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型大学建筑设计教学探索与研究

时间:2022-10-18 05:00:27

应用型大学建筑设计教学探索与研究

摘要:跟着时代的发展,大学教育在新时期中也进入了改革的洪流,伴随着教育部下达的教育教学指导理念,我国许多高校向着应用型高校转型。应用型大学教学目标是培养综合性人才,倡导全新的人才培养机制,使莘莘学子在踏出校门当下就符合就业市场对多样复合型人才的需求。通过学生参与课外设计比赛,引导学生开展自主性学习方式,通过思维的活跃、团队的配合、自愿的学习完成探究性教学。在本文中,笔者就将据此来进行以赛促教视角下应用型大学建筑设计教学探究。

关键词:以赛促教;应用型大学;建筑设计课程教学

前言

时代的进步带动了教育领域的发展,在创新改革的教育模式之中,传统的大学课堂教育方法已经不能满足学生走入社会后的发展,因此应用型大学就在万众瞩目中发展了起来。在应用型大学建筑设计课堂之中,课程的创新、学生综合能力的发展、团队合作能力的促进都是在应用型大学中发展的主体,应用型大学的核心是进行应用型、创新性、复合型的人员培养。在教学的模式之中,也更加的注重学生的实践能力和综合能力,达到学生在踏出校门的一刻就能拥有较强的竞争力,在通过以赛促教的方式进行教育方式的改良,加强学生的学习自主能力,并探讨教改之后的反思。通过种种方式进行新的教育模式的发展,以便能更好的促进学生的竞争力和综合素质,最后实现应用型大学培养全方面皆优的人才的最终教学目的。

1综合性建筑设计人才的培养理念

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使学生在走入社会后不能迅速的适应岗位,所学习的内容跟不上时代的发展。伴随着使用教材的落后,教学信息不及时更新等现象,学生所学理论知识在实际的工作中失去了价值,其中建筑领域尤为明显。随着建筑行业在城市化进程的发展之中竞争越来越大,对于专业性人才的渴求也就越发的增加。在意识到了传统教育模式的弊端之后,在2015年的11月份,《关于引导地方部分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的指导意见》由教育部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与财政部联合下达,至此,正式的开展了以能力、素质教育为导向的应用型高校发展的开展,为的是培养具有综合素质能力的全方位人才。

2高年级建筑设计课程创新教学探索

2.1三年级建筑设计课程创新

建筑设计作为一项需要颇多实践能力的课程,是建筑学课程中的重点课程,也是学生们在进行建筑学学习中的难点。在传统的建筑设计课程之中,太多的理论知识往往让学生缺乏实践能力,导致空有满腹经纶,动手时无从下手的情况。造成这种情况发生的,往往是在进行三年级的建筑学专业教学中,没有进行创新实践的教学方式。五年制的建筑学专业,前两年是为高年级学习打基础,而三年级,作为刚脱离建筑学基础,初入较难的教学学习中,不止是学习中的建筑规模从小变大与其中功能的复杂,建筑观也有了同样明显的深入。因此,三年级对于建筑专业的学生来说,是至关重要的一年,从基础知识到对建筑社会属性的了解,人文情感的联系等等。三年级的学生此时已经有了初步的动手能力,应该就此去根据其余相关的学科中学习了解建筑学子多方面的概念,并就此积极参加各种建筑设计类竞赛,重点不是所获得的成绩与名次,是在这个竞赛的过程中培养了发现自身问题,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三年级是对于一个学生综合能力培养的重要过程,一个在不断的进行自我进步、发展的过程。

2.2提升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开发学习兴趣

在授课的过程中,可以发现一个这样的问题,大部分学生对于设计课程的任务,都是抱着一种老师布置任务就去做,没有也不去主动的过程,在进行设计的过程中,也是前期能拖就拖,不紧不慢,到了快交作业的日期再匆匆忙忙的“赶作业”,有了想法都没机会进行实施[4]。在创新教育模式中,要引起学生的学习兴趣,激发学习能力,可以通过用现实中的问题来引发学生的想象力。例如,教师在进行某地度假村的设计任务中,其外在条件可以选择现实中存在的,布置学生们带着问题,独自寻找设计定位和主题,通过多方面对任务进行研究,引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三年级中的设计课程不同于以往教学模式,部分课题是由单人的进行设计的过程中较难,设计问题的加深和复杂,使部分学生缺乏对课题的认识程度,方案图纸中的表现力自然也不尽人意[5]。因此,在教学模式的创新之中,应该针对这种情况去进行改变,学生的设计达不到满意程度,对自身的自信心也会有一定程度的影响。为了加强学生面对复杂问题的解决能力,在部分课题中可以通过小组分配的办法,例如在进行地标建筑的规划之中,就可以使用小组的办法,让学生3~4人组成小组,全部的设计过程都可以小组合作完成。在最后的设计成品中,可能看到完全性质相符的设计,也可能见到充满着个人不同风格的成品。在团队的分组过程中,教师即可以让风格一致的学生一组,亦可以让在不同方面优秀的学生成为一组,成为互补的团队。两者中都会出现极为优秀的设计成品,在互相帮助的过程中完成设计过程。

