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建设过程中的现场施工管理

时间:2022-10-24 09:56:01

建筑工程建设过程中的现场施工管理

1.导言

施工的现场管理是一项复杂而系统的工作,应提前做好详细计划,对施工每一道工序进行有效地监控,制定建筑施工现场管理制度,保证管理制度的科学合理性,加大施工管理人员的培训力度,使其在管理能力、职业道德修养、安全意识和专业技能方面得到提高,继而提升建筑施工现场管理水平。

2.建筑工程现场管理的重要性

建筑工程现场管理的重要性不容忽视。施工现场管理在实际施工中是一面“镜子”,揭露施工中存在的问题,也是协调各方关系的关键,有利于企业进行对外宣传。就像必须对奋战在战场上的战士进行有效管理,不然将导致混乱的局面,企业各项施工任务的完成离不开施工现场,所以现场施工管理是由一系列非常精细和复杂的过程而构成的,涵盖企业管理的各个领域。管理人员必须充分考虑各个工程项目的特点优化资源配置,有效发挥其预期作用,施工现场管理能力得到提升,有效降低成本,实现企业效益最大化。

3.建筑工程建设中现场施工管理的影响因素

3.1施工设施方面

当前建筑施工过程中,因项目规模较大,要最大程度确保工程建设质量,这就对施工设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施工设施以大型设备为主,施工效率高,但对设备管理与保养也要引起足够重视。若不按规范操作设备,且保持不间断连续施工,养护工作不到位,造成施工设备严重损坏,一方面,设备维修费用上涨,施工成本将上升,经济效益流失;另一方面,因设备受损使工作效率下降,以致无法在工期内完成任务。

3.2建筑材料方面

建筑材料是进行工程施工的最基本的物质材料,建筑工程的施工要保证建筑材料的及时供应。任何建筑工程的施工都离不开材料管理。特别是对于工程材料的选用,必须保证材料符合相关技术要求。为了保证建筑施工的质量安全,一定要对施工现场的材料管理引起足够的重视,从工程材料的入场、储存条件、堆放方法、记录登记等方面入手,确保施工现场材料管理落实到位。为避免水泥受潮降低强度,应将其存放于阴凉干燥处,有效防止由于对材料管理不严格导致增加成本,进而影响工程施工质量。

3.3作业人员方面

施工作业人员是建筑施工过程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是主观能动性强、不易管理的因素。在现场施工当中加强人员控制,可有效节约用水、用电,节约不必要的开支和浪费,减少安全事故的人员伤亡。由于当前中国建筑业的从业人员以农民工为主,工人的文化程度普遍不高,不能很好理解各项规章制度的内容,而且安全意识薄弱,未按正确的方法戴安全帽或系安全绳,另外节约意识不强,在实际施工中,建筑材料在使用过程中出现了浪费情况比较严重的现象。

4.工程现场施工管理的对策分析

4.1加强安全管理工作

安全管理是建筑施工现场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建筑工程施工质量。为了使安全管理得到进一步加强,首先企业需要进口国外先进的机械设备,减少安全事故发生的几率;其次,企业要加大施工人员的培训力度,组织施工队伍开展施工前的安全技术培训,防止施工现场内发生人员伤亡事故;最后,通过分析企业发生的严重生产安全事故案例,让建筑人员在工作期间随时保持高度警惕性,继而加强建筑施工现场作业人员的安全保护意识。

4.2做好现场质量管理

现场质量管理对整个建筑工程具有重要意义,关系到施工人员的生命安全、关系到建设工程项目施工进度,因此,现场质量管理是施工企业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针对建筑施工过程中现场管理,企业必须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确保每一道工序都有专人负责,还应把工程项目建设进展情况与绩效考核相结合,使现场工程质量得到有效保障。此外,企业还要对原料进行严格把关,相关管理人员应加强对原料投产使用环节的监控,防止施工中偷工减料现象。

4.3建设高素质的施工队伍

首先,现代建筑企业面临着激烈的市场竞争,建筑施工企业要打造一支高素质技能人才队伍,使其在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才能在适者生存的严酷竞争中生存下来,并立于不败之地。此外,建筑施工企业必须与劳务人员签订劳动合同,在正式工作前组织从业人员开展岗位技能培训,切实提高现场作业人员的施工技术水平。其次,企业要加大对施工队伍的管理力度,在组织和管理施工队伍的过程中,充分考虑作业人员的实际情况,对施工团队采取分组管理模式,并在每组队伍中设置小组长,由总队长指挥对施工现场进行管理,从而实现施工团队的统一化管理,还可促进施工团队进行自我管理。在次,企业应制定科学的绩效考评体系,奖惩分明,发挥好榜样的示范带动作用,进而增强施工人员的工作自觉性,对待工作认真负责。最后,企业应打造施工现场管理人才团队,经常为员工提供培训机会,切实提高工人技能水平,此外,还应当在现场进行模拟施工训练,使管理者具备较强的生产组织应变能力。

4.4加强建筑工程施工现场的技术管理

进一步完善质检制度,确保检验检测的公正性、合理性,实行定期质量检查制度,各道工序与工艺的质量控制应符合验收标准。严格按施工合同要求对相关部门进行检查,继而保障建筑工程施工质量。此外,提高专业技术人员能力,熟悉设计图纸、领会设计意图、掌握技术规范,优化设计图纸,按施工组织设计的编制原则,对各分项工程进行合理规划,使现有资源与环境条件保持在受控范围之内。

4.5强化施工质量监理工作

工程质量监控必须贯穿于建筑工程的全过程。项目施工阶段质量控制,指对各个环节的生产施工质量或中间型产品实施全过程的质量监控,根据施工阶段的不同,质量控制程序和内容也相应发生变化,施工准备期间、施工期间或工程保修期间,监理部门必须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技术标准规范及合同规定的要求,发挥监理应尽职责,容不得半点马虎。

5结论

通过分析施工现场管理的重要意义、管理存在的不足以及改进措施得知,先进的施工技术对建筑工程施工很重要,但还要加强对施工现场的管理力度。由于施工的现场管理是一项复杂而系统的工作,必须做好事前准备,做足事中控制,对施工全过程实施质量监控,并结合施工具体情况,采取一定对策,促进施工工序的顺利进行。

作者:谭永虎 单位:湖北金扬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