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农水利工程施工管理论文

时间:2022-04-16 11:25:18

小农水利工程施工管理论文

1、小农水利工程施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1施工不规范

在实际的小农水利工程施工过程中,施工单位如果施工管理工作不到位,就会直接影响到整个工程项目的施工质量,更是会对水利工程基础设施使用性能造成较大的损坏。当前,在我国大部分的水利工程施工中,仍旧存在着很多的问题和弊端,部分施工单位中的施工管理体系不完善,再加之施工队伍技能水平较低,施工管理人员监督力度不够等等,致使工程建设质量无法得到有效的保障。因此,施工单位在对小农水工程进行施工时,必须加强做好施工全阶段的质量管理工作,以此来不断提高施工管理水平。其次,由于资金投入较少,导致施工管理工作中没有充足的活动经费,即使当小农水利工程建设以后,也只能采取粗放式的管理模式,很难对其进行后期良好的养护与管理,这就势必会出现质量问题,大大降低了水利系统的运行效率,给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极大的不便。在这种情况下,就会使得整个水利工程建设中,只有部分工程能够完成,而剩余的工程项目因为缺少资金支持,很难保证在预期时间内完成,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极大的制约了我国水利工程建设的可持续发展。

1.2工程投入不足

一般情况下,在对水利工程进行大规模的修建过程中,通常都需要利用到大量的人力来进行小农水利工程的施工作业。直到水利工程建设完成之后,农业人员往往会将发展眼光集中到经营方面,只是单方面的注重自己的经济利益,并不会对水利工程建设太过重视,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想要调出大量的劳动力已经是一件非常苦难的事情。尤其是在农村实施生产责任指以后,大多数的农民的个人意识较强,甚至还会存在着错误的思想观念,普遍认为国家不出资投入水利工程建设,自己也可以不用去做,对国家产生了一种依赖性。无论是建站,还是打井等工程,都要上级领导进行拨款,才会实施,这种只用不管的思想认知已经成为小农水利工程施工管理中亟待解决的问题之一。

2、加强对水利工程施工管理的建议措施

2.1建立和完善施工管理机制

为了确保小农水利工程的施工质量,促使我国水利工程建设的可持续发展,首先就要建立严格的竞争立项工作机制,这样做的主要目的是为了能够让各施工单位在申报前,就可以高度重视施工方案的编制和施工规范的问题,为后续小农水利工程的建设质量奠定良好的基础。并且,必须充分保障评审流程的公平、公正性,以此来选择出优秀、合理的原则,加大对传统工作方式的转变,在此基础上进行大胆的创新与改革,使其充分满足于现代社会的发展需求。其次,健全绩效考核机制,宋爱民安达市水务局黑龙江安达在实际的绩效考核工作中,切实以人们的根本利益而出发,认真听从群众的意见。在这一过程中,当地政府和水利管理部门也必须积极参与到其中,并对小农水利工程提供充足的资金投入,让有限的资金发挥自身的规模效益。最后,在小农水利工程建设完成之后,相关部门一定要充分做好后期的养护管理工作,这样不仅能够大大提高灌溉保证率,还可以避免造成水资源的浪费,促使小农水利工程项目效益得到最大化的展现。

2.2引导群众筹资筹劳,完善投融资机制

现如今,随着水利工程建设规模的不断扩大,有效的推动了农村经济的迅速发展,农村人口生活水平也取得了明显的提升。但是,由于旱涝现象的频繁发生,也让农民们对于水利工程的减灾效益有了更深入的认知。目前,我国大多数的农村地区都在积极的开展一系列活动进行水利工程资金的筹备,这种筹资方式也充分带动了广大农民的热情。另外,我国各级政府也加大了对小农水利工程建设的投入力度,给予了大力的支持和帮助,正确引导农民群众进行小农水利工程的资金筹备与人员配置。其次,还通过利用国家相关优惠政策来大力发展民营性的水利工程,采取了多样化的融资方式对小农水利工程建设进行扶持,同时将各项管理职责范围进行明确的划分,由专门的部门和人员进行管理,制定出完善的法律法规体系,从而充分保障农民的个人利益。

2.3开展小农水利工程普查,做好科学规划

农水利工程的建设是一项长期的任务,应在政府部分的统一领导下,各部门间的大力配合并具有一定的技术力量的基础上,才能够确保这项工作的顺利进行。税务部门应对小农水利工程定期开展普查活动,仔细检查水利工程的使用现状、配套设施、工程管理和效益等,完成对辖区内水利工程的经营状态、管理形式、产权归属和设施完好程度等调查清楚。在尊重农民意见和了解小农水利工程的基础上,科学规划小农水利工程建设。

作者:宋爱民单位:安达市水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