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仓设计及施工工艺研究

时间:2022-05-31 10:14:29

水仓设计及施工工艺研究

1现场概况及施工原因

53201巷为5320工作面皮带顺槽,巷宽5.4m,巷高4.4m,锚网索支护,安装1.4m皮带运输机。5320工作面回采期间,顶板裂隙水或其他不明原因水会流至53201巷,可能出现水淹皮带等问题,为保证5320工作面正常回采,需在停采线外60m处施工水仓。如图1、图2。

2设计理念

5320工作面水仓施工,需满足4个条件:(1)满足容纳5320工作面4h正常涌水量,故设计水仓容量为100m3,水仓长20m,宽2.5m,深2m,也可根据工作面涌水量情况,可适当增加或缩短水仓长度,以满足工作面排水需求。(2)保证皮带顺槽负荷列车正常前移和行人、进料要求,故将泵台施工在巷道帮部。(3)不得影响超前支护架设“π”型梁棚,将水仓施工于停采线往南60m处(超前支护需60m)。(4)工作面回采结束前,水仓能够正常使用,故将水仓设计在停采线往南位置(工作面由北向南回采)。

3施工工艺

(1)锁口维护顶板:水仓施工前需对原巷道水仓所涉及区域及前后5m范围顶板进行补强,锚索规格:SKP22-1/1720-6400。(2)水仓硐室:水仓前期需施工上部硐室,规格:长20m,高4.4m,宽2.5m。开帮时,采用风镐支掘形式,人工攉煤至53201巷运煤系统上。(3)水仓施工:硐室施工完毕后进行下部起底施工,起底深度为2.0~3.028m。水仓起底后,支护形式:锚杆:采用22#左旋无纵筋螺纹钢锚杆,长度2400mm,间距950mm,排距1200mm,最下一根锚杆距底板不大于700mm。水仓有效容量为100m³。(4)泵台浇筑:水仓泵台位于主体水仓北侧,泵台区域需进行开帮施工,规格长6m,高4.4m,宽2.5m,其他尺寸如图1所示。泵台浇筑后,高出巷道底200mm。(5)拦淤墙、沉淀池:拦淤墙宽0.5m,高0.5m。泵台、拦淤墙及铺底时均采用混凝土进行浇筑,混凝土强度为C20,混凝土配比:水泥:砂:石子(重量比)=1:2:2。水仓底部铺底厚度为100mm。在53201巷西帮距泵台3m处施工沉淀池,长2m,宽1m,深1m,以便沉淀煤泥。(6)喷浆封闭:为加固水仓区域顶帮,顶帮采用强度为C20的喷射混凝土进行喷浆,喷浆厚度100mm。(7)施工护栏:在水仓口安装防护栏,防护栏规格:宽20m,高1.5m。在泵台与水仓间安装防护栏,防护栏规格:宽2.5m,高1.5m。在护栏施工过程中,若影响机电安装,可在机电安装完毕后,再进行安装。(8)锚杆、锚索锚固:锚杆采用树脂加长锚固,采用两支低粘度锚固剂,一支规格为MSK2335,一支规格为MSZ2360,钻孔直径为28mm,锚固长度为1675mm,锚固力不小于150kN,预紧力矩400N•m;锚索采用三支低粘度锚固剂,一支规格为MSK2335,两支规格为MSZ2360,钻孔直径30mm,锚固长度1970mm,预紧力不小于250kN。

4顺槽施工水仓的优点

(1)工艺简单:在巷道掘进过程中,可安排少量人员进行施工,减少工作面准备时间。(2)牢固可靠:传统水仓施工于横贯之间,在横贯两侧浇筑挡水墙,但随工作面回采或顶板有压力区域,出现挡水墙漏水现象,降低水仓容积,而起底水仓不会出现上述现象。(3)若水仓施工于盘区大巷皮带巷内,可保证2个或多个综采面回采使用,但需施工2个水仓,以确保一个水仓清挖煤泥时,另一个正常使用。

5结语

水仓在工作面回采期间,有效解决了工作面排水问题。

作者:宁国中 单位:山西晋煤集团赵庄煤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