018,41(5):153-154.

[5]饶秋玲.隧道工程中湿式喷射混凝土的施工技术[J].黑龙江交通科技,2013,(12):129-129,131.174

作者:游刚 单位:中铁十一局集团第四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