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建筑设计存在的问题及措施

时间:2022-08-04 03:20:34

高层建筑设计存在的问题及措施

摘要:由于现如今城市居民人数增多,相应出现了城市用地的需求量增大。为了提高城市用地的利用率,不少建筑施工人员就加高楼层。但是在实际的高层建筑中建筑设计会面对不少问题,这些问题的存在严重影响了建筑设计。因此,根据实际的建筑情况,研究高层建筑中建筑设计所存在的问题,进而提出相应的应对措施。

关键词:高层建筑;建筑设计;问题;措施

为了减缓城市用地的紧张,加强高层建筑可以提高城市用地的利用率。如今社会经济和科技发展飞快,相应的也促进了高层建筑中建筑设计水平的提高。然而在实际的高层建筑中建设计面临着各种各样的问题,这也影响到了整个建筑设计的工程质量,对人们的经济和安全造成了威胁。因此,加强对高层建筑中建筑设计是非常重要的。

1高层建筑中建筑结构设计状况

在高层建筑设计期间,钢筋结构与钢筋混泥土结构是运用最广泛的。当中相对小质量的钢筋结构,这样便于搬运,而且比较强的强度与韧性,然而不足的防火功能,因此必要加强防火的措施。而钢筋混泥土结构本身具有比较稳定的防火和结构特点,当然也有其相应的劣势:难搬运和比较大的质量,会给建筑造成麻烦。两种相比较而言,由于制造钢筋结构需要比较高的成本,整个建筑设计就需要浪费不少资金。因此需要将这两种进行结合,这样使得高层建筑设计更具有稳定性。

2高层建筑设计中面临的问题

2.1高层建筑平面设计中面临的问题

(1)使用功能建筑平面设没法满足。高层建筑设计在期间,常面临的问题是建筑平面设计没法符合使用功能,那导致这样的情况具体有以下几个原因:第一相关的设计人员在设计时,有时只凭自己的主观意识和平时的工作经验,就造成了偏差关于平面设计,相应的建筑功能也就受到影响了。第二如今比较混乱的建筑工程市场,其中有不少不合法的资质挂靠等情况,不具有设计水平情况的存在,也是造成了问题存在于平面设计。(2)立面设计受平面设计的影响易忽略。以上讲到没法使使用功能得到满足外,往往还会对立面设计受平面设计的影响易忽略。在实际建筑设计中,相关的设计人员为了能够使建筑功能得到满足,就调整平面设计,这也相应地变化着立面设计,不然就没办法达到满意的效果。

2.2高层建筑立面设计面临的问题

(1)不够协调的建筑立面变化。在实际的建筑立面设计期间,相关的建筑设计人员常面临的问题是不够协调的建筑立面变化。由于某些设计工作者对建筑变化追求过度,这也就使得存在不够协调的建筑立面变化这样情况。(2)处理不到位对建筑材质和色彩。作为一名建筑设者其设计水平怎样可以从对建筑的材质和色彩的处理是否到位提现出来。在实际的建筑设计中,假如建筑设计者对色彩处理的时候没有周全地按照建筑物附近的环境来进行处理,那么不清晰的纹理或者是搭配混乱的色彩等情况就容易存在着。

3高层建筑设计中建筑设计相对应的措施

3.1高层建筑整体设计

在实际的高层建筑中建筑设计具体指两个方向:处理手法和主体设计。当中处理手法具体是指:通常情况下,是没有多大的空间变化在高层建筑设计中,但相关的建筑设计者可以从高层建筑的底部设计方向入手,采用多变化的设计方法。而主体设计就是指:进行裙房设置在高层建筑设计时候,这样就可以使建筑生态功能得以实现,建筑工程的利用率得以提高。并且进行裙房设置还可以使人们的不同需求得到满足,高层建筑的多类型的使用功能也得以提高。

3.2分类建筑设计在高层建筑中

在高层建筑中的建筑设计具体可以分为三个方面:建筑围护、底层入口和服务设施。当中关于建筑围护方面的,建筑设计人员要对围栏进行对于对应的设计,特别是在高层建筑中,这使得人们的经济和生命的安全得到了保障了。另外,很重要的就是底层入口,建筑设计人员是要按照不同区域来相应的设计底层入口。通常情况下,对于南方的底层入口设计,需要确保底层入口环球能够通风散热,而北方的底层入口设计需要使相应的环境提高,冬季迎面风要避开。最后关于服务设施这方面的,建筑设计工作者一开始就要考虑在建筑工程刚开始进行设计时,从而使得人们的需求都可以得到满足。

3.3高层建筑安全设计

在高层建筑中的建筑设计最重要的就是建筑的安全设计。因此建筑设计人员可以从几个方面入手以达到建筑设计的安全,第一,建筑设计者要重点考虑防火安全设计在高层建筑设计中,必须配备一定的消防设施在那些建筑重要范围内,减少相关的自然灾害发生。第二就是电气问题的设计,必须照明应急设计,并且要选择逃生比较容易的地方在对电梯位置如何设计选择时要考虑到这点。最后就是关于设计的安全通道,一定要容易对人群进行疏散且选择的地方要比较宽广。

4结语

根据以上的论述,高层建筑使得紧张的城市用地得以缓解,所以要多提高高层建筑。然后在不少的实际建筑工程中,由于存在某些原因导致高层建筑是存在着很多问题。因此要使这项问题得以解决,建筑设计者就要从建筑的安全设计、整体和分类设计几个方面考虑进行建筑设计,达到人们满意的设计效果。

作者:付凯

参考文献

[1]朱红军.超高层建筑设计——南京新华大厦[A].建设工程理论与实践(第二辑)[C].2005.

[2]蔡静敏.某超限高层建筑结构抗震超限设计与分析[D].华南理工大学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