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建工程施工管理与质量控制策略

时间:2022-04-27 09:34:39

房建工程施工管理与质量控制策略

摘要: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持续推进以及国民经济的迅猛发展,房建工程行业保持着如火如荼的良好发展态势,但是房建施工管理方面暴露出来的一系列问题确实影响了房建工程项目的正常开展,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房建工程质量。鉴于此,文章首先对房建工程管理及质量控制进行了简要概述,其次对房建工程施工管理及质量控制过程中所暴露出来的主要问题进行了详细论述,最后就如何加强房建工程施工管理和质量控制提出了一系列科学合理的策略,希望能够促进房建施工质量和安全,推动建设效率和效益全面提升,由此实现整个房建工程行业稳健、长效发展。

关键词:房建工程;施工管理;质量控制;控制策略

加强房建工程施工管理有助于施工单位获得可观的利润。对于房建施工单位来讲,其主要职责是为市场、业主提供符合国家规范及标准的房建商品,由此赚取一定的经济效益。唯有不断提高工程的施工质量并合理安排工期,才能够保质高效地完成建筑工程,得到社会及业主的高度认同,从而使得自身竞争优势得到显著增强。所以,在房建工程建设过程中,务必要加强施工管理,同时也需要采取各种合理有效的措施进行质量控制,确保施工管理工作高效稳步地推进,从而在保证施工质量的前提下按时竣工,由此获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1房建工程管理及质量控制的重要性

房建工程质量管理主要指的是在房建工程施工的过程中确定质量管理的方针以及质量方针实施中的具体工作和内容,并通过各种科学合理的方法以及工具对质量管理工作的开展情况及取得的成果进行客观全面地评价,便于施工单位及时发现施工质量管理方面所存在的问题,并积极采取合理有效的措施妥善处理现有问题,促进项目工程建设质量得到有效保障[1]。

2房建工程施工管理与质量控制中的问题

2.1质量管控意识较差、管控方式过于单一化

现在,某些公司的领导并未形成良好的质量管控意识,内部人员也缺乏对工程质量的全面化、严格化监管,部分公司为了尽可能地降低工程建设成本,有意地减少对工程质量的监管和控制,还有部分施工单位的管理理念较为落后,管理模式过于单一,缺乏对施工材料及设备的全面化、高效化监管,甚至出现了施工材料质量不符合标准而被强制应用于工程建设的情况,导致整个项目建设质量难以得到有效保障。2.2施工人员专业素养不足房建工程施工是一项典型的技术性作业,对施工人员的技术能力及综合素养提出了严格要求,施工人员应紧随时展,积极学习各种先进成熟的施工技术,在大量实践中积累施工经验,尽可能地降低施工视力事故的发生率。但是纵观整个房建行业,部分施工企业由于质量意识淡薄,施工人员在施工过程中也未形成较强的安全理念及质量意识,同时公司未加强对施工人员的系统化规范化培训,造成施工质量和效率不尽如人意,而这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工程项目建设质量和进度。2.3质量管理制度不健全部分施工单位直到现在还没有构建起一套严谨完善、规范可行的质量管理制度体系,同时过度强调施工效益和进度,不重视并强化对施工细节及施工质量的全面监控,即便在施工环节采取了一些措施和手段进行管理和控制,也由于采取的质量监管手段和方法流于形式,而根本无法达到监管施工质量的目标。另外,由于施工进度等缺乏严谨完善科学合理的规划,造成施工过程中面临着各种不同的隐患,一旦管理不善或施工不利,势必会产生严重事故,进而造成严重损失[2]。

2.4施工过程中受其他因素的影响

较多建筑施工企业在施工质量管理方面虽然采取了一定的措施,但是由于施工涉及的要素比较复杂,包含技术、材料、设备等多方面,因此有很多不确定的因素,加上施工过程中还受到天气、地质、地形以及地貌等情形的影响,也会对施工带来很多的难度,不利于施工质量的提升。

3房建工程施工管理及质量控制策略

3.1做好各项施工准备工作,保证施工作

业规范有序地开展第一,制定严谨规范、科学合理的施工组织方案,该方案需要对包括人力、施工材料、设备等在内的各类资源进行科学合理地规划与部署,为施工工作顺利开展提供可靠的人力支持及物力支持,从而促进施工质量和效率全面提升。在正式编定方案之前,工作人员前往施工现场进行全面严格的实地勘察,全面深入地探讨施工过程中所面临的难题和挑战,并积极探寻合理有效的方法进行处房建工程施工管理与质量控制分析邓爽,魏述和(凯里学院建筑工程学院,贵州凯里556011)摘要: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持续推进以及国民经济的迅猛发展,房建工程行业保持着如火如荼的良好发展态势,但是房建施工管理方面暴露出来的一系列问题确实影响了房建工程项目的正常开展,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房建工程质量。鉴于此,文章首先对房建工程管理及质量控制进行了简要概述,其次对房建工程施工管理及质量控制过程中所暴露出来的主要问题进行了详细论述,最后就如何加强房建工程施工管理和质量控制提出了一系列科学合理的策略,希望能够促进房建施工质量和安全,推动建设效率和效益全面提升,由此实现整个房建工程行业稳健、长效发展。关键词:房建工程;施工管理;质量控制;控制策略理,尽量消除各种隐患。第二,在进行施工平面布置时,需要对通道设置、施工材料的位置等重要内容进行清晰规范地明确,同时需要对施工范围及流程进行科学合理地明确,为各项施工工作有条不紊的顺利开展提供重要依据。第三,制定严谨合理的进度计划,结合进度目标,对施工过程中涉及的各项资源进行科学合理地规划与部署,尤其是施工材料及设备,务必要按时进场,同时也需要保证材料质量,切勿出现财务质量不达标而被强制应用于施工作业的情况,从而促进整个项目工程高效高质地完成。

