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选址及场地设计研究

时间:2022-12-11 08:59:14

建筑选址及场地设计研究

摘要:在强化建筑节能设计过程当中,可从能源利用以及建筑科学发展两个方面着手。针对建筑选址以及场地设计与节能设计构建进行探究,这对建筑行业的进一步发展有重要作用,也可将更加良好的居住环境提供给人们。

关键词:建筑选址;场地设计;建筑节能设计;构建

在社会经济发展的推动之下,人们生活水平得到提升,对建筑工程设计建造所提出的要求呈现出逐年增高的趋势,我们可从建筑选址、场地设计以及建筑节能等方面实现对上述要求的满足。在建筑节能工程当中科学应用建筑节能科学发展观对能源有效利用目标的实现有重要作用,也可从根本上促使资源浪费的情况得以改善。资源浪费以及环境污染问题普遍存在于城市化进程当中,这已经影响到人们的日常生产生活,因此必须对其进行不断改善。

1建筑节能影响因素

1.1市场方面的因素分析。从市场上的开发商角度来说,普遍存在过度重视建筑初期成本投入的现象。认为会有不可避免的不平衡状态存在于建筑初期投入与效益之间,没有给予建筑节能设计应有的重视程度。加之受到我国建筑节能体系不健全的影响。不能有明确的法律法规与政策对开发商行为进行约束,已有的相关政策也并不能落实到位。消费者在认识建筑节能方面还存在一定的缺陷,在此种趋势之下消费者只能过度关注建筑价格,但是并没有实现对建筑长期效益的考虑。在城市化进程速度较为迅猛的背景之下,建筑行业发展速度不断加快。建筑市场整体上呈现出一种供不应求状态,较低的能源价格导致开发商不会在建筑开发中投入太大的资本。1.2政府方面的因素分析。我国对节能建筑的研究整体起步较晚。虽然已经取得一定成就,但是并没有形成完善的标准体系,需要在政府大力扶持的基础之上实现对建筑节能体系的构建,同时也离不开成熟的节能建筑市场支撑。在政府职能缺失的影响之下,节能建筑设计长期不能实现顺利开展的目标。部分开发商为实现对经济利益的获取,会打折建筑节能的名义不断提升建筑整体销售价格,但是其节能标准并不能满足真正的要求,居民也不能享受到节能建筑应有的作用与功能,所以很多居民并没有提高对节能建筑的信心。这会对节能建筑的进一步发展造成阻碍,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中降低优势。1.3建筑节能的地域因素分析。地域因素包括气候特征、地理环境以及文化传统等方面的一些因素,建筑的设计要充分考虑到当地的地形、地貌以及气候等的一些自然条件,要能够充分利用当地的一些优势资源和能源,吸收当地的建筑文化特色和传统,建筑节能的地域性也源于建筑的地域性,在对节能建筑进行设计的过程中,要利用相关的建筑节能工程技术将地域性表现出来。

2建筑选址及场地设计与建筑节能设计的相关措施

首先,我们需要针对建筑场地的地理环境进行详细勘测,这是进行建筑设计工作之前所必须满足的准备工作。在此基础上可进一步深化与分析场地的地质情况以及当地气候条件,最终保障场地选址工作的科学性与合理性。建筑设计可实现对建筑所处地形地貌的直观体现,这可充分说明选址工作的重要性。建筑设计施工也可较为真实地反应出建造者对场地的态度。在不断发展的同时,建筑设计工作已经不再单纯地追求舒适与方便,而是要在提升建筑形式重视程度的基础之上充分尊重当地的自然环境。这不仅会对后续建筑质量造成直接影响,同时也与大环境质量存在着不可分割的密切联系,因此,避免干扰以及破坏自然环境是建筑设计以及建筑施工工作所必须满足的要求。在城市建设中场地建设作为不可缺少的组成内容存在。会有诸多因素直接影响到建筑的选址。生态不敏感区或者环境影响较小的地区是选址过程中所必须满足的条件,同时也要充分考虑到自然特征。土地划分以及功能分区的划分等也在选址工作考虑的涵盖范围之内,进而实现对场地特征的有效维系。充分尊重已经选好基地的生态元素,保障其完整性不会受到破坏与影响,最终完美融合人工环境与自然环境。一是要尊重地形、地貌,对于一些复杂地貌的处理应该充分利用其地形状况可以有效的节省工程量,保护土壤和植被免于受到破坏,也会减少资源和能源的消耗,降低建筑的建造能耗。二是要保留植被的完整性,从某种程度上来讲,保护原有植被比新植绿化的意义更大,因此,应该尽量保留原有植被。三是要考虑到河流、湖泊等方面的环境因素,场地环境设计应该要结合水文状况,要尽量减少对原有的排水的扰动,要做到节约用水、控制径流,促进水循环,创造一种良好的小气候环境,充分结合当地的水文特征,保护场地内的水体,维护蓄水能力。通过上述分析可以发现,有多种客观因素直接影响到建筑节能设计。建筑选址、场地设计等都在其中。也就是说这些内容都会对建筑节能效果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在实际开展建筑节能设计过程当中必须实现对场地环境以及地质情况的全面了解,通过对建筑物相关配置的设置实现对局部环境气候的改善。协调环境以及建筑设计是顺利开展建筑节能工作的重要前提,在不断创新建筑节能设计的同时,保障其与当地环境之间相适应。

参考文献

[1]高明.建筑选址及场地设计与建筑节能设计[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2(26):129.

[2]唐伟文,张雅妮.建筑节能的必要性和节能设计原则、构造、措施[J].陕西建筑,2012(12):29-31.

作者:李海娇 单位:秦皇岛维拓建筑设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