2.3以专题性为基础,扩展综合应用能力

在本次的课程创新过程中,主要目的就是通过改革后的办法来将传统教育模式中老旧教育方法取替,以全新的教育模式来进行综合性人才的培养。在进行专题性教学的过程中,遵守的核心就是设计题目要与一定的专题训练题目相对应。专题性教学在学生进行教育的过程中,不仅仅是一种全新的教育模式,同样是建筑学相关知识的延伸,包含了环境学、建筑行为学、绿色建筑学等,以此为基础可以进行设计灵感的来源,将其运用在教育中,可以拓展学生的知识面,对建筑相关也有了一定程度的了解,培养了多维思考能力。以建筑设计为基础进行专题性教育的培养,去启发学生对于建筑物本体性质的思考,启动学生的发散性思维能力和创造力,并将所学所想,应用到建筑设计作品中。

2.4不同学科教师进行共同授课,提升学生的融会贯通能力

对于学生在设计过程中经常出现的问题,在创新之后的课程中,可以根据其在设计过程中较多人存在的问题进行不同学科教师进行共同授课的模式。例如,在设计中,较多的学生对于功能性空间关系和设计构建性体系存在不明白的情况,在模型制作的过程中,与设计主体严重脱离,优秀的设计作品在转化为实体过程中出现偏颇问题等。为了解决以上问题,在进行一个课程中,就要由多名专项老师合力进行教学,在课程设计中,不同的设计阶段由不同的老师进行授课。设计初期,由设计老师和建筑历史老师提供参考书目;而后在进行设计的过程中,由结构教师与模型教师来帮助学生完成设计理念;最后的结果评定阶段,也是要由多名教师参与进行,摒弃传统教育中一名教师考核的教育模式,创新课程中要综合不同教师的意见才能得出结果。

3新型教学方法实施下“以赛促教”

新型教学方式的改革,倡导了应用型大学“以赛促教”的教育方法,笔者通过实践了解,在教学的过程中,让三年级以上有了建筑设计初步基础的学生在课外实践参加设计竞赛,可以充分的提升学生的学习热情。在比赛的过程中,学生为了取得优秀的成绩,会对竞赛的主题进行充分的了解,进行多方面的周全考虑才会进行初步设计;同时由于时间的原因,学生在设计的过程中也要充分的考虑设计进程,在前期就要做好时间的规划;在个别以团队为组的赛制中,学生团队要做好分工工作,使用互补的优势,各取所长各补所短,来达到最终成果的完成。“以赛促教”在应用学大学中,有着传统授课过程中不能教授给学生们的东西,在培养了学生自主能力的同时,对于学生的建筑设计课程专业性也有了显著的提升。团队竞赛机制更是让学生懂得了配合的重要性,这整个过程都让学生得到了很好的锻炼,提升了学生自主、合作、研究型的学习能力。在比赛的过程中,其方案设计能力,模型制作能力、计算机制图能力都得到了显著的提升。在培养综合性人才的路上,又走出了显著的一步。

4教学改革的完善

在进行教育改革的路上,应用型大学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教学的过程是为了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不管是在专业技能培养,还是职业素养塑造中都是皆优的学生培养模式。从目前在建筑设计课程教学中实施的情况来看,不仅提升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对于教学质量也有所提高。虽然仍在存在着学生在面对竞赛时能力不足的问题,但是也将在后期中慢慢的调整,争取早日达到教学改革的完善。

5结论

教育制度的改革为的是更多的培养大学生的综合素质,这也是大学培养人才的核心主题,在创新教育模式中,以理论知识带动实践能力,以竞赛能力培养教学模式,在教学创新的路上,应用型大学的发展已经取得了一定得到成就,这也是大学的教学模式转变中的重要标杆。

参考文献

[1]李旭,向昊.建筑学专业本科三年级课程教学改革实践与体会[J].华中建筑,2008,26(9):254~256.

[2]李家智.应用技术型本科高校大学生综合素质拓展研究[J].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学报,2015,28(3):80~83.

[3]时立容,刘卓然.研究型自主学习模式的教学指标体系设计———以社工行政课程的教学实践为基础[J].现代大学教育,2015(3):104~111.

[4]吕元,刘悦,熊瑛,赵睿,张青.面对创新实践能力培养的建筑学低年级基础课程教学改革[J].高等建筑教育,2014,23(1):68~71.

[5]杨希文,谭湘倩.地域性•开放性•整合性———三年级建筑设计课程教学改革的思索[J].长沙铁道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07,8(3):92~94.

[6]杨晓莉,庄程宇.以赛促教视角下的应用型大学建筑设计教学探索与研究[J].建筑与文化,2018(05):41~43.

[7]邹存旭,金景义,刘圆圆.众创视域下应用型大学规划及建筑设计研究[J].建材与装饰,2018(18):72~73.

作者:谢晶 单位:湖南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