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下车库建筑设计问题研究

时间:2022-08-05 10:00:44

地下车库建筑设计问题研究

摘要:随着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地下车库成为了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但是因为设计条件的限制、设计人员水平参差不齐、对规范的理解深浅不同或者是设计周期限制在地下车库的设计中往往存在设计不当或是失误的问题,影响着人们的正常生活。

关键词:地下车库;建筑设计;分析

城市人口密度的增加,使城市用地日趋紧张。政府和相关部门开始对纵向地下空间进行考量。地下车库已成为现代化城市中的常态。同时,也可以在车库顶板上种植绿植,提高城市空气洁净度,提升小区整体设计品格。地下车库设计和规划中,既要满足地下停车诉求,又要避免上部建筑结构受到干扰,降低其安全系数。

1地下线车库结构形式的选择

板柱结构和梁板结构是主要的地下车库形式。其中又以梁板结构的应用尤为普遍。它既能够与强度、挠度和裂缝等节点性要素相契合,又能够减少顶板厚度。设计人员可以在该结构背景下,结合实际工程要求,应用梁板形式或者反柱帽形式的底板。该种结构形式在应用过程中包含许多注意事项:地下车库对埋置深度要求较高,且上部覆土荷载比较大,需要对顶板冲切进行考量,此刻无梁楼盖形式并不具备适用性。设计人员要增加顶板厚度,使其达到良好的应用效果。

(1)梁板式车库。设计人员可以在挠度限制背景下,增加扁梁宽度,以提升地下车库的净高,减少埋深。同时,设计人员也可以应用加腋型的框架梁形式,增加与梁的刚度及承载力的匹配度,并实现后期机电、通风和通讯等空间布局的简便性。该形式应用过程中,要与通风专业及其他设备工种进行沟通和协商,在梁中部截面高度较小的地方为管道预留空间,使其通过,最大程度对空间进行合理利用,有效降低成本。

(2)无梁楼盖车库。常规情况下,无梁楼盖的柱网以正方形或矩形的形态存在。正方形布局具有经济层面的优越性,在钢筋混凝土墙上对底下车库周边进行支撑。确保无梁楼盖每个方向都超过三跨,以确保充分的侧向刚度。借助竖向荷载,从纵横两个方向分别将无梁楼盖分为跨中板带和柱上板带,进行计算。工程项目执行过程中,借助等代框架法对顶板内力进行计算,然后对跨中板带和柱上板带进行合理分配,进而将变形和强度作为主要要素,进行配筋计算。经验系数法应用背景下的计算结果,与等代框架法计算结果存在偏差。设计人员要结合具体工程情况,对计算方法进行合理选择。

2地下车库的建筑设计

(1)地下车库出入口防火卷帘门。在地下车库出入口设置防火卷帘门的根据是GB50067-97《汽车库、修车库、停车场设计防火规范》,5.3.3中明确规定:在坡道的出入口应该运用防火卷帘、水幕和设置甲级防火门等对策,达到和停车区的隔开。在汽车坡道上和汽车库都设置自动灭火系统的时候,可以不受到这个限制。GB50016-2014《建筑设计防火规范》5.3.3中明确规定:防火分区间应运用防火墙进行分隔,如果发生困难,及时应用防火卷帘对其进行分隔。一般地下车库汽车出入库两侧的防火分区数量为2个,而地下车库汽车出入口与室外畅通,汽车开出地下车库之后,呈现的是开阔性的外部空间。设计人员要避免将该出入口定义为防火分区间的间隔。设计人员不要在地下车库汽车出入口进行防火卷帘门设置,应用具有防风、防寒和防盗功能的折叠型速降门对其进行替代。如果发生火灾,要将其联动升起,将火灾损失降到最低。