3.2加强人员的监管,提升施工人员素质

在房建工程项目中,施工人员是工程的直接实施者,其专业技术水平的高低及综合素养的强弱将直接关系到工程的施工质量和进度,所以务必要重视并强化对施工人员的严格化、全面化监管,促进施工人员的专业技能和综合素养进一步提升。首先,施工单位需要打造一支专业技能突出的施工队伍,结合工程项目的特征,加强对施工人员的集中化、规范化培训和教育,促使其在增强安全意识的前提下,进一步提高技术水平。其次,建筑公司应制定一套严谨合理的考核制度体系,以此实现对施工人员行为的有效规范和约束,促使其严格按照公司规定积极开展作业。此外,建筑公司可推行并实施奖惩制度,对于在施工过程中表现出色且自觉遵守公司各项制度的施工人员,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而对于在施工过程中违规操作或施工水平较差的人员,应酌情扣除其一定的薪资,通过此方式激发施工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促其在保持良好质量安全意识的前提下,自觉遵守公司规定和制度,规范有序地开展施工作业[3]。

3.3创新施工质量管理方法

在对房建工程行业进行广泛深入的调查分析后发现,目前很多建筑公司纷纷着力构建智慧工地,依托于先进成熟的科学技术,积极打造信息化水平高、严谨完善的施工质量管理体系,为实现对施工质量的全面监管、精准监管提供了可靠支持。第一,施工现场引入和应用先进强大的大数据技术。建筑公司依托于大数据技术构建一个操作便捷、功能强大的人员实名制管理平台,对所有参与施工建设的人员全面采集信息,通过大数据技术对采集到的信息进行统计和分析,以此实现对人员身份的实时验证及高效审核。比如,负责操作塔式起重机的工作人员在施工现场中,唯有成功通过平台认证才能够进入岗位操作设备,这样不仅有助于保证设备操作的规范性和严谨性,还能够使得施工的安全系数大幅提高。第二,施工现场引入并应用传感器技术等。建设公司可通过传感器技术等在内的一系列先进成熟技术打造一个严谨合理、功能强大的监测系统,比如扬尘监测系统、设备操作监测系统等,以此实现对施工现场的全面化、实时化、动态化监测,这样既能够及时发现施工过程中所存在的隐患和问题,还能够减少降低施工人员的工作量,保证房建工程施工作业稳步高效的推进。比如,某建筑公司在开展项目过程中创建了深基坑变形监测系统,依托于传感器设备等相关技术实时全面地采集基坑施工数据信息,通过对采集信息的全面统计和深入分析,及时察觉深基坑变形等隐患,为项目人员快速采取合理有效的手段进行处理提供重要依据,由此保证深基坑施工工作安全高质地稳步开展[4]。

3.4加强对材料的规范化管理

在房建工程施工环节,施工材料的管理工作是否规范有序地开展将直接关系到工程质量及项目公司的经济效益。所以,项目公司务必要重视并强化对各类建筑材料的严格化、规范化管理,制定一套严谨完善的材料质量检测制度,避免出现质量不符合标准或者进厂不及时等问题。第一,在采购环节,项目公司应和信誉良好、材料质量高的供货商达成合作关系,从源头上保证材料质量达标可靠。第二,需要对材料进行严格验收,材料进场之前,务必要对材料的质量检验证书、材料数量以及型号等进行认真仔细地检查,以防次品材料流入施工现场。第三,妥善保管各类材料,项目建设中会使用的各种不同类型的材料,其存储方式和要求存在明显差别,所以,务必要在充分考虑材料特性及使用周期等各方面因素的前提下,采取有效措施进行合理规范地保管,比如钢筋材料,务必要做好防潮防水工作,以防钢筋在湿度较大的环境下生锈。

3.5构建严谨合理的房建工程质量责任制

为确保房建工程施工管理工作有条不紊地顺利开展,制定一套严谨合理的工程项目质量责任制。秉承着“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即打破原来的金字塔管理模式,积极推行扁平化管理模式,对材料、管理、技术等各方面工作的责任予以充分落实,不管是管理层还是施工人员都需要责任明确、分工清晰,增强各级人员的质量管理意识。不仅如此,房建工程公司还需要通过合理手段调整和改善用人机制及监管机制等,确保房建工程施工工作高效高质地全面开展,从而保证房建工程质量和效率。

4结语

综上所述,房屋建筑工程建设是一项涉及多方主体及涵盖多个环节的复杂工程,其施工质量的高低会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影响,所以,在施工过程中务必要在充分考虑各种影响因素的前提下,采取有效措施加强管理和质量控制,施工单位务必要增强责任意识,持续健全和优化质量监督体系,根据施工工程的特征积极引入并合理应用先进成熟的施工技术,促进房建工程的施工质量大幅改善,推动我国整个建筑行业稳健、长效、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张峰.浅谈施工现场管理方法在房建工程质量控制中的作用[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7(26):43-43.

[2]郑新让.对房屋建筑工程施工成本管理及施工质量的控制分析[J].建材与装饰,2018(35):173.

[3]杨胜伟.分析房屋建筑工程的施工质量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居舍,2018(15):135-136.

[4]韩德山.房屋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分析[J].建材与装饰,2019(03):35-37.

作者:邓爽 魏述和 单位:凯里学院 建筑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