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林绿化工程施工管理分析

时间:2022-07-03 11:36:04

园林绿化工程施工管理分析

摘要:近年来近年来,在城市化建设快速发展的影响下,园林绿化工程施工项目的数量也在不断增加。通过园林绿化工程的建设设,能够有效促进城市居民生活环境的改善,同时对城市发展形象的提升也具有积极作用。为此,文章对综合性园林绿化工程的施工管理内容展开了讨论施工管理内容展开了讨论,了解综合性园林绿化工程的基本内容和相关特点,提出有效的管理措施,促进综合性园林绿化工程施工管理水平的提高工管理水平的提高,为城市居民生活品质的提高以及城市经济的稳定发展提供保障。

关键词:综合性园林绿化综合性园林绿化;施工管理;分析

1前言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也有了大幅度的提升度的提升,使得人们对居住环境的要求也在不断提升。因此,园林绿化工程的施工建设引起了非常多的人的关注园林绿化工程的施工建设引起了非常多的人的关注。由于综合性园林绿化工程的施工涉及到多方面的内容合性园林绿化工程的施工涉及到多方面的内容,需要加强施工管理的作用工管理的作用,才能够保证园林绿化施工建设的质量。为此,需要加强园林绿化工程建设的基本内容需要加强园林绿化工程建设的基本内容,同时加强施工管理内容的了解内容的了解,为实现综合性园林绿化工程施工管理效果的提升提供条件升提供条件。

2园林绿化工程的概述

2.1园林绿化工程的定义分析

近几年来园林的绿化工程在社会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近几年来园林的绿化工程在社会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而且涉及到的方面和内容较为复杂而且涉及到的方面和内容较为复杂,综合性比较强,通常情况下园林绿化工程的项目主要包括了以下几个方面下园林绿化工程的项目主要包括了以下几个方面:首先,亭廊项目项目,在园林绿化工程项目中,亭廊是重要的组成部分,过程中需要对亭廊设计体现出来的复杂性以及难度引起一定的重视视;其次,铺装项目,主要体现在,在进行园林绿化施工中设计主要的道路并进行结构的设计主要的道路并进行结构的设计,确保园林的绿化工程项目有一定的舒适度一定的舒适度;再次,水景项目,这主要是在园林绿化工程中和水有关的一些景观和水有关的一些景观,具体包括:池塘、护岸和水景观等;最后后,绿化项目,这主要是对园林绿化工程中和草木植被有关的进行栽培和优化进行栽培和优化,进一步提升园林的绿化效果。

2.2园林绿化工程的基本特征

从目前园林绿化工程项目施工的过程来看从目前园林绿化工程项目施工的过程来看,园林绿化工程体现的特点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程体现的特点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和一般性的工程建筑施工相比和一般性的工程建筑施工相比,园林的绿化工程的施工主要体现了规模大的特征工主要体现了规模大的特征,也正是因为规模大,也大大的增加了园林绿化施工的难度加了园林绿化施工的难度。((2)较为复杂较为复杂,这主要是建立在园林绿化工程具体的项目施工上的施工上的,复杂性较为突出,而且在施工内容、施工技术、施工手段上都是比较复杂的手段上都是比较复杂的,这样就很容易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进一步引起了施工的弊端进一步引起了施工的弊端,会对后面的工程质量带来极其不利的影响利的影响,甚至有可能会出现安全问题。((3)施工周期长施工周期长,从目前的园林施工的整体来看,整个工程施工耗时比较长施工耗时比较长,这主要是因为园林的绿化工程项目,一方面牵涉到前期的工程建设牵涉到前期的工程建设,另一方面还涉及到后期的养护工作作。这也在一定程度提升了园林的绿化效果,保证园林的绿化项目能够发挥其作用化项目能够发挥其作用。简而言之,园林的绿化工程的项目施工体现了明显的综合性的特征施工体现了明显的综合性的特征,为了确保工程项目的有序性以及可靠性性以及可靠性,需要在管理环节加强控制和管理。

