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工程现场施工管理分析

时间:2022-10-24 09:59:59

化工工程现场施工管理分析

1我国化工工程现场施工管理中存在的质量影响要素

影响化工工程质量的要素很多,为了便于研究,作者通过结合化工工程现场施工管理的内容,简单地概括为以下三个部分。

1.1外部影响要素

由于化工工程具有资源密集型、技术密集型和人员密集型的特点,这就决定了在建设的过程中,需要多个部门进行配合;尤其是外部的部门,即与化工工程建设企业想独立的一些部门,如设计单位、政府单位、监理单位等,从社会关系的不同方面进行关注,所产生的影响也是不同的。例如,化工工程的建设在选址方面,需要通过政府部门的统一规划,确保该地区作为化工企业不会产生较大的污染破坏,不影响周边人民群众的正常生活等。很明显,当土地审批无法通过的情况下,就谈不上现场施工的进行。以此类推,设计部门、环保部门、监理部门等,任何一方提出的异议如果不能解决,就无法实现施工的进行,更不用提质量的控制。

1.2内部影响要素

相对而言,内部的影响因素较为简单,主要涉及到工程项目部(即工程项目管理的公司)。内部影响因素中沟通和协调是主要构成部分,具体因素如管理人员、施工制度、业务范围等。但是,内部影响因素对质量控制的作用很大。如果缺乏内部约束机制,对于质量控制过程中出现的种种障碍无法解决,最终不仅会影响施工进度,质量更无从谈起。如对施工设备的管理、施工材料的管理等。

1.3其他影响要素

其他因素一般是指辅助要素或者突发性要素。如在施工过程中出现的突发性自然灾害,企业的激励机制和绩效机制等。这些影响因素是潜在的风险,但不可掉以轻心,需要积极地采取应对和预防的心态。

2化工工程现场施工管理与质量控制措施

2.1做好提前组织工作

无论是化工工程的现场施工,还是有目的性的质量控制,在进行之前都应该做好统筹规划工作。尤其是施工前的准备工作,包括设计图纸分析、工艺技术采用、物资设备分配以及施工人员安排等多种内容。提前做好组织性工作是一切的前提,对加快施工速度、提高工程质量以及确保施工安全都有积极地意义。

2.2做好进度计划工作

任何工程的建设都不是一蹴而就的,化工工程项目也是如此。在进行施工之前做好准备工作之后,需要按照一定的计划安排执行;所谓进度计划,正是在整个工程施工中发挥着指导作用,一方面给出刚性的进度安排,另一方面提供柔性的变化机制。要制定进度计划就要了解整个化工工程的特点和要求,然后将要求划分成不同的阶段、层次,随后统筹安排设计,做好风险预测和失败率评估,最后结合施工部门、设计部门、监理部门等共同开展。

2.3做好监督检查工作

监督检查是质量控制体系的必要组成部分。针对检查结果进行分析,做出相应的解决措施,在施工计划进度中给出必要的体现,进行追踪和落实;整个过程不需要建立太强的针对性,例如可以通过定期的方式(月、周)进行,具体做法如下:首先,整理化工工程项目施工中的进度信息,主要是执行现状信息,以及发生的突变性信息。尤其是施工过程中遇到的障碍因素,要彻底分析其原因,杜绝以后再次发生的可能性。其次,针对出现的施工质量阶段偏差进行专项调查(体现较强的针对性),可以通过组织临时的技术攻关小组,查清问题原因,并结合整体的项目工程进度计划进行改变。此外,加强风险管理也是至关重要地;预防性的措施可以减少管理中存在的风险,提高工程质量水平。

作者:刘村 单位:东华工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