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型建筑节能材料特性及运用

时间:2022-06-22 05:06:50

环保型建筑节能材料特性及运用

摘要:人类工业发展,对自然环境带来了巨大压力。为了贯彻落实我国可持续发展战略,建筑领域积极响应当前经济发展战略引领,将越来越多的环保材料、环保工艺融入建筑领域。本文针对环保型建筑节能材料的特性进行详细分析,提出环保型建筑节能材料日后的应用趋势。

关键词:建筑材料;节能;环保

21世纪以来,人们对于生态保护、绿色发展的要求日渐提升,各个领域都积极开展了“绿色生产”,人们的生态环保、节能减耗观念逐渐形成。相比传统建筑材料来说,环保型建筑节能材料具备诸多优点。传统建筑材料一般都是由化工材料制成,所以传统建筑材料当中存在很多有毒物质。而环保型建筑节能材料基本都是纯天然材料,不仅可以节约材料生产成本,而且可以保障建筑物的使用安全,全面提升人们的生活品质。在环境问题日渐严重的当下,人们对于居住环境的要求日渐提升,所以环保型建筑节能材料在未来建筑领域发展市场中将会具备广阔发展前景。

1环保型建筑节能材料的特性

1.1主墙体材料。主墙体材料是建筑施工当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主墙体材料的使用直接决定了整个建筑的节能环保效能。主墙体中常见的环保型建筑节能材料有以下几种类型。一是环保加气混凝土砌块。作为一种新型材料,其自身质量相对较轻,该材质具备稳定性与一定强度,加工便捷,造价相对较低,可以有效达到建筑隔热、保温要求[1]。环保加气混凝土砌块能满足环保节能建筑主墙设计需求,与传统加气混凝土砌块相比,节能性非常高,但是此种材料不适合在北方使用,因为北方冬季寒冷,易因为冻融问题而损坏。二是EPS砌块。该材料也是主墙施工当中较为常见的材料,相比一般材料来说,EPS砌块具备灵活性,可以简化施工流程,并且降低施工成本,达到很好的节能效果。EPS砌块非常适合与混凝土进行联合使用,并且可以成为隐形梁柱框架结构。三是模网混凝土。此种材料具备混凝土的优点,在开展外墙施工时具备灵活性,并且耐久性、强度较高。模网混凝土自身的保温效果非常好,具备轻便性与隔音性。在施工过程中,组装与运输也非常便利,并且可以分担建筑负荷,切实提升墙体的承载力。1.2外墙保温材料。环保型外墙保温材料种类也相对较多,在使用过程中可以结合建筑工程的实际情况,科学合理地选择材料。一是矿物棉。其涵盖岩棉、玻璃棉两种形式。岩棉具备隔热性,耐久性也相对较强,化学性非常稳定。玻璃棉的性能与岩棉非常相似,但是玻璃棉的性价比不如岩棉。二是聚苯乙烯排摸塑料。该材料导热性较低,机械强度很高,不仅可以起到保温作用,还可以起到隔音效果[2]。该材料尺寸精度较高,很适合用于保温施工环节。三是硬质聚氨酯泡沫塑料。此类材料的隔热防潮、保温效果非常好,导热率相对较小。闭孔结构是硬质聚氨酯泡沫非常突出的特点,所以具备耐水汽性。并且在实际应用中,该材料不需要进行特殊的防潮处理,施工流程较为简单、便捷,可以切实有效降低施工成本。但是,硬质聚氨酯泡沫塑料的造价相对较高,实际应用规模较小。

2环保型建筑节能材料应用趋势

2.1环保节能材料应用意识全面提升。在当前资源紧缺、环境恶化的当下,越来越多人意识到了环保节能的重要性。建筑是促进社会发展的重要领域,广大群众有环保居住环境的需求与意愿,设计者和施工者也意识到了环保型建筑节能材料应用的重要性,由此会诞生更多环保型节能建筑[3]。在此背景下,装饰材料与功能性设备也将朝着节能减耗层次发展,所以未来人们对环保型建筑节能材料的应用意识将全面提升。2.2环保节能材料施工技术更加精湛。相对传统材料来说,环保型建筑节能材料具备更高的安全性与环保性,能满足市场发展和人们生活需求。在此基础上,市场会大力推广环保型建筑节能材料,随之更多与环保节能材料相关的技术手段将日渐完善。通过实践和实验,绿色环保施工技术手段将会层出不穷,最大限度地展现环保型建筑节能材料的生态环保性。2.3环保节能材料覆盖面更广泛。环保节能材料能展现出我国建筑领域的发展水平,为了践行绿色发展观念,将会有更多人推广环保节能材料[4]。通过加强顶层设计,在建筑领域组织的呼吁下和政府的引领下,将会有越来越多的环保型建筑节能材料被应用到建筑施工中,促进我国环保节能绿色建筑事业蓬勃发展。

3结语

环保型建筑节能材料是我国科学技术发展的重要产物之一,具备可再生、无污染、低能耗等诸多特点,不仅可以满足我国建筑领域的建设需求,而且可以有效促进我国社会绿色生态发展。当前我国绿色建筑事业仍处于起步阶段,相信随着人们传统思想观念的转变,通过高质量环保型建筑节能材料与技术手段的应用,我国建筑领域发展的科学性与先进性将会得到提升。

参考文献:

[1]叶敏.环保型建筑节能材料的特性及应用发展趋势分析[J].天工,2018(9):8-9

[2]彭楚芹.新型节能墙体材料的应用现状及发展趋势探讨[J].建材与装饰,2018(12):52-53

[3]冯晓翠.绿色建筑节能视野下的外墙保温材料应用[J].山东工业技术,2018(1):96

[4]李庆玲.新型节能建筑材料的应用与发展趋势[J].江西建材,2018(9):14-15

作者:魏凯通 郭先奇 单位:中建七局第四建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