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公园城市与建筑色彩研究

时间:2022-12-13 08:34:44

人民公园城市与建筑色彩研究

秦皇岛市是河北省的地级市,地处环渤海经济圈的中心地带,因秦始皇求仙驻跸而得名,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秦皇岛的公园广场等类型的城市公共空间非常多,本文选定位于海港区中心位置的人民广场及人民公园作为秦皇岛标志性空间进行色彩调研的目的地,此选址不仅具有空间代表性,而且具有历史传承性,更能对秦皇岛此类型的空间色彩的设计产生进一步的理解与感知。

1人民公园与人民广场地理位置及设计分析

人民广场是秦皇岛市的标志性建筑,是城市的新中心区,位于海港区建设大街与迎宾路交叉口,地理条件十分优越。广场地上部分以迎宾路中心延长线作为贯穿广场的中心轴线,广场的景观设计以此为中心,沿南北轴线由北向南依次布置入口标志、下沉喷泉水池、集会广场、集会舞台、广场标志雕塑、弧形观光长廊和南入口下沉广场,高低起伏,错落有致。广场东西两侧为两组规划的文化建筑,人民广场的设计本着“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提高城市品位,改善城市形象。广场作为秦皇岛市居民社会活动中心,是展示城市形象的窗口,具有休闲、娱乐、集会、游览观光等功能。

2自然色色彩实地调研分析

城市自然色包含了天空、土地、树木即其他裸露于自然界的颜色。对人们来说,自然的原生色是最自然的存在,是美的基础,是美的底色。对秦皇岛这样司四季分明的城市,自然色中的树木颜色变化极大,所引起的视觉感觉可谓大相径庭。本次调研时间为冬季,人民广场及人民公园自然中的冰面、冬季里的绿植、冷风下的枯树、冬季湛蓝的天空构成了公园与广场存在的一个大环境,冬季的自然色提取为冷色调,表现的是一种宁静沉稳,远远不同于春秋季节的热烈活泼。由此调研可以看出,秦皇岛人民公园及人民广场的种植有需要提升的空间。色彩偏向沉闷,使人眼前一亮的植物搭配存在,是目前城市自然色存在的首要问题。改进措施为应该适当的增加冬季的植物色彩,改变冬季人民对寒冷所形成的暗沉的视觉感受,一方面可以选择适合寒冷季节的植物,是改进目前状态的首选,如能耐零下36度低温的中华金叶榆这种彩叶植物,不仅在树形上可以乔木、灌木均适用,而且冬季可以保持叶片金黄亮丽。红瑞木和京桃等植物,他们的树干在冬季能保持鲜艳的颜色,也可以丰富冬季单调的色彩效果;另一方面选择具有优美树形的植物栽种,如悬崖形、临水形、迎客形等树形,而且在适当的气候条件下可以形成雾凇及雪雕,飘逸的树形辅以枝干的色彩可以丰富城市自然色。

3人工色色彩实地调研分析

城市人工色包含了建筑物、硬化场地、各种设施等的颜色,秦皇岛人民广场及人民公园在城市中的作用为开放的城市公共空间,使用者涵盖各种年龄段各种阶层的市民,这种功能分区要求色彩设计必须考虑到整个受众群体的可接纳性及色彩感觉舒适性。规则硬化铺地的颜色选用了灰蓝色底色或者灰黄色底色,辅以方形或者带形的红褐色,此种主色调及从色调的配色方式,达到了地面硬化所需的沉着的色彩感。各种提示标志色选用了褐色、墨绿、深蓝等颜色,墨绿色为绿化踩踏提示,背景色为草地,褐色为河岸落水提示,背景色为水面。两者的处理原则都与自然色相协调统一,使提示标志不至于与底色形成对比色,增加突兀感。宣传标志色选用的纯度及明度较高的红色、黄色、蓝色、绿色,务求在自然色及其它背景色中脱颖而出,使受众视觉第一时间凝聚于此。红色积极、奔放、蓝色悠远、宁静,绿色年轻、生机,黄色明朗、愉快,如此配色方式,与宣传的主题贴切的展示给了受众一种积极向上的态度与美好前景的描述,达到了广告的宣传目的。公园的建筑颜色以褐色墙面、白色窗套,青灰色瓦屋面为主,有部分为灰色外墙,红色屋顶,建筑色彩沉稳有力,配以尖顶造型,形成一种朴实、浑厚你、宁静的文化底蕴。建筑小品选用了红色、橙黄、白色、灰色等颜色,红色及橙色等暖色系的应用,无论是在春夏绿色植物背景的映衬下,还是在冬季蓝灰色系的衬托下,都显得温暖挺拔,令人夺目。广场与公园周边环境色住宅部分多为灰色、赭石,灰蓝、白色、土黄等色系的搭配,为居住建筑常用色。办公建筑为现代灰及蓝色玻璃的组合,商业建筑为暖黄及暖橙等暖色调用于吸引客源。各种颜色均与建筑的功能应用相协调。由此调研可以看出,秦皇岛人民公园及人民广场的人工色基本合理,能满足自身适用功能并相对准确的表达各个元素的内涵,但是用色保守,改进措施为适当的增加明亮的颜色,以临近色相配色方式按照园区及场区各功能区块成组布置,既避免了色彩混杂的现象,又体现了功能划分,也有利于满足各个人群对自己常去的场地的色彩需求。另外,明亮颜色的增加对于冬季这种背景色单一的季节可以形成跳跃、活力的感觉,避免视线范围之内全是冷灰色调,更添寒冷单调之感。

4结束语

文章通过对秦皇岛人民公园及广场实地调研分析及色彩应用不同层面的分析,综合考虑了广场与公园色彩与城市规划色彩的关系,发现了目前此区域色彩设计中出现的问题,对以后城市色彩系统整合与建设发展方面均得到了很好的借鉴作用,从而达到优化市域色彩系统规划布局和结构的目的。

参考文献:

[1]杨曾宪.城市色彩规划设计的意义及原则[J].城市,2004(1):45-48.

[2]傅荣国.城市特色与色彩控制[J].规划师,2002,19(1):39-42.

[3]万敏,吴新华.城市色彩规划中的若干问题[J].规划师,2004,10(7):60-62.

[4]崔唯.城市色彩的浓妆与淡抹[J].城市规划,2004(12):39-41.

[5]金秋野.文人建筑师的两幅面孔[J].建筑师,2006(4):171-174.

作者:王金凤 郭晓君 单位:河北建筑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