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设计管理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6-18 10:55:02

建筑设计管理问题及对策

1建筑设计管理的重要性

1.1建筑设计影响建筑工程投资

虽然建筑设计自身的资金耗费很少,设计支出在建筑工程总支出的比例低于1%,但是,投资控制的关键就是设计环节,也是投资决策后的重要环节,所以,工程投资中建筑设计起非常重要的作用。

1.2建筑设计影响工程造价

建筑设计很大程度上影响建筑结构以及建筑材料的选择,从而直接影响工程造价。所以,对建筑设计方案进行优化,通过科学合理的建筑设计来使工程造价降低。控制工程建设成本建筑设计,不仅影响施工过程,同时也会影响后期建筑物投入运行后对其维护以及安装暖通空调。一般来说,后期的维护费用与前期施工阶段的投入成反比。所以想要减少建设成本,提高经济效益,就要进行合理优化建筑设计方案,争取减少前期施工阶段投入的同时还能保证后期维修以及暖通的质量。

1.3建筑设计管理影响工程质量

建筑设计会直接影响建筑的质量,这就要求建筑设计人员要以实际出发,开展设计工作,充分考虑设计实施的可操作性,使设计与实际的施工不致产生太大偏差。尽量避免设计缺陷,精细化施工图设计,减少因设计指导不足引发的施工质量事故,保证建筑质量安全。

2建筑设计管理存在的问题

2.1建筑设计管理体系不完善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我国建筑设计市场管理混乱,地方保护主义严重,对外埠设计企业,仅有外埠设计企业备案制,缺乏相应的管理和扶持政策;个别设计单位存在恶意压价竞争行为;真正意义的设计招标工作得不到发展和落实,优秀的设计管理团队和技术力量雄厚的设计企业失去了公平竞争的平台。上述现象,既不能调动本地建筑设计单位工作积极性,也不能真正地吸引外埠优秀设计单位,限制了建设设计行业的发展。

2.2对建筑设计管理流程重视不够

建筑设计具有严格的工作流程,按工作阶段分为现场踏勘、资料收集、方案设计、初步设计和施工图设计等阶段,每个阶段的工作重点各不相同,每个阶段对不同专业都有具体的工作深度要求。当前设计行业普遍存在着“唯业主论”,处处按业主的思想安排设计工作,虽然从服务的角度无可厚非,但并非所有的业主都了解设计管理流程,并非每个业主都懂得建筑设计中各专业的工作特点,经常出现业主的不合理功能要求得到满足、不合理的工期要求得到执行的现象,最终导致牺牲了建筑工程品质,侵害了业主利益。

2.3优化设计的意识不强

目前,很多建设单位将管理的重心放在建筑工程的施工环节,没有充分认识到设计管理的重要性,在设计阶段缺乏优化设计意识。通常情况下,很多业主都是通过施工招标环节低价中标来控制工程造价,没有认识到通过限额设计等手段优化设计也可以降低造价和成本。由于建设单位缺乏相应的专业知识,不重视后期的设计优化,无法提出建筑设计优化的要求。

2.4政府监管不力

虽然我国制定了一些建筑设计方面的法律法规,也出台了相应的行业标准,但是这些法律法规和标准的执行情况却不容乐观,很多设计单位甚至自身没有资质,借用资质或挂靠再有资质的单位名下,来承揽设计业务。这就造成了市场中设计单位的水平良莠不齐,设计成果的质量得不到保障。

3解决建筑设计管理问题的有效对策研究

3.1加强建筑设计质量控制

建设单位应当要求设计单位对建筑工程项目的要求和有关资料进行深入具体地研究分析,并以此为依据制定设计大纲。通常情况下,设计大纲可由项目总工程师组织各专业工程师在调查、资料收集的基础上,通过讨论进行制定,并将制定好的大纲提交业主方进行审定,然后据此编制详细的设计方案。建设单位应加强对初步设计的审查。对初步设计的审查主要是针对项目的总体设计方案进行审查,审查过程中应当与设计要求大纲进行对照,看其是否满足相关要求,设计概算是否在控制范围之内。对施工图进行审查。这是设计阶段质量控制的一个关键点,在对施工图进行审核的过程中,应当重点把握使用功能及质量要求是否达到标准。审查内容包括总平面图、建筑施工图、结构施工图、给排水施工图、电气安装施工图、暖通空调系统施工图等等。

3.2建立必要的设计竞争机制

为保证设计市场的公平竞争,设计单位的选择也应采用招标投标,新颁布的《招标投标法》中明确规定符合条件的项目应通过招标选择勘查和设计单位,但实际实行招标的项目很少,即使采用招标的项目,其招投标的管理体系不完善、不健全,评标方法不合理,招投标的过程也缺乏公平性与公正性,因此,必须要完善建筑工程设计阶段的招投标环节。第一,要设立建筑设计的招标机构,并保证其符合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第二,地方建设主管部门要建立健全招投标方面的规定,对于符合条件的工程项目,必须要开展招标投标工作。第三,建设单位要明确工程建设项目的功能和投资要求,提出完整的投标要求。第四,在招标阶段要对投标单位进行严格的资格审查,了解投标单位的资质和信誉等方面的具体情况。第五,要建立健全设计方面的评标方法,保持评标机构的公正性和评标方法的合理性,从而为设计单位营造一个公平、公正、公开的市场竞争环境,以限制建设单位在招投标过程中的主观影响。

3.3加强设计管理工作的监督力度

建筑工程设计管理工作的开展,不仅需要依靠设计单位、建设单位的努力,政府的监管和审查也十分必要,甚至比设计单位自身的管理还要重要。在设计管理中,需要要加强对设计工作的监督力度,完善监督机制,满足管理的需要。加强监督力度需要培养大量专业技能较高且管理经验丰富的人员,为实现设计管理工作的目标而努力。

3.4合理增加设计费用投资

我国的建筑工程设计取费制度存在经济学上的“外部性”问题,在某些按工程造价取费的项目中,设计人员对成果进行优化后,反而造成设计费用的下降,导致设计单位对设计成果优化的积极性不高。建设单位应适当提高设计费用的投资,建立奖励机制,按设计优化减少的工程造价给设计单位分成,提高设计单位的工作积极性,保证设计质量。

3.5建立共享电子平台

建立建筑设计的共享电子平台也是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不同的设计单位,要制定不同的配置颜色、不同的线性线条与图层管理细则,使设计人员可以通过平面图或者立体图观察到设计的成本和方案,并且可以对方案及时提出意见,进行修改。而共享电子平台也要进行权限的设置,对不同图层的锁定、图层的合并要实现多方面的控制和操作,使共享电子平台可以实现电子化的管理,做好设计图纸的存档工作。共享电子平台可以更好的完成信息传递、设计图纸审批、设计图纸传阅、设计图纸变更及检验等工作。

4结束语

总而言之,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城市建设的不断发展,建设单位要想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处于不败之地,必须加强设计管理,制定相应的规范要求,保证设计的质量,加强设计管理人员的培训力度,提高设计管理人员的专业技术水平,通过建立奖惩机制,不断激发设计单位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筛选优秀的设计团队,促进建筑行业的良性发展。

作者:杨晋伟 单位:山西中方森特建筑工程设计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