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建筑节能工程施工质量问题研究

时间:2022-05-31 04:08:04

房屋建筑节能工程施工质量问题研究

摘要:房屋建筑节能是现阶段建筑工程施工的一项重点。基于此,文章就房屋建筑节能工程施工过程中存在着的问题及其产生原因进行了分析,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相应的质量控制措施,旨在促进我国现阶段房屋建筑节能水平的长效提升。

关键词:节能工程;房屋建筑;质量问题;质量控制措施

建筑节能作为现代建筑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它的出现不仅符合现阶段国家节能减排这一理念,还在较大程度上带动了相关产业的发展。经过多年的实践与探索,我国的建筑节能技术也日益成熟,并且被广泛的应用到房屋建筑建设过程当中。但就现阶段房屋建筑节能而言,由于其起步相对较晚,加之受建筑经济成本等诸多因素的制约,在建筑节能应用过程中,不可避免会出现一些质量问题,严重制约了现阶段房屋建筑节能工程的长效发展。如何正确的认知现阶段房屋建筑节能施工过程存在着的质量问题,并在此基础上采取相应的措施解决这类问题,也成为了现阶段建设单位关注的一项重点问题。

1房屋建筑节能工程概述

所谓的房屋建筑节能工程,指的就是在进行房屋建筑物规划、设计、施工、改造以及使用过程当中,以建筑节能标准为依据,以节能技术、材料、设备以及相关产品为主要施工材料和工艺,在保证房屋建筑保温功能的前提下,降低其供热、照明、热水供应等相关环节的能耗[1]。作为一种新型的建筑理念,其不仅与现阶段我国社会发展“节能降耗”理念相契合,而且对于现代建筑发展而言,也同样具有着非常积极的意义。近年来,随着建筑建设规模的不断扩大,建筑节能技术也被广泛的应用到房屋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并且在促进房屋建筑工程建设质量方面发挥着非常积极的作用。

2房屋建筑节能工程施工存在着质量问题分析

2.1缺乏相应的房屋建筑节能意识虽然在房屋建筑施工建设过程中将建筑节能技术应用其中可以在较大程度上提升房屋建筑的节能降耗水平以及整体质量,但是在实际的应用过程中,由于其属于一种新型的建筑思路,很多建设单位以及施工单位并未对相关理念进行正确的认知,更有甚者对于建筑节能技术根本就不了解,因此,在实际的房屋建筑建设过程中,往往不会对建筑节能相关进行重视,这样一来,就极易导致各类建筑质量问题以及建设成本增加等问题出现。比如,在实际的房屋建筑设计过程中,很多设计人员由于缺乏节能意识,在进行保温设计隔热媒介选择时,往往会单纯的为了达到隔热效果或者是为了提升经济效益目标开展相应的设计,这样就极易导致房屋建筑能耗过大,严重阻碍了房屋建筑现代化的发展。

2.2房屋建筑节能设计合理性不足设计合理性不足也是现阶段房屋建筑节能工程施工建设过程中存在着较为突出的一项问题。简单来说,现阶段我国房屋建筑节能设计指标相关较之发达国家依然存在着较大的差距,其在合理性以及科学性方面依然存在着诸多问题。举一个最为简单的例子,在我国大部分采暖地区,其主要的采暖措施是以围护结构为主,这种围护结构在热耗能方面要远远高于相同气候类型的发达国家[2]。再比如现阶段我国的房屋建筑门窗,其空气渗透量是西方发达国家的5倍之多。导致这种问题出现的根本原因就在于房屋建筑节能设计过程中,其主要是对外墙保温和屋顶保温当做主要的保温隔热媒介,并未将门窗考虑其中,这样就会在较大程度上增加房屋建筑的能耗水平。

2.3无法准确的对房屋建筑节能技术要点进行把握对于建筑节能工程而言,其主要的目的就是提升建筑保温隔热性能以及改善采暖供热及空调制冷制热系统工作效率,因此,在进行房屋建筑节能工程施工过程中,其主要的节能技术要点更多的是集中在墙体结构、屋面结构以及门窗三个方面[3]。但是在实际的施工建设过程中,其并未对各类技术要点进行准确的把握,具体表现为:墙体施工建设材料及构造选择科学性不足、屋面节能保温强化工作有待完善、门窗传热及空气渗透性能相对薄弱等等。也正是由于这类问题的存在,才使得现阶段建筑节能工程施工极易产生各类质量问题。

