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建筑施工问题探析

时间:2022-04-16 08:47:59

房屋建筑施工问题探析

摘要:文章就房屋建筑施工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浅要分析与探讨。

关键词:房屋建筑施工;问题;探析

1房屋建筑施工中存在的问题

1.1施工人员素质低。就目前阶段来看,我国绝大部分的施工人员都是农民工,施工队伍的整体素质不高;一些具备专业背景的施工技术人员,也没有按照具体的施工图纸来进行施工。1.2施工现场的环境问题。施工现场存在半成品、建筑工具乱堆乱放的现象。这些看似非常小的问题,其实都会对施工造成一定程度的负面影响,甚至会直接导致某些质量缺陷。如水泥原料,应存放在相对比较干燥、平坦的地方,但由于现场工作人员的疏忽,随处摆放,碰上下雨就会失去原有的特性,进而导致各类质量问题。1.3施工工艺和技术落后。房屋建筑业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绝大部分从业人员对的施工技术水平较低;即便是那些经过高等学校培训的专业人才,对自身的施工技术没有及时更新,都会导致施工质量问题。1.4制度没有落实到位。由于过分重视经济效益,施工现场的管理制度形同虚设,导致各类原材料、设备、建筑配件等缺乏严谨的检查,给建筑施工埋下质量隐患。

2提高房屋建筑质量的措施

2.1提高施工人员的质量意识。要提高施工人员的质量意识,时刻把质量放在第一位。要加强施工人员培训工作,提高其职业素质。对于施工现场的技术人员与管理人员,必须要求他们具备质量规划与管理的实操能力,及时发现各种质量隐患。同时,要让施工现场所有的员工都拥有社会责任心和良好的职业道德。2.2掌控施工现场的环境因素。管理人员要对施工现场的环境因素进行有效的掌控。施工前,要对施工现场的地理环境、气象条件等展开针对性的调研工作,确保正常的施工进程。除此之外,还要对各种水下工程、深基础乃至于高空作业等环节制定一个灵活变通的施工计划,未雨绸缪。对于施工现场的各种生活垃圾、成品、半成品、配件等要做到摆放有序、井井有条。文明施工不扰民。2.3利用新技术。施工质量与施工技术有着十分密切的联系。施工技术中不仅包括了人员的素质,还包含施工设备、施工信息及施工监测等。施工企业要想长期保持高水准的施工质量,一定要积极地推广应用新技术和新工艺。2.4加强现场管理。现场管理包含三个方面:主体结构工程质量的管理、地基基础的管理工作、工程质量和环境质量的管理。所有的管理工作都可以细分为事前、事中与事后的监督管理。要对现场的所有施工原料进行严格的质量检测。技术控制方法主要由以下几个方面组成:①对施工现场的质量保证条件展开针对性的检查和评价工作;②要确保现场所有的施工资料的准确性;③严格掌控工程施工当中的尺寸偏差检测。

3结语

建筑企业施工人员都必须不断加强自身的质量意识,及时的排除一切有可能引起房屋建构质量问题的隐患。

参考文献:

[1]邵明伟.房屋建筑施工中存在的质量问题探析[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7(3):687.

作者:王宏宇 单位:厦门市广科建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