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工程施工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处理措施

时间:2022-03-21 09:07:41

铁路工程施工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处理措施

摘要:结合当前铁路工程施工管理的实际情况,详细的探讨了铁路工程施工管理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以此为依据,以提高工程管理整体水平为目的,分别从施工现场管理、施工进度管理以及施工管理体系的完善三个方面提出了对应的处理措施,形成了具有铁路施工特色的工程管理体系。

关键词:铁路工程;施工管理;进度管理

随着当前我国高速铁路规划建设里程的不断增加,高速在铁路工程施工中所占的比例不断增加,这使得我国铁路设计标准不断提高。为了满足线路提速与铁路运行安全的实际需要,在铁路工程建设施工过程中需要应用大量的新技术,这一方面提高施工质量和施工效率,同时也使得传统的施工管理方式跟不上技术更新的步伐,导致铁路工程施工管理过程中存在一定的问题。因此,分析当前铁路工程施工管理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结合当前铁路工程建设的实际标准和要求,提出对应的工程施工管理措施,对提高铁路工程建设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1铁路工程施工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

1.1施工设备管理不到位

在对现代化施工设备的管理方面,因为当前铁路施工大多使用大型的机械设备施工,这使得机械设备的运行状况直接影响施工进度与工程质量。影响施工设备状态及其使用年限的主要因素包括经济因素与设备的技术因素两个方面。为了保证设备在固定的使用年限内正常稳定运转,在施工过程中应该根据具体的施工情况正确的使用机械设备,不得为了赶工期而过度使用设备。但是,在实际的施工过程中存在着设备负荷过重等问题,使得机械设备的寿命因为疲劳载荷而迅速缩短。同时,在施工之后部分工作人员并没有根据设备的磨耗和运行情况做好设备的保养工作,使得设备在施工过程中出现故障。一旦出现故障,不但损坏的设备需要维修,而且耽误了施工工期,导致整个工程项目的施工成本增加。据相关数据统计,当前铁路工程项目施工中因为设备损坏而导致的工程质量问题占到了铁路工程施工事故的25%。因此,做好施工设备的管理尤为必要。

1.2铁路工程施工管理中存在的管理通病

1.2.1市场准入机制混乱

在部分地区存在着市场准入机制混乱的问题,参与到铁路工程施工中的相关单位甚至不具备对应的施工资质,有的虽然获得了相关的资质但是实际施工能力不足,严重影响了工程施工质量和施工进度。部分单位在施工过程中存在着无证作业、借证卖照、超资格开展工程承包等问题,给铁路工程留下了质量和安全隐患。

1.2.2施工流程不规范

存在的主要不规范施工流程包括:①所采取的施工方案没有进行有效的可行性分析,容易造成施工质量不达标等问题;②施工工艺选择不合适,采取的技术组织不当,违反相关规定施工等;③在施工过程中随意对施工放那进行修改,而且没有向监理与设计部门备案;④在施工完成之后没有交给相关部门验收而直接擅自使用,导致铁路工程存在安全问题。

2铁路工程施工管理问题处理措施与建议

2.1加强现场施工管理力度

在铁路工程施工过程中应该结合当地的实际施工环境,在施工之前做好相关的勘测工作,针对其中可能存在的软土地基等采取针对性的施工方案。确保组织施工管理工作到位,并采取责任实名制,将一个完整的工程项目通过拆分、下放到具体的部门和个人,并交由专人进行处理,通过落实到人的方式减小隐患发生的概率。在工程材料的使用方面也应该做到严格控制,并根据相关要求使用要求的材料,提前做好预算工作,根据实际施工进度进行合理调配,从而有效避免成本失控和质量问题。在施工现场应该做好“自检”、“监理盘查”与“项目抽查”相结合的“三检”工作,增加对整个工程项目的整体检查力度,将质量隐患、安全隐患控制到最低。在铁路工程施工的过程中还应该严格遵照施工标准及流程开展施工管理,通过内部检查与外部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工程监督工作,一旦发现问题要及时处理,并上报相关部门,从而避免后续因为返工而造成成本及工期的浪费。尤其要做好施工设备的管理工作,要求设备操作人员持证上岗,且实施“专人专机”,将施工设备的维护和使用落实到具体的人,有利于保证设备的正常稳定使用。

2.2做好铁路工程施工进度管理

在铁路工程项目施工的过程中,因为施工进度管理松懈而导致的管理问题所占的比重越来越大。由于铁路工程建设复杂、工期紧,部分施工单位为了追赶施工进度、加快其中部分施工环节的施工速度,导致其中存在诸多质量问题、安全问题,甚至引发严重的工程安全事故。因此,在实施铁路工程建设管理的过程中应该严格遵循施工进度计划,对施工各个阶段的工作内容、周期等进行合理分析和划分,保证工程施工进度管理的合理性。同时,要对影响施工进度的相关因素予以明确,制定针对性的解决策略,尽量保证施工项目进度达到预定要求。当铁路工程施工过程总出现因为工艺工序返工、质量问题而导致进度延期时,施工单位必须综合考核各个施工工序,在保证施工质量的基础上合理的压缩部分环节的施工周期,确保施工进度与预定时间的整体同步。

2.3建立完善的施工管理体系

在构建铁路工程施工管理体系的过程中要针对铁路工程的实际情况和特色,开展施工管理体系的改革与创新,使得工程管理制度与铁路工程的技术标准同步。通过建立一个完善的工程施工体系对促进施工管理工作的有效开展,预防施工管理问题极为重要。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首先要结合现代铁路工程的特点,对工程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综合评价,了解工程施工管理的现状,针对性的在既有施工管理体系上进行完善和健全;其次,要考虑既有铁路工程施工企业的整体组织架构和项目管理框架,使得改革和创新形成的管理体系与项目管理流程吻合。

作者:任光 单位:中铁二十二局哈建公司

参考文献:

[1]唐勇.铁路工程建设施工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分析[J].大科技,2015(27).

[2]李国文.铁路工程建设施工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分析[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2(35).

[3]周洋.铁路工程施工管理问题的浅议[J].建材与装饰,201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