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塔结构建筑设计论文

时间:2022-11-14 03:35:43

多塔结构建筑设计论文

1高层建筑大底盘不规则多塔结构的设计选型

现代的高层建筑大底盘不规则多塔结构的设计是从抗震设计出发的,对此要对不规则结构的程度进行分析和判断。通常情况下可以把高层建筑的不规则结构分为不规则结构、特别不规则结构和严重不规则结构三种类型。高层建筑不规则类型主要分为以下几种:(1)偏心布置(偏心距大于0.15或相邻层质心相差较大)。(2)扭转不规则(考虑偶然偏心的扭转位移比大于1.2)。(3)组合平面(细腰形或角部重叠形)。(4)楼板不连续(有效宽度小于50%,开洞面积大于30%,错层大于梁高)。(5)凹凸不规则(平面凹凸尺寸大于相应边长30%等)。(6)刚度突出(相邻层刚度变化大于70%或连续3层变化大于80%)。(7)尺寸突出(缩进大于25%,外挑大于10%和4m)。(8)构件间断(上下墙、柱、支撑不连续,含加强层)。(9)承载力突变(相邻层受剪承载力变化大于80%)。在设计过程中尽量减少结构平面的不规则程度。判断不规则建筑结构不规则的标准是:其不规则结构超过一项高层建筑不规则类型指标的,判断为不规则类型;若是有多项超过高层建筑不规则类型指标或是某一项指标不规则程度超过指标程度过多的结构,判断其为特别不规则结构;若是出现体型较为复杂,存在多项指标超过高层建筑不规则类型,并且具有较弱的抗震环节,判之为严重不规则结构,这种结构会引起严重的后果。

2高层建筑大底盘不规则多塔结构的设计要点分析

大底盘多塔建筑结构在设计时首先要考虑到该结构的抗震效果,关于多塔楼建筑的抗震效果也是现代人们越来越关注的问题。在大多数的大底盘多塔结构设计中主要采用“调”、“抗”、“放”的整体结构设计思想,因此设计出了一种适用于高层建筑的新型连体刚结构。同时通过现场实践对该系统进行了技术服务和工程质量方面的研究,实践结果表明该项设计结构经受住多种受力考验,达到了预期的效果。此外,从整体的设计模型中可以看出,在大底盘多塔结构中距离塔楼较远的结构构件受到的振动影响较小。换句话说,在水平力的作用下,多塔楼对于距离塔楼较远的构件的影响较小。由此,我们可以得出,在满足大底盘顶层上部塔楼嵌固层的条件下,可以对塔楼各部分结构进行拆分计算,并且这样的大底盘塔楼结构计算符合塔楼结构的实际受力情况,对于这些结构的计算将用于后续的工程设计当中。另外,大底盘顶层楼板平面要具有足够的刚度来满足其嵌固功能,可以采用大底盘顶层楼板与人防结构相结合的方式,得到顶层楼板的板厚厚度要达到300mm。对于板配筋设置采用双重双向拉通的方式,板的配筋率要在0.3%之上。针对落地的剪力墙的配筋要满足设计计算要求,其配筋值应为其对应上部短肢剪力墙配筋值的1.1倍以上。

3高层建筑大底盘不规则多塔结构的设计计算分析

对高层建筑大底盘不规则多塔结构进行计算时要采用两种不同的力学模型结构分析软件进行计算,以确保对此不规则结构的力学分析的可靠性。对于B级高度的高层建筑大底盘不规则多塔结构的设计要满足的计算要求如下:首先,采用两个或两个以上力学模型三维分析软件对此类建筑的整体内力位移进行计算;其次,在对此类建筑进行抗震计算时要考虑到结构的扭转效应,其振型数值要在塔楼数值的9倍及其以上,并且还要满足振型的参与质量不小于总质量的90%;最后对于此结构设计的补充运算采用弹性时程分析的方法。对于结构中薄弱层的弹塑性变形的验证,采用弹塑性静力或动力分析方法。针对那些竖向不规则的多塔结构或是高层建筑中某一层建筑的抗侧刚度在其上一层抗侧刚度的70%之下,或是其抗侧刚度值是其上相邻3层楼层侧向刚度平均值的80%之下,或是高层建筑中某层建筑的竖向抗侧力构建之间不连续,此楼层的薄弱层抗震标准值的地震剪应力需要乘以1.15的增大系数。对于高层建筑大底盘不规则多塔结构的设计需要满足JGJ3-20025.1.13的规定。

4高层建筑大底盘不规则多塔结构的设计

针对高层建筑的9度抗震设计,进行多塔结构设计时,其结构选用要尽量避免带夹层、连体、转换层等结构。针对高层建筑的抗震度在7度或是8度时,在选用建筑结构时,选用两种或以下种类的建筑结构,对于剪力墙结构错层的建筑房屋高度要分别≤80m和≤60m,其框架剪力墙结构错层建筑房屋的高度与剪力墙结构高度的要求相同。

5结语

在近代的高层建筑发展中,在对其结构设计时要结合实际情况,同时要注重结构设计计算的准确性,选用相对合理的结构方案对高层建筑大底盘不规则多塔结构进行设计。

作者:周世忠单位:河南省朝阳建筑设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