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设计建筑节能措施分析

时间:2022-12-11 08:57:22

建筑设计建筑节能措施分析

【摘要】分析了我国建筑节能的现状,对建筑设计期间应用的设计理念进行分析,从建筑选址及朝向、建筑外墙、建筑屋面、建筑外门窗及玻璃幕墙、建筑间距以及改善室外绿化环境设计等方面,对建筑设计过程中的节能措施进行了细致的探究。

【关键词】建筑设计;建筑节能;环境绿化

1引言

随着建筑项目的不断增加,我国能源消耗量正在逐年增加。因此,进行建筑节能设计不仅可以减少能源消耗,同时也是建筑设计转型的重要思路。在建筑节能设计中,要充分考虑对自然资源的有效利用,从建筑的选址、朝向选择等基础设计工作着手,杜绝建筑资源浪费现象产生,提高节能环保设计的有效性。基于此,针对建筑设计中的建筑节能措施进行分析具有重要研究价值。

2建筑节能现状探究

目前,我国开展的70%以上的建筑工程均为高能耗施工项目,不仅浪费了大量的能源,同时也对生态环境造成了严重的破坏,更与现代化低能耗建筑理念相背离。在建筑施工过程的各个阶段,均需要耗费大量的资源才能完成施工任务,包括照明、采暖等必要施工模块在内,其所需的能源消耗量较大。据此,要充分降低能源消耗成本,控制施工环境污染,需要在建筑设计阶段有效融入节能理念。就我国现有的建筑工程设计,节能理念的应用还有待普及,亟待后续工程设计更多地融入相关理念。

3建筑设计节能理念分析

3.1落实建筑节能设计。在建筑施工过程中,要最大程度地降低建筑物的能源消耗,需要在工程设计之初将节能理念贯穿于整个设计工作中,最终实现对再生能源的高效利用或对能源的循环使用。受我国传统经济发展思想的束缚,建筑工程在设计初期通常会出现能源消耗过大的问题,致使我国既有建筑能源被大量浪费。在这一基础上,充分将建筑节能理念融入设计过程中,不仅可以推进国家提倡节能环保建筑建设事业,对我国实现可持续发展也有重要的促进作用。3.2提高建筑性能。目前,我国建筑节能理念的运用主要是为了提升建筑体本身的使用性能。首先,在施工前,应积极采购具有节能环保功能的施工材料,并尽量就地取材,以节省运输资源消耗;其次,进行较为大型建筑的节能设计时,应将重点集中在构造优化方面,例如,重点开展屋面、围护结构的节能设计;最后,进行节能设计时,要注重建筑的朝向设计,这样可以与太阳能应用理念相结合,合理分配采暖等设备的配置设计。这些节能设计要点都有利于建筑整体结构完整性的构建,可以为未来节能环保建筑的发展奠定基础。

4建筑设计中的建筑节能措施

4.1在建筑选址及朝向设计中的应用。一般而言,进行建筑选址时,应充分考虑施工当地的水质、气候以及地形等因素,进行综合判断后确定选址。确定建筑主体选址后,根据建筑预期的使用功能确定建筑朝向,合理的朝向选择可以确保建筑在寒冷的冬季获得充足的光照面积和照射时间,从而充分利用自然资源,减少建筑使用阶段的能源消耗。4.2在建筑外墙设计中的应用。通常情况下,进行建筑外墙的节能设计时,需要同时在其中进行保温节能设计,尤其是在北方地区,该设计内容尤为重要。具体而言,外墙节能保温层主要分为外保温层与内保温层,外保温层设计的优势在于施工操作步骤简单,保温效果较好,主要由8种结构共同组建而成,具体的设计内容见图1。4.3在建筑屋面设计中的应用。作为建筑物的外维护结构,在进行建筑屋面的节能设计时,需要综合屋面节能构造情况进行分析[1]。首先,要做好屋面保温层的设计,确保保温层的密度以及吸收率符合施工标准。选择保温材料时,应选用蓄热系数高、性价比高以及对生态环境没有危害的材料。另一方面,为了优化节能效果,可以在屋面上方设置蓄水池保障室内温度。4.4在建筑外门窗及玻璃幕墙设计中的应用。在建筑节能设计中,门窗及玻璃幕墙是整个设计方案中能源消耗的重要环节,对建筑的整体能耗需求较大。据此,应严格按照以下集中措施进行节能设计:(1)通风、采光设计符合工程标准后,确定窗与墙的比例,并与外立面进行有效结合,以最大程度地降低门窗幕墙面积;(2)选择门窗材料时,需要与工程实际状况相结合,尽量选用新型环保材料,提高建筑整体的保温性能。4.5在建筑间距设计中的应用。确定建筑间距时,设计人员应有效将建筑所在环境与所处地区的风俗文化与生活习惯相结合。另一方面,在具体的设计过程中,还应综合考量采光面积、采光时间以及通风状况等因素,最终确定最佳建筑间距。4.6在改善室外绿化环境设计中的应用。在建筑设计中,绿化是改善环境、节约能源的有效措施。通常情况下,在建筑群的室外绿化环境改善期间,应充分运用植被覆盖措施实现绿化效果。例如,如图2所示建筑模拟,整个建筑中大概2/3的室外空间被植被覆盖,植被储蓄热量较多,并且提高了小区绿化率,对能源应用价值最大化的实现也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5结语

综上所述,在建筑工程的施工过程中,要充分凸显节能效果,开展必要的建筑节能设计非常重要。建筑设计工作人员应具备相应的设计知识以及统筹能力。在进行建筑布局过程中,应注重对灯光照明等因素的综合考量,降低能源的消耗量,实现综合效益最大化,为人们创造更舒适的居住环境,对国家资源的保护有重要的作用。

【参考文献】

【1】吴子剑.建筑设计中的建筑节能的措施研究[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6,6(8):146-147.

作者:窦素芳 单位:阳泉市建筑设计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