隧道工程中大管棚施工管理

时间:2022-10-02 11:17:21

隧道工程中大管棚施工管理

摘要:大管棚是隧道工程中的关键部分,与隧道的建成有着密切联系。因此,相关设计和施工人员针对在施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在做出补救措施的同时,要做好大管棚施工的管理工作,以此来保证隧道工程施工的顺利进行。

关键词:隧道工程;大管棚施工;质量管理;工作原理

1大管棚操作步骤

1.1套拱操作

在大管棚架设过程中,建设混凝土套拱操作的主要目的就是为长管棚施工做导向墙的作用。方法介绍如下:首先,在隧道中初轮廓线外的位置作为套拱建设的施工地方,并在套拱中分别注入工字型钢架,焊接成一个整体;其次,因为套拱是大管棚建设的导向管,所以在操作过程中要特别注意所需安装套拱的地方、外边的插角、倾斜角度等方面的准确性,以此来确保其安全问题;最后,在实际施工过程中,通常使用横纵坐标的方法来对安装的工字形钢架进行量定,从而对套管架设为位置进行精密定位,同时可通过水准仪等手段对倾斜角度进行测量,此外对外插角的度数进行规范量出。在操作过程中必须将套管固定焊接在工字钢上,以此来避免在混凝土浇注过程中套管出现偏移的情形。

1.2平台的搭建

平台搭建的内容如下:

(1)构建钻机使用的平台:这个平台的搭建主要是通过钢架与脚手架共同搭建完成的,注意在建设过程中尽量操持一次完成,进而其他平台搭建和钻机挪移提供充足的时间,可以使钻机对钻孔部位进行精确定位。在钻孔期间要依照从高到低的顺序进行。

(2)在平台搭建前,要先进行工作坑的挖取工作,从而减少在钻孔时出现地面不均匀的摆动、移位、下沉等情况的发生,提高钻孔的施工质量,为混凝土垫层和平台相连接位置的稳定性提供保障。

(3)平台搭建过程中要充分保证操作人员充足的活动时间。

1.3实际施工

(1)钻孔的施工操作:在钻孔施工中分别采用潜孔锤和空气潜孔锤跟来进行孔钻打洞操作,以此为钻孔的安全提供质量保证,有助于钻孔工作的顺利开展。同时在钻孔过程中,还要对石渣的排泄和冷却等处理进行关注,当达到设计方案中预定深度时,可将钻具从孔中取出,但套管还要保留在孔中,随后完成钻孔工作。

(2)随管钻入的相应设备:在施工过程中,由于地质复杂,工程难度大等原因,因此,对配套设备有很高的要求。因此,在选取设备时,要注意设备是否具有进力大、扭矩大、转速慢等特点,其中心钻头、偏心钻头、跟位销。防脱销钻具等部分的质量是否达到工程施工标准,要保证隧道管棚施工的有序进行。

2常见的不良情况及对策

2.1排泄岩渣困难

正常情况下,钻孔机打出来的空洞都属于水平方向的,而在施工过程中由于打孔、吊架等操作导致所在区域的石块异常潮湿,当这种现象出现时,就需要对废渣进行排除处理。而随着钻孔的深度逐渐加大,这在很大程度上对排渣工作造成阻碍。尤其是在钻头已经到达设计时所要求深度时,极易出现岩石卡住钻头的情形。因此,在钻孔的过程中,要严密控制钻孔的进尺尺寸,多吹灰,以此来保证钻孔操作的顺利进行。

2.2偏心钻发生异常脱节

在钻机进行钻孔过程中,经常会发生偏心钻与机器出现脱落现象。施工人员针对此类情况进行研究后发现,主要是由于偏心横销的质量存在问题,进而导致偏心钻在使用过程中出现掉落的境况。一旦在施工时出现这种情况,首先要做的就是把管道拔开,然后将岩心钻取出后在进行钻孔操作,同时将劣质的偏心横销换成经轴承钢加工过的横销。

2.3管靴不在同一位置

在进行根管操作时,使用岩具在对墙体进行破开操作时,需要管靴和钻头机上的台阶拖着套管同步进行施工,而在这期间就很容易对管靴造成冲击,易产生脱落现象。套管的长度也会随着孔钻深度的变化而有所增加,若出现岩粉卡住机器,就很容易使管靴出现掉落的情况。

2.4跟管钻发生蹩钻现象

在跟管进行钻进过程中,一旦在地底下雨到质地坚硬的石英类砂岩、土石或者钢筋等情况时,就会很容易使钻孔机出现蹩钻的情况,导致钻头无法正常运转。

3严密监控管棚的质量

在进行打孔施工前,首先,应对钻孔机所钻眼的地方进行改正,然后将套管装入导管中,待套管从导管中穿出后,将其中一头钻入地表中,并使用水平尺将套管套平;其次,在钻进过程中,要随时注意排渣情况,一旦出现岩渣过多或者钻机在钻进过程的旋转阻碍力度过大等状况时,就需要对所用的钻取工具进行吹灰,如果排泄渣石的现象还是不够顺利,就需要进行注水操作;其次,先要将钻机钻头反向旋转2圈,然后在地底深部进行提取工作。在提出钻头时要一直保持吹风行为,待完成钻孔后,对机器中的偏心钻的使用状态进行检查;最后,待所有步骤完成后,使用潜水泵对钻机的打孔所用的钻头进行清洗。

4结束语

在隧道过程中,受地质、天气等因素的影响,时常会对整体施工的质量和安全等方面造成重大隐患。而在实际施工中,就会发现因各种原因而引起地面塌陷的情况出现,对坑道造成破坏,从而对施工人员的安全、工程质量以及施工进度等方面都造成严重隐患。因此,施工人员就针对上述情况,在土质疏松地区进行隧道建设时,采取构架管棚工程,以此来保证施工的质量问题,提高了施工效率,为隧道工程进度的顺利进行提供保障。

参考文献:

[1]耿大帅.探析大管棚施工技术在隧道工程施工中的应用[J].建材与装饰,2017,(49).

[2]郭梦起.新武家庄隧道大管棚施工技术应用与研究[J].建筑技术开发,2016,43(12):70-71.

[3]曹俊伟.高速公路特长隧道大管棚施工技术研究[J].城市建筑,2017,(8):290-290.

作者:周刚贵 单位:贵州省交通规划勘察设计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