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下室防水施工工艺研究

时间:2022-04-08 02:49:04

地下室防水施工工艺研究

摘要:随着社会进步与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对于建筑物的要求也越来越向个性化定制化发展。建筑物越高,对地下室的设计要求也就越高,尤其是现在空间利用率增加,对地下室的印象不仅仅是堆放杂物的储藏室。所以我们要提高对地下室的施工设计水平,本文就是从地下室的一个角度入手,重点探讨了地下室的防水施工工艺,从基层要求和施工条件两方面作为切入点,希望能够为建筑地下室防水设计提供技术上的支持,采取有效的措施提高地下室防水施工工艺的整体质量。

关键词:地下室;防水;工艺探讨

我国的建筑施工工艺在改革开放以后取得突破性进展,近几年来,高楼大厦、大型公共设施的建设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这也从侧面反映了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在这个过程中,地下室工程也逐渐增多,人们对地下室防水问题也越来越重视。因为地下室防水效果的好坏直接影响着建筑物的使用寿命。如果地下室防水在一开始就设计到位、施工到位,那么就相当于降低了后期的维修工程成本,这是非常有益的事情。总体来说地下室的防水施工工艺遵循多道设防、以防为主的原则。

1地下室主体结构的防水施工工艺分析

地下室的主体结构包括地下室的底板防水、侧墙防水、顶板防水等方面,具体的施工工艺需要和实施步骤需要我们进一步进行分析。地下室底板防水的施工步骤是:将土夯实以后进行混凝土覆盖,然后进行抹平;底板缝隙处用沥青卷材进行覆盖,厚度不要超过3mm,而且在边界处可以进行附加防水层,在铺设沥青卷材时施工人员可以用热熔法铺设,表层可以用细砂撒匀覆盖,防水层铺设完成后,最后用5cm厚的细石混凝土作为最后的保护层。而侧墙结构的防水首先在钢筋混凝土结构上刷一层处理剂,缝隙处同样用沥青卷材进行抹平,接着热熔法施工覆盖两层沥青卷材,分别为3cm和4cm,最后的保护层使用厚聚苯板作为软保护措施,最后夯实土层,注意要一层一层的进行覆盖,不要太厚,否则容易破坏底板防水层。最后是顶板,它的防水施工工艺相对来说跟侧墙的防水施工工艺类似,除了最后的保护层使用细石混凝土以外,其他的都是大同小异,在这里就不多家赘述了。通过对地下室主体结构进行施工工艺分析,我们对具体步骤有了详细的了解,那么在主体结构施工时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地方呢?热熔法铺设防水卷材时,要进行加热,那么加热器的喷嘴距离卷材平面距离适中,不要太近这样会造成材料融化现象,加热到表面呈亮黑色就可以了;还有就是卷材铺设时采用滚铺法,这样材料与墙体之间没有起泡,这样比较牢固不易掉落;最后就是抹平缝隙时一定要先清理其中的颗粒物然后再进行后面的工序。

2地下室特殊部位的防水施工工艺分析

除了主体结构还有就是地下室的一些特殊部位需要进行防水设计。在这里我们以基础栓头和后浇带为例进行说明,第一个是基础栓头的防水施工工艺,第一步就是将钢筋板直,去除浮浆,将防水涂料涂于桩头顶面和侧面,厚度在1.5mm就可以,桩头铺设3mm厚的沥青卷材,最后用沥青防水涂料封口。第二个是后浇带防水工艺,与侧墙的防水工艺类似,只是在铺设卷材时多加一层3cm的沥青卷材。

3基层要求和施工条件

3.1基层要求。在地下室的防水施工工艺探讨的时候,对于基层要求的注意事项有以下几点:一是混凝土浇筑前,仔细检查混凝土的凝固质量,细致的检查浇筑施工质量,当然浇筑厚度要符合施工规定,发现裂缝、漏筋等现象要及时处理,施工人员要及时进行补休。防水层如果不平整一定会影响后期的工序,那么面对这种情况,需要工程人员用泥浆找平,找平层最好压实,不要出现起皮现象,排水坡度也应设计合理。在防水层这项工序实施之前,需要保证基层干净整洁,可以说基层的整洁度影响着防水层的施工质量,如果基层有沙粒、油污等影响整洁的因素出现时,必须要打扫干净,保证基层的平整,最好没有明水出现。3.2施工条件。施工条件就是说在地下室施工工程中,可能影响工艺实施的所有外界条件。比如说温度、物品摆放、水位高低等,其中有的是认为因素,有的是环境因素,不管怎样它们对于施工工艺的高质量完成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比如说:在整个地下室施工过程中,地下水位至少降至防水层5m以下,排水设施齐全,不要有水流入基坑,影响施工开始;防水层没有完全晾干以前不要堆放任何杂物,有的时候施工人员不注意将材料放在防水层上,这样会对防水层产生非常大的破坏,需要引起施工人员的注意;地下室施工还需要考虑温度的因素,温度在5~30℃之间最为适宜,当然雨雪天气不宜动工,晴天是最好的选择,最后就是热熔法的施工环境温度不能低于-10℃。这些都是需要施工人员重点关注的问题,在保证施工顺利开展的情况下,最大程度的提高施工质量。

4结语

综上所述,地下水的施工工艺十分复杂,需要施工人员考虑整体环境,从全局出发,对每一个施工环节都了如指掌,当然对于施工出现的质量问题,也要积极找到应对措施,最大程度的降低损失,降低成本。每一个行业都需要人才,建筑施更是如此,只有施工技术人员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有一颗为人民负责的心,才能保证整个工程的施工质量,保证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参考文献

[1]蔡慧雯.某地下室防水施工工艺探讨[J].江西建材,2013(2):90~91.

[2]李宛恩.建筑地下室防水施工技术探讨[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5(17).

[3]李月云.地下室防水施工技术分析[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5(30).

作者:刘苹 单位:成都市温江区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