仪表施工管理论文

时间:2022-04-16 11:28:57

仪表施工管理论文

1合同签订

合同的签订在整个仪表施工过程中至关重要。公司接到任务后组织评审组,评审人员主要由主管领导和各科室各个职能人员组成,在投标、接受合同之前,经营部门必须组织有关科室对已识别的产品要求进行评审。明确客户和本公司的要求,了解相关的法律法规,技术人员确定技术协议或条款能否反映施工过程质量保证要求,了解公司是否具有满足其要求的能力,划定施工范围等。撬块项目施工要划定明确的施工范围,仪表是否要在制造厂单校(特别是一些设备上自带的仪表);需要送检的仪表是否制造厂送检;由于仪表的端子柜一般都不在撬内施工,因此仪表调试等工作在制造厂无法完成,合同中应明确撬块发到现场后制造厂是否需要配合调试;还应对撬块在制造厂是否要做保温、保冷、耐压和气密等工作划定清楚。

2施工前的技术准备

鉴于仪表工程施工周期短、任务量大且繁琐、对施工人员的技术要求较高等特殊性,因此进行充分的施工准备及精心的施工组织就尤为重要。

2.1资料准备

合同签订完毕,确定施工任务后,由设计单位根据业主的设计要求提供设计文件,一般包括仪表流程图、规格书、安装图、平面图、管路连接图(部分提供)等,仪表设备厂家根据规格书提供仪表安装手册或者说明书,为下一步工序打好基础。技术人员在施工之前充分熟悉图纸,鉴于管路连接图部分设计不提供,施工单位需了解业主要求后根据现场实际情况合理安排管路走向。

2.2图纸会审

首先施工技术人员拿到设计图纸后,要进行自审。再一个是设计图纸会审,参加人员主要由设计单位、监理单位(可选)、施工单位及具体施工各专业技术人员,查看设计文件是否符合自动化仪表施工规范,是否能满足工艺等其他专业的要求,资料、材料的缺少情况等,发现问题和设计及时沟通,把问题消灭在准备阶段,减少变更工作量,并做好图纸会审记录。

2.3施工方案的编制

施工方案的好坏直接关系到仪表施工人员的具体施工,和施工质量紧密相连。施工方案中主要包含工程概况、施工程序及施工方法、质量保证措施、HSE管理、施工劳动力计划、施工设备、机具、工装、计量器具、手段用料等计划和施工进度计划。

2.4技术交底

技术交底施工前由技术人员对施工班组进行现场施工技术交底,交清工程内容、工作量、施工方案中的主要内容、关键技术、特殊工艺施工要求、安全措施、质量标准、工程交接要求及施工中注意事项等要求,当今科技发展迅速,新型仪表设备层出不穷,可以通过交底使施工人员迅速了解掌握关键技术。

3材料验收

材料到货后要由采购部门组织,由业主单位、监理(可选)、施工单位技术、质检、供应组成验收小组,对仪表材料进行联合检查。仪表是精密仪器,极易容易损坏,因此材料到货后一定要仔细核对,检查仪表设备的规格型号、外观、数量、材质是否与设计参数一致,随机资料是否齐全;取源部件设计文件和实际到货是否能相符,取源部件材质能否满足被测介质和工艺参数要求;根据图纸检查型钢、管材、电缆、接地线、紧固件和垫片等是否符合设计要求满足现场施工。如出现损坏不能正常使用的仪表,交给采购部门尽快联系更换,针对出现的问题填写验收记录,给出结论后小组各成员签字确认,限期解决以免影响工期。

4仪表施工

4.1单校

仪表的单校可以提早发现设备存在问题,可以解决的在制造厂里解决,解决不了的及时联系采购部门更换,已免运输到现场以后才发现问题,影响整个施工周期。仪表单校人员需要具有计量员证。仪表校验设备要定期送到质量检测部门检定,在检定期限内使用。建立设备发放、领取台账,设备维护台账。在单校工作开展之前,准备好校验工具、手段用料等,打印好记录表格。试验过程中严格按照国家标准的要求进行,记录和校验同步进行,对于现场不具备校验条件的仪表可不做精度校验,但应对鉴定合格证明的有效性进行校验。对于单校完成没有问题的仪表要贴上合格标签,出具合格证书。做好仪表单体校验位之后到现场后做仪表回路测试和系统测试打下夯实基础。

4.2安装

4.2.1仪表取源部件安装

取源部件一般随设备和工艺管道的施工进行安装,仪表技术员要核对取源部件安装位置和安装方式。安装位置尽量选择在取样合适方便的地方,根据介质物态不同选择不同的安装方位。安装完成应随工艺管道专业一起做耐压性和密封性试验。