(2)地下车库柱网。在进行地下车库设计的时候,应该对与上部建筑功能结合布置选择柱网进行考虑,就是对地下车库的停车进行考虑,也要对上部建筑功能的适用性以及经济性进行考虑。要对地下车库柱网进行确定,首先要对汽车的尺寸和停车位的尺寸进行认真的分析,从目前有的资料分析,高档车(车长大约是4.8m,车宽是1.8m)的车型所占小型车比例只是少数,中档车(车长低于4.5m,车宽大约是1.7m)是比较大的。所以,小型车的尺寸是1.8m×4.8m,根据规范规定,车与车横向间大于0.6m,墙间和车纵向的间距大于0.5m,能够对停车位的尺寸进行确定:停车位后侧无墙2.4m×5.05m,停车位后侧有墙2.4m×5.3m。按照停车位的尺寸,能算出通常停3辆车柱网净距=车柱间距0.3×2+车宽1.8m×3+车与车间距0.6×2=7.2m。通常高层和多层建筑柱子截面尺寸是0.6m到1.2m,所以通常地下车库柱网选取是7.8m到8.4m。超高层建筑因为柱子截面尺寸大,也可运用9.0m的柱网。

(3)行车通道。行车通道宽度主要是对停车形式和车型进行考虑,规范规定单行车道的时候是最小宽度为3m,不过这仅仅对行车需求进行考虑,没有考虑由车道进入停车位,所以车道两侧增加500mm,最小宽度为4米,这是比较科学的。规范规定双行车道最小宽度是5.5m,5.5m为垂直式后退停的时候的最小尺寸,不过只对防火要求进行考虑的时候,一次出车的车道宽度是6.0m,这是比较科学的。

(4)主体建筑与地下车库间的连接方式。为了满足城市居民日益更新的生活诉求和环境诉求,住宅小区多在地面进行庭院绿化,地下进行停车库构建,呈现多样化特征。设计人员要结合具体工程背景,对地下车库的设计模式进行综合考量,进而决定其与主楼之间是否设计为沉降缝分开。设计人员如果不进行沉降缝设置,就要对上部楼房和地下停车库之间的差异沉降和超长问题进行着重考量和解决。地下车库的基础埋深和基底压力都比较大,如果在不设置沉降缝的背景下与楼房连成整体,很容易导致车库和楼房之间的地基差异沉降。

3地下车下车库外墙结构设计

(1)荷载。水平荷载和竖向荷载是地下车库外墙的主要荷载形式。水平荷载的主要元素是侧向土压力、地面荷载、人防等效静荷载;竖向荷载是上部及地下车库结构的楼盖自重与传重。在进行工程设计的时候,无法对风荷载、竖向荷载、地震背景下的内力进行控制。垂直墙面的水平荷载弯矩是墙体配筋的主要考量要素。设计人员要结合墙板弯曲情况对其配筋进行计算,可以忽略其余竖向荷载组合的压弯作用。

(2)静止土压力系数。通常来说,静止土压力应该对试验进行确定。不过若不具有试验条件,砂土能够是0.34~0.45,黏性土能够是0.5~0.7。

(3)地下车库外墙的配筋计算。地下车库设计背景下,进行外墙配筋计算的过程中,如果外墙带有扶壁柱,要以双向板为前提,进行配筋计算。扶壁柱就是要求根据地下室结构的整体电算分析结果进行配筋。外墙和扶壁柱变形协调原理应用背景下,会导致外墙受力配筋不足、外墙水平分布筋多余、扶壁柱配筋不足。

4结束语

城市人口密度的增加和车辆的增多,对地下车库设计和建设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当前,地下车库设计是城市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的重要内容,传统的设计要素和施工工艺已经不能够满足地下车库的设计需求。设计人员要结合具体工程情况和地下车库设计要求,在其设计过程中,对各项要素进行综合考量,确保整体设计与停车诉求相匹配,为人们提供良好的停车环境。

作者:林晶 单位:中南建筑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李宝丰.关于提升地下停车库经济性的设计要点分析[J].住区,2012(2):77-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