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建工程施工管理解析

时间:2022-07-03 11:38:40

房建工程施工管理解析

摘要:对于建筑工程来说,科学的施工管理直接关系着整个工程的施工质量和经济效益,施工企业必须要将其列为工作重点,做好多方面分析,全面实施精细化管理,弥补传统粗放型管理存在的缺陷,保证工程质量、安全管理再上新台阶,不断促进建筑行业的良好发展。本文根据笔者工作实践,对房建工程施工管理中精细化管理的措施进行了分析。

关键词:房建工程;施工管理;精细化;管理

在当前建筑行业不断发展的今天,随着建筑要求和水平的不断提高,也为施工管理提出了新的要求,传统的管理方式已经不能满足当前建筑施工的需要的,现在可以采用的是精细化管理的方式,也就是需要管理建筑施工的各个方面,这些方面的管理能够对企业起到一定的影响,并且能为建筑施工的质量保驾护航。

1精细化管理的内涵

我们所说的精细化管理主要指的是一种文化或者是观念。因为在精细化管理的过程中,需要注意的是将社会的分工进行细化,并且注意质量的精细化。目前的管理主要研究三个方面也就是规范化、精细化以及个性化。而精细化管理作为一种比较先进的手段能满足企业的实际需求,并且能促进企业的发展。在精细化管理的过程中,首先需要注意的的是企业发展的基本目标,因此在管理的时候就会按照这个目标的方向努力,并且做好规划和各项规定的落实。在管理的基础之上开展各项工作,不仅能够协调企业的各部门之间关系,还能带动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在精细化管理中,强调的是精细的操作以及科学的管理方式。管理的过程中需要注意服务质量以及服务水平,这就需要对管理的内容进行明确的分工,然后要注意各个环节的管理。企业内部管理实现权责统一,并且确保目标能够顺利的完成[1]。

2目前我国建筑施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2.1建筑施工管理中的隐患

在建筑施工的过程中本身就会涉及到各行各业的影响,因此在管理的时候就需要注意一些问题的处理。比如说材料、工具等问题。在很多时候因为施工的场地混乱,因此会出现施工材料丢失或者是施工的工具错误摆放等情况,这就有可能造成施工的延误,而且如果材料在还没使用的时候就已经损坏,在施工人员没有发现的情况下,使用了坏的材料就会造成施工质量降低的情况。如果一些施工人员没有足够的安全意识,就可能危及自身的安全,并且这些问题的处理都需要专业人员的监管负责。

2.2建筑工程质量有待提高

一般在施工的时候需要注意对材料的选择以及施工的方式的选择问题,因为所有需要使用的材料都直接关系着施工的质量问题。但是很多企业为了降低成本,不惜牺牲施工建筑质量安全来节约开支,购买不合格的材料,这就直接影响了建筑的安全,劣质产品对建筑来说是致命的,严重危及了建筑的寿命以及使用安全。除了基本的硬件设施,还有就是对人员的监管,因为一些企业在用人的时候不注意对人员的把关,很多人并不具备专业的技能,也没有相关的培训,这就是对施工中的重点环节的忽视。对于建筑质量没有根本的保障[2]。

2.3建筑工程施工管理效率低

建筑施工管理在建筑的过程中具有重要的作用,但是如果没有效率就形同虚设了,因此在施工的时候必须严抓管理。比如建筑的材料,这就需要专业人员根据设计要求进行对比,要求购买材料的规格和类型都符合要求。在施工的时候不能为了快速完成任务就不顾质量,在选人用人的时候需要注意专业素质以及技能的定期考核。在使用一些新技术的时候,要求专业人员操作,避免因为建筑失误导致的返工情况。所以根据这些情况的出现,企业应该注意提高施工管理效率,保证施工能够顺利进行。