4.2.2仪表设备安装

仪表设备单校完成后进行仪表设备安装,不同的仪表设备安装位置要求不同,要严格按照规范施工,在现场实际不能满足要求时,可以适当对仪表安装位置在满足测量和控制的前提下酌情调整,在保证现场仪表可靠运行的条件下,如果不便于维修,可以增加仪表检修平台。仪表安装在撬块上之后还要经过长途的运输,所以在安装后一定要做好保护工作,把玻璃表头包裹好,特别是夏季,雨量较大,要做好防水保护。特别是有些不满足运输条件,需要拆分的仪表,在安装的时候就应先为今后拆除工作做好准备。螺纹连接的地方用生料带缠好防松动,特别是不锈钢螺栓连接更是要注意这一点。

4.2.3仪表线路安装

仪表线路一般包括桥架安装、保护管及其电缆敷设等。桥架施工应采用机械切割的方法,不能使用电焊或者气焊切割。特殊情况,连接处应用螺栓连接,底部加漏水孔。桥架安装路线还要避免与工艺管线冲突。保护管安装要按照先主管后支管的顺序进行,保护管之间用螺纹连接,明配保护管应整齐美观用U型管卡固定,管卡上面的螺母一定要拧紧,避免运输颠簸脱落。电缆敷设一般遵循先主后支,先远后近的原则,敷设前编制电缆敷设表,对敷设长度进行实测,减少电缆头的浪费。电缆敷设不应有中间接头,敷设完毕进行试验并在两头套好线号管,盖好盖板。撬块如需拆运,仪表拆下来后,把保护管固定牢固,适当可制作固定支架,电缆头包裹好后固定牢固。

4.2.4仪表管路安装

仪表管路一般包括测量、气源及伴热(可选)等。大多管路施工没有图纸,需要根据现场的实际情况,在满足设计和施工规范的前提下,共同制定管路敷设方案,安装位置应根据现场实际情况合理安排,应便于操作和维修。在施工过程中管子应用机械切割方法,弯制尽量采用弯管器冷弯,保证弯制后质量,当管子不能连续敷设的时候,可用胶布封口以防杂质进入。需要酸洗和脱脂的管线要进行酸洗和脱脂。尽量保证管路都在撬内,避免伸出撬外,如整体撬不满足运输条件需要拆装的时候,合理安排接线箱位置,尽量减少管路的拆除量。如必须拆运时,拆下来的管线两头都要做好标记。仪表管路施工质量对仪表正常运行和设备的安全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要严把管路的施工质量。

4.3吹扫、气密和试压

气密和耐压试验前应切断与仪表的连接,并将管道吹扫干净。除了压力小于0.6MPa的气体管道外,其他管道一般采用液体试压,一般选择清洁水,仪表风管线禁止用水进行管道压力试验,应用压缩空气或者氮气进行。仪表管道随其他管道一起做压力试验时,试压前,打开一次阀和排污阀冲洗管道,然后关闭一次阀,检查阀芯是否关严,再关闭排污阀,打开一次阀。变送器不得带压力试验。气密和耐压试验中如有泄漏现象,关闭一次阀再处理,不得带压处理。

5包装发运

发撬运输前,要仔细检查所有紧固件是否松动,螺纹连接处是否牢固,撬装设备上面所有仪表表头、仪表接线箱等都需要包裹严实,要单独进行塑料袋套装并用扎带扎紧密封(或用胶带扎紧)。有悬臂结构的仪表箱、撬之间连接的管道等,为防止运输途中产生振动而发生疲劳损坏,在适当位置需加临时运输支撑进行加固,临时支撑方案需监造单位人员、制造厂人员和运输人员共同确认。加固材料若使用木方,则木方应经过熏蒸处理,符合出口要求。支撑与设备管道之间应加胶皮等对设备进行保护。精密仪表必要时可拆装发运,并做风险分析。拆下来的仪表设备需单独装箱,装箱的每一单位零部件均应系有标签,标签上应注明箱号、零部件图号、名称、规格、数量、材质及所属装配图号等内容。完成布线的仪表,分撬前将线从接线盒上拆下来,将线固定在不易损坏的位置。管线拆下来需固定牢固,不锈钢管线不能直接放于钢格栅平台上,需要包裹后固定平台上面,管线端部需采用塑料端盖或盲板进行封堵。所有拆下来的无论是设备、管子、还是其他仪表材料都应做好标记,以便以后到现场时回装。

6结束语

笔者分步骤介绍了撬块制造过程中仪表专业的施工管理工作,阐述了各个制造环节的关键管理点,该管理方法可以控制工期和效率,为今后的工作提供方便。

作者:盛小英罗清瑞单位:中国石油天然气第七建设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