3房屋建筑节能工程施工问题解决措施概述

3.1墙体节能工程施工墙体结构节能工程施工是房屋建筑节能工程施工过程中较为重要的一个环节,其在实际的建设过程中主要存在着的问题就是墙体材料及构造选择合理性不足。要想解决这一问题,应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首先,在设计环境上应对墙体结构材料以及构造进行认真的对比和选择,尽量选择采用一些节能保温质量较高的新型墙体材料进行施工,如果使用传统的墙体保温材料,则需要对其性能及基层粘结强度进行检测,待其符合要求后再投入施工建设;其次,在实际的施工过程中,如果墙体材料为空心砖且墙体为承重墙,则需要采用整砖平砌的方法进行施工,其空洞应沿墙体垂直方向及长圆孔顺墙长方向进行设置,在进行空心砖砌筑过程中,不宜对其进行破凿,如果施工过程中整砖不够时,应使用实心砖外砌[4];对于墙体中预埋件及管道洞口而言,则需要使用实心砖进行砌筑,并在砌筑过程中将孔洞留出或者预埋,尽量避免随意凿孔及使用水泥砂浆填孔,这样做的主要目的就是防止后期墙体裂缝、冷热桥以及不密实等质量问题发生;最后,在施工过程中,施工单位应严格按照设计图纸和国家标准规范进行施工操作,并采取相应的施工手段对砌块容易出现的质量问题进行及时有效的处理,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意义上实现墙体节能目标。

3.2墙体保温工程施工在房屋建筑节能工程施工过程中,墙体保温工程施工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现阶段我国大部分的房屋建筑会将保温层设置在墙体内侧或者外侧,并以此来保证房屋建筑的节能保温效果。通常来说,在墙体内侧设置保温层,其施工相对容易且技术相对简单,但是保温效果却不如墙体外侧;而将保温层设置在墙体外侧,其虽然可以有效的提升房屋建筑的保温效果以及节省室内面积,但是其对于施工技术的要求相对较高,如果施工过程中出现处理不当或者失误,极易引起保温层耐久性差、脱落、渗水以及开裂等不良现象,不仅如此,其造价也相对较高。因此,在进行房屋建筑节能工程墙体保温施工过程中,应根据区域的不同,选择最为合适的保温施工技术及施工材料,简单来说,在进行墙体保温施工时,可以将各类轻质骨料、胶结材料以及掺和料等进行拌和后制成保温砂浆,然后使用抹灰工艺进行保温层施工,其中轻质骨料可以选用粉煤灰、膨胀珍珠岩、聚苯乙烯颗粒等等,胶结材料可以为石灰、水泥、石膏等等[5]。需要注意的是,在实际的施工过程中,应在保证基层施工以及屋面防水施工完成且验收合格后再进行墙面保温施工,并在施工开始之前,对墙体连接的各个部位进行检查,防止脱胶等现象的发生。

3.3屋面保温工程施工屋面保温工程施工同样是房屋建筑节能施工过程中较为重要的一个环节,在进行屋面保温工程施工过程中,应首先做好保温材料的选择工作,尽量选择一些轻质的、不吸水或者吸水率低且可以长期使用的保温材料,比如加气混凝土、水泥、水泥蛭石板、轻质骨料混凝土、水泥聚苯板等,将其设置于防水层及屋面板之间,并根据所使用材料的不同选择最为合适的铺设方法。除此之外,如果在屋面保温施工过程中,应用散料加胶结材料进行保温层施工,则可以使用陶粒、蛭石、珍珠岩等进行施工[6];如果屋面为尖顶屋面,那么其吊顶上部的保温层则可以使用废聚苯粒、珍珠岩、玻璃棉或者是岩棉等材料进行相应的施工操作;最后,如果保温层为现场发泡形成,则可以使用硬质聚氨酯泡沫塑料、泡沫混凝土以及粉煤灰等进行相应的施工操作。需要注意的是,在进行屋面保温施工过程中,应对所使用的保温材料质量进行管理,对于不符合施工要求的材料,应严禁进入施工现场,并且在实际的施工过程中,应严格按照施工工艺进行施工,并在施工完成后,对其保温施工质量进行验收,对于验收过程中不合格或者存在问题的部位,应及时的进行整改,以此来保证其整体质量,只有这样,才能更好的保证建筑节能工程的施工质量。

综上所述,虽然现阶段建筑节能已经被广泛的应用于房屋施工建设过程当中,但是在实际的施工建设阶段,由于受诸多因素的制约,其在施工过程中依然会存在一些质量问题,只有准确的对房屋建筑节能工程的施工要点进行分析,并在此基础上提出相应的解决措施,才能最终实现我国现阶段房屋建筑节能工程施工质量的全面提升。

参考文献:

[1]徐辉.房屋建筑工程施工中的节能环保技术分析[J].住宅与房地产,2018(30):35.

[2]范云佳.浅析房屋建筑工程节能施工技术[J].民营科技,2018(06):91.

[3]董如鑫.浅析房屋建筑节能施工技术[J].建材与装饰,2018(20):44.

[4]张秀峰,高成林.房建工程施工技术与现场施工管理的分析[J].智能城市,2017,3(12):134.

[5]鲁欣.房屋建筑工程节能施工技术研究[J].建材与装饰,2017(48):13.

[6]方璐.房屋建筑节能中存在的问题及节能施工技术的应用[J].建材与装饰,2017(38):41-42.

作者:赵永丽 单位:昆明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总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