3我国综合性园林绿化工程施工存在的问题分析

3.1设计交底和图纸的审核重视度不够

设计交底和图纸的审核重视度不够,购买材料的审核机制严格性尚待加强工程的施工以及最终的施工效果是要在设计的图纸中充分的展现出来的分的展现出来的,因此一定要对设计交底和图纸的会审加以足够的重视足够的重视。但是从目前的现状来看,不管是建设单位还是设计单位设计单位,都没有足够的重视起设计和图纸的审核工作,这也就带来了一些的问题就带来了一些的问题,甚至影响到工程的正常施工。再加上材料的采购也是存在有一定的问题的材料的采购也是存在有一定的问题的,我们知道材料是保障工程顺利开展的关键所在工程顺利开展的关键所在,是加强园林建设的前提保证。但是实际的情况是是实际的情况是,采购部门没有用心的采购,水电以及土建的材料在工程项目中是需要得到应有的重视的材料在工程项目中是需要得到应有的重视的,但是采购人员却没有重视起来却没有重视起来,使得一些不合格的材料流入了施工现象,工程质量受到了较大的影响程质量受到了较大的影响。

3.2园林工程的施工单位缺乏完善的沟通

园林工程的施工单位缺乏完善的沟通,工程质量的管理工作也不到位园林工程的施工较为特殊园林工程的施工较为特殊,是需要各个部门之间互相的配合配合,再积极的参与到工程建设中来。在实际的工程施工中,因为对施工的中的实际情况不甚了解因为对施工的中的实际情况不甚了解,会存在有重复施工的情况情况,再加上施工工序的管理质量严谨性不够,一旦在过程中存在有偷工减料的情况存在有偷工减料的情况,就会影响到整个工程的施工,甚至因为质量不合理为质量不合理,需要返工,这样很大程度上增加了施工的成本的投入的投入。

3.3园林工程的管理人员整体素质尚待提升

在园林绿化工程中在园林绿化工程中,施工人员、设计人员、验收人员和工程的决策人员相应的知识都应该是全面完善并且成熟的程的决策人员相应的知识都应该是全面完善并且成熟的。但是从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是从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园林工程的管理人员在合理的安排施工人员以及机械材料的调度和安排上尚不完善排施工人员以及机械材料的调度和安排上尚不完善,知识水平和预期希望实现的水平还是有较大的差距平和预期希望实现的水平还是有较大的差距。一部分的园林会去专门配置专业性较强的专家会去专门配置专业性较强的专家,但是在协调上做不到位,出现一些漏洞现一些漏洞,造成了园林的施工管理无法从全局把控。此外,园林的工程建设很容易被当成一般性质的工程建设园林的工程建设很容易被当成一般性质的工程建设,作为土建方面的人才不知道生物学和美学的基础性知识建方面的人才不知道生物学和美学的基础性知识。绝大多数的施工单位在人员结构上都比较单一的施工单位在人员结构上都比较单一,施工人员在上岗之前没有组织岗前培训没有组织岗前培训,在工程施工中也没有加强专业知识的培训训,这些都一定程度影响了园林工程施工工作的开展,亟需采取一定的措施加以解决取一定的措施加以解决。

4分析综合性园林绿化工程施工管理的相关内容

通过上述分析通过上述分析,我们对园林绿化工程的具体内容加强了了解了解,同时对园林绿化工程的施工特点也有了详细的认识。为了促进综合性园林绿化工程施工质量的提升为了促进综合性园林绿化工程施工质量的提升,需要加强园林绿化工程施工环节管理水平的提升林绿化工程施工环节管理水平的提升,为园林绿化工程建设的顺利发展提供保障的顺利发展提供保障。

