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施工电气安装施工技术研究

时间:2022-06-18 10:51:32

建筑施工电气安装施工技术研究

1建筑施工电气安装施工技术

建筑施工不是简单的进行房屋建设即可,它还需要结合土建、采暖卫生与煤气建设和电梯建设以及消防安全建设等工程。根据国家的相关规定,建筑施工中电气安装施工技术要符合一定的标准。但是,在现实生活当中人们对建筑施工电气安装技术的要求会更高,不仅要求它实用也要求它价格较低和美观性较强。我们要知道,建筑施工电气安装施工技术是为了向人们提供一定的能源设备,补充一些自然现象所带来的生活不便。由此可见,电气安装施工技术是为了保障人们的正常生活,因此它存在于整个建筑施工中。

2建筑施工中电气安装施工所遇到的问题

电气安装工程关系到整个建筑是否可以投入正常的生产和使用,所以它背负了重要的使命。可是在实际的施工技术中,我们总会遇到一些问题和困难,这导致了建筑施工进度被拖慢或者是建筑不符合相关要求。因此,我们一定要仔细分析所出现的问题,只有勇于面对问题才能找出解决方案。

2.1电气安装设计方案不合理的问题

在电气安装的过程中首先就是要集合这个建筑风格,对电气安装设计进行多个方案的探讨。但是在某些建筑施工中,没有对电气安装设计方案进行多方面的分析,就开始着手安装,这在施工过程中是一个非常大的错误。如果电气安装设计方案不合理将会影响整个建筑物的使用效率。比如,在电气安装中对电流、线路、变压器等等电气设备不进行整体的规划就开始安装,一旦出现了什么差错很容易引发火灾。

2.2电气安装材料不合格的问题

我国对建筑施工中的电气安装材料有着严格的标准规定,因为不合格的材料有可能造成人民生命财产的重大损失。但是,某一些企业公司在建筑施工的过程中为了节省资金,使用不合格的电气安装材料。很多材料没有合格证书和使用说明书以及相关资料,导致工作人员在安装的过程中缺乏对其认识,易导致危险事故的发生。在电气安装的过程中,如果使用了不合格的开关、插座等材料,造成电的接触不良,金属和塑料的相互绞缠,容易造成漏电事故。

2.3电气安装施工人员素质不高的问题

在建筑施工中,有一些施工团队采取委托施工的方式,把电气安装施工技术以更低的价格下放给非专业施工团队。非专业人士在电气安装施工过程中由于专业素质的缺乏和经验能力的不足,在电气安装的过程中不走心,各种焊接、拼装工作都不符合行业规定。电气安装施工人员的素质不高,假如在防雷接地的施工中,出现了焊缝质量问题或者是接闪器没要按照专业的手法进行安装,造成其壁厚小于国家规定的标准,那么整座建筑物在雷雨天气将变得岌岌可危。

3电气安装施工中施工技术应用的措施

在上文中,我们对建筑施工中电气安装施工技术所出现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发现如果没有完成好电气安装工作,将会造成很大的损失。所以,我们结合多年的施工经验和先进的科学技术,采取一定的对策完成好电气安装施工技术的应用。

3.1设计全面安装方案的对策

在进行建筑施工电气安装之前,首先要对整个建筑物进行整体分析,可以利用计算机网络三维技术,便于安装人员全面了解建筑物的结构。然后,电气安装人员要根据分析设计多份电气安装方案,在这些方案的设计一定要根据建筑物的结构和当地的实况。例如,当地是发达地区人们对电气的使用量是相当大的,这时就要采取大功率的电气安装。最后,建筑施工人员和电气安装人员对多种方案进行多方的探讨,结合各种实际问题,选取最优方案进行电气安装施工技术的应用。

3.2严把电气安装材料质量关的对策

在选取电气安装材料时一定要严把质量关,采购相关材料的人员一定要对电气安装工作非常熟悉,这样才不会购买不合格的产品。对于购买电气安装材料一定要货比三家,不能因为材料价格低廉就对其进行购买,而是要它的质量符合国家对于建筑施工电气安装材料的规定。最重要的是,购买电气安装材料以后,要保护好材料,例如恶劣天气时要及时对材料进行保管。只有严格把握电气安装材料的质量并且做好防尘、防火、防潮工作,才能确保电气安装工作的顺利开展。

3.3全面提高工作人员素质的对策

首先,选取专业素质较高信誉较好的施工团队承包建筑施工电气安装工作。其次,企业要派遣一定的管理团队对电气安装施工工程进行监督和检查,防止施工团队偷工减料,造成电气安装工程的不合格。还要对电气安装施工技术人员进行一定的选拔,只有专业素质过硬的工作人员才能安装核心的电气设备。并且,平时要注意电气安装工作人员专业素质的提高,定期开展学习培训班,让施工人员的素质不断得到提高。

4结语

综上所述,建筑施工电气安装施工技术是一项复杂的工程,要想胜任这项工作必须要直观面对所遇到的问题,更要综合实际情况想出解决问题的对策。总而言之,我们要在电气安装施工技术的运用中完成好设计方案、把握好材料质量、培训好人员素质等工作。只有这样,才能进一步提高建筑施工电气安装技术的发展,以此来为我国的这一行业做出卓越的贡献。

作者:何俊亮 单位:通许县四所楼镇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