3精细化管理在施工管理中的应用策略

3.1施工前期的精细化管理

建筑工程施工的时候需要注意很多的问题,并且要注意对施工的计划有详细的了解。施工单位的管理人员需要度责任,根据施工的实际建你跟分析,制定科学的管理方案,并且要求落实这些基本的规章制度度。施工单位的各个部门都需要严格的把控,并且需要注意对各个部门的人员职责进行明确的分工,因此保证施工管理的科学以及有序。对于施工中出现的各种问题能够做好相关的预案,这也是每一个管理人员需要掌握的。并且保证施工的进度不受影响。配备一些比较安全可靠的警示等,这都是在施工前期对于细节问题的管理。施工前的管理绝对不能小觑,因为施工前期的准备会直接影响后期的工作进度,在前期对施工进行合理的规划以及完善,都能为了后期的施工带来方便。因此在施工前期也要进行精细化的管理,保证施工能够顺利的开展。

3.2施工过程中的精细化管理

在施工的时候必须注意施工中的每一个环节的落实,需要保证施工过程中的所有问题能够得到及时的解决,这就需要管理人员在施工的时候及时的应对各种出现的问题,然后保证施工的有效以及可靠。施工质量的监管是最重要的,虽然对于质量也要从几个方面入手,但是最重要的是监督施工人员在实际操作中是否切实按照施工方案进行施工,是否合理按照施工材料要求进行用料,以及是否真正掌握了一定的施工技术,并且能够在这个技术的使用过程中保证施工的质量,这些问题都要让施工管理人员做到心中有数,并且要保证施工的效率以及施工的目标的一致性。降低施工的安全事故,并且切实保障施工人员进行有效的施工。同时需要对施工人员进行及时的培训考核以及素质的提升,保障施工人员的安全。如果因为施工人员的操作失误导致额施工中意外事件的发生,就需要进行分析解决。管理人员要随时注意现存的情况,防止因为现场过乱导致的施工出现质量问题。因此在实施管理的同时务必要做好工作的划分,包括成本的控制以及资金的调配,避免资源浪费以及返工时,人力物力的浪费[3]。

3.3强化精细化管理的意识

在建筑行业的不断发展中,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在建筑方面的要求也是越来越高,因此为了满足市场需求,必须提高施工管理水平,而且在施工的时候需要严格的进行控制。精细化管理是一种比较先进的理念,因此在很多国家目前都采取了这种方式,所以在运用精细化管理的同时必须注意落实。因为建筑行业涉及到方方面面的工作,不是一项简单的任务,因此在整个项目的完成中,必须强化所有管理人员的精细化管理意识,特别是在监管施工人员施工的时候,不仅要注意施工安全问题,还要切实保证施工的质量。建筑的质量对施工人员和其他人的安全都是有重要的影响的,因此需要在不断的精细化管理过程中,需要注意对所有细节进行管理。避免一些人不负责任,推卸责任等问题的产生。管理者需要对建筑过程中的每一项进行严格把关,并且带给大家的应该是科学的管理方式。不断的创新建筑管理方式并且进行实践。为了完成施工的目标以及促进企业的发展,要求施工管理人员真正的认真负责,并且注意施工的质量,在精细化的管理下,还能提高施工的效率,这对于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具有重要的作用。

4结论

根据对企业建筑施工精细化管理的分析,我们能了解到施工过程中有很多的不确定性因素,无论是人为的,还是一些基本条件限制的,总之都需要施工质量管理人员真正做到精细化管理,将精细化管理的工作落实,并且保证施工的质量,为企业未来的发展奠定基础,并且需要注意在管理的过程中注意细节,对于问题的解决应该是科学合理的。

作者:张宏伟 郝一泽 单位:北京市市政四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

参考文献

[1]顾哲弘.浅谈建筑工程施工管理的主要工作与应对措施[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7(06).

[2]顾磊.精细化管理在建筑工程施工管理中的应用探究[J].科技展望,2015(18).

[3]谢锋.刍议强化建筑工程施工的精细化施工管理[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上旬刊),201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