4.1重视园林绿化工程施工前的管理工作

综合性园林绿化工程的施工涉及到多方面的内容综合性园林绿化工程的施工涉及到多方面的内容,需要在施工之前就做好相关的准备工作在施工之前就做好相关的准备工作,这样才能够保证施工的顺利进行顺利进行。首先,需要加强对园林绿化工程实际施工任务有个详细的了解个详细的了解,确认施工的每个环节。其次,需要加强施工人员的准备员的准备,提供充足的施工人员以便满足工程施工的需要。最后最后,需要加强对施工人员的指导工作,加强施工人员操作水平的提升平的提升。通过前期准备工作的开展,能够为园林绿化工程施工管理的高效执行提供保障施工管理的高效执行提供保障。

4.2加强园林绿化施工过程管理工作的开展

园林绿化工程施工管理工作的开展园林绿化工程施工管理工作的开展,最重要的就是工程施工阶段施工阶段。为此,需要重视园林施工阶段园林绿化工程施工管理工作的进行管理工作的进行。首先,需要加强图纸设计的审查工作,保证设计的图纸能够满足实际施工的需要设计的图纸能够满足实际施工的需要。作为施工管理人员需要仔细的检查园林绿化工程的全过程要仔细的检查园林绿化工程的全过程。及时的发现问题,以便及时的解决便及时的解决。从而保证工程施工的顺利进行。其次,需要加强对园林绿化施工材料的检查加强对园林绿化施工材料的检查,保证施工材料能够满足工程施工的质量要求程施工的质量要求。园林工程材料购进人员需要加强相关知识的了解识的了解,科学化的分辨材料的质量。作为园林工程的管理人员更是需要加强对施工材料的检查人员更是需要加强对施工材料的检查。对于绿化的植物,需要进行合理化的选择要满足当地环境绿化的要求要进行合理化的选择要满足当地环境绿化的要求。同时还需要加强对园林绿化施工中重点内容的把握要加强对园林绿化施工中重点内容的把握。对于园林绿化的重点内容重点内容。作为施工管理人员就需要加强重点内容的质量管理理,监督施工人员严格按照施工要求进行。最后,需要加强对施工工序的管理施工工序的管理。对于园林绿化的施工需要加强工序的要求求,严格按照工序的内容开展,这样才能够高效保证园林工程的施工质量的施工质量。作为施工工艺的技术人员,需要安吉强施工工艺技术的运用艺技术的运用,为施工效果的提升提供技术的保障。

4.3加强园林绿化工程的验收工作

园林绿化工程的开展园林绿化工程的开展,需要加强施工质量的保证,这对于促进城市形象的发展以及城市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都具有积极的作用极的作用。验收时园林工程施工最后的质量监督环节。因此此,作为施工管理人员需要加强验收质量的保证。首先,需要进行严格的严格工作进行严格的严格工作。其次,需要加强后期养护任务的开展展。使得园林绿化能够实现长久的效益。在园林绿化工程中中,植物的养护工作,需要施工管理人员投入更多的重视。例如如,定期的浇水和施肥等,这是园林绿化工程施工价值提高的重要保证重要保证。

5结语

总而言之总而言之,加强对综合性园林绿化工程施工管理内容的了解了解,能够为促进园林工程施工管理水平的提升提供保障。作为综合性园林绿化施工管理人员作为综合性园林绿化施工管理人员,更是需要加强综合性园林绿化内容的了解林绿化内容的了解,并加强园林绿化工程施工管理内容的了解解,从而实现园林绿化施工管理水平的提升,为园林绿化施工质量的提高提供保障质量的提高提供保障。同时为城市绿化工程建设的顺利发展提供依据提供依据。

作者:覃真真 单位:南宁市工程咨询规划事务所

参考文献:

[[1]黄晓明.TT公司园林绿化工程施工项目成本管理问题研究[D].东北农业大学,,2015.

[2]杨继荣,胡宜琼,魏民,杨松玉,李家芬.综合性园林绿化工程施工的成本管理分析——以宜昌市运河佳苑居住小区为例[J].中国园艺文摘,20152015(8):92~95.

[3]王伟东.综合性园林景观工程施工管理探讨[J].中国城市经济,,2012(2):247+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