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用建筑现场施工管理论文

时间:2022-04-16 10:59:33

民用建筑现场施工管理论文

1民用建筑现场施工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

首先,工程项目质量管理不严。在实际工作中,一些施工项目管理人员质量管理意识淡薄,不能做到严格按照国家和行业质量管理规范和标准开展质量管理工作,导致工程项目留下质量隐患。其次,工作人员安全观念淡薄。在实际工作中,施工单位和管理人员安全管理意识薄弱,没有建立专门的施工现场安全管理制度和组织机构,对施工人员安全教育和培训重视不足,导致施工过程中安全问题频发。再次,现场物料堆放管理不规范。在实际中,施工现场物料分类不科学合理、物料堆放随意凌乱、物料抽检制度落实不到位,导致存在物料丢失和损害的问题,严重影响了工程施工效益。最后,团队管理水平低下。近年来,民用建筑领域工程规模不断扩大,对施工现场管理团队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是在实际中,项目经理“一言堂”的现象十分普遍,难以发挥其他管理人员的技术和管理特长,导致施工现场管理水平严重偏低。

2提高民用建筑现场施工管理水平的对策和建议

2.1制定科学合理的施工方案

施工方案是后期施工活动的指引,直接关系到整个工程项目进度和质量。施工方案是在综合分析项目地址条件、工程规模、技术特点、工程器械以及经济条件等各方面因素基础上编制而成的,科学合理的施工方案能够优化配置施工资源,提高人、物、财综合利用效率,提高工程项目综合效益。施工单位要高度重视施工方案设计工作,要委托具有相应资质的第三方设计单位负责编制工作,施工方案一旦确定后,要在施工过程中加强监督指导,确保施工活动严格按照施工方案推进。

2.2严格实行项目经理负责制

项目经理制在我国已实行了相当长时间,这是建筑施工行业国际化发展必然趋势。项目经理制要求项目经理必须取得建造师资格证书,以保证项目经理在技术、管理和领导等方面具备良好的素质,以满足现代建筑项目现场管理发展要求。但是在实际工作中,施工单位对项目经理的监督和约束机制存在诸多漏洞,导致一些不具备上岗资格的项目经理参与项目管理,严重影响了项目管理水平提高,这种现象在当前建筑施工领域十分普遍。因此,当务之急要促使施工单位严格贯彻落实项目经理负责制,坚持持证上岗,保证项目经理满足施工管理要求,切实提高施工现场管理水平。

2.3加强施工现场材料管理

在建筑项目中,建筑材料采购成本在工程预算中占了相当大的比重,这个比例一般在60%~70%之间,同时建筑材料质量直接影响到整个工程项目质量,因此,施工现场材料管理工作十分重要。但是在实际工作中,一些施工单位并没有建立完善的现场材料管理制度,导致施工现场材料堆放凌乱、材料出现损害或自然生锈、材料使用浪费严重等问题,这不仅影响了工程项目质量,也降低了工程项目施工效益。因此,施工单位要加强施工现场材料管理,建立完善的材料申领和管理制度,严格按照管理规定申领、使用和管理施工材料,有效控制材料质量和施工成本。

2.4做好工程档案管理工作

工程资料是指在施工过程中形成的各种技术、管理、质量、图纸等资料,既有纸质材料也有电子数据,还有图片等,工程资料从不同角度反映了施工具体环节,是开展工程竣工验收和质量隐患排查的重要信息依据。在实际中,涉及工程项目施工的材料种类十分多样化、数据容量较大,虽然一些施工单位建立了电子化档案管理系统,但是在实际工作中由于管理流程不规范、人员不重视等因素影响,导致出现一些工程资料没有及时归档、部分重要数据丢失等情况,严重影响了工程项目质量管理。因此,施工单位要高度重视工程资料管理工作,要建立一套完善的资料归档管理制度,切实提高档案管理人员专业水平和工作责任感,保证档案工作有条不紊开展下去,为工程项目管理提供可靠的数据资料支持。

2.5提高施工现场安全管理水平

对于建筑工程来说,施工现场安全管理十分重要,安全管理涉及防火、防电、防高空坠物、防意外人身伤害事故等,发生任何安全事故都会给工程进度和工程预算管理造成不利影响。目前,建筑工程项目都要按照行业管理规定设置安全管理岗位,以加强施工现场安全管理。除此之外,还要做好日常安全检查和安全教育工作,要建立安全巡查机制,安全管理人员要定期巡查施工现场,及时发现安全隐患并采取有效措施加以应对。同时,要加强对施工人员安全教育和培训,通过举办安全讲座、发放安全手册、制定安全管理奖惩制度等方式,切实提高施工人员安全防范意识,严格按照施工安全管理规定作业。

2.6提高施工现场管理人员业务素质

从近年来发生的工程建筑安全事故来看,许多事故都与施工现场安全管理人员业务素质低有直接关系,这应该引起施工单位的高度重视。项目经理的团队管理水平、业务熟悉程度以及遵纪守法意识都会影响到整个施工项目的进度、质量和效益。另外现场管理人员业务素质低下也会导致各种问题频频发生,严重影响工程顺利推进。因此,必须要加强施工现场管理人员综合业务培训工作,通过为他们提供系统完善的培训来提高其职业素质,同时加大人才引入力度,将更多专业性人才吸收到施工现场管理队伍中来,不断提高施工现场管理队伍综合素质。

3结束语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水平不断提高,民用建筑工程行业规模不断扩大,施工技术和难度不断提高,同时也对民用建筑现场施工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必须要采用科学的现场施工管理技术和方法,加强制度建设和人才培养,才能够切实提高施工现场管理水平,不断促进工程项目综合效益提高。民用建筑现场施工管理不仅直接影响工期进度,而且对项目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以及施工技术运用有不可忽视的影响,因此,必须要加强现场施工管理人员队伍建设,不断提高他们的综合业务素质,只有这样才能够保证工程项目顺利推进,获得良好的经济利益。

作者:高逸单位:江苏南通二建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