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制装配式建筑施工技术分析

时间:2022-03-20 10:37:00

预制装配式建筑施工技术分析

在建筑企业进行工程项目施工时,预制装配式施工技术应用越来越普遍。较之于其他建筑技术,预制装配式建筑技术的施工效率更高,且材料消耗较少,符合我国“可持续发展”的战略发展方针。但是相较于西方发达国家,我国建筑行业的预制装配式施工技术起步较晚,在实际应用过程中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如何针对这些问题进行相应的改进,推动该施工技术的成熟,是当前我国建筑行业工作人员亟待解决的问题。

1预制装配式建筑施工技术的相关分析

1.1平板制作中存在的质量问题。在采用预制装配式施工技术进行施工操作时,平板制作容易出现安装问题和质量缺陷。例如,在进行转角板安装时,很容易出现转角板折断以及磨损,这种现象的出现不仅是由转角板自身的材料特性决定的,还与施工安装技术存在明显的联系,倘若在安装过程中不注意施工手法,出现折断以及磨损后,很容易对后续的建筑流程产生影响。另外,外墙板的保温层断裂问题也是比较常见的,而保温层材料搭配不协调是导致该问题出现的主要原因。1.2预制构件连接存在问题。在采用预制装配式施工技术时,相关构件的连接有效性是施工人员需要着重注意的方面,倘若在施工过程中不够仔细、对应操作不够规范,就容易出现灌浆不饱满、相应套筒连接错位等问题。灌浆不饱满,主要是由于灌浆孔堵塞导致的,它会影响灌浆的充分性。而套筒连接错误,主要是指套筒之间出现完全偏移以及部分偏移,从而影响整个预制装配式结构的稳定性。另外,预制构件的连接距离把握不准确,也会造成预制构件的质量问题。1.3管线或者构件施工质量问题。管线或者构件施工质量问题也会造成预制装配式结构的质量缺陷。具体来说,管线出现堵塞或脱落,就容易导致预制装配式结构质量不符合建筑要求,从而导致整体施工质量问题,同时,管线或构件出现施工质量问题,也会影响预制装配式施工技术的有效进行,为之后的穿线工作带来不必要的麻烦。1.4预制构件保护不到位。预制构件保护不到位,很容易造成建筑整体的质量缺陷。在进行现场施工时,由于建筑结构保护工作很难覆盖到所有预制构件,因此部分保护措施不到位的构件就会出现破坏和损伤,倘若继续应用存在保护漏洞的构件,建筑的整体质量就得不到保障。

2预制装配式建筑施工技术常见质量问题的防护措施

2.1恰当应用辅助工具。为了在建筑项目施工过程中提升预制装配式施工操作的流畅性,确保施工任务定期进行,施工周期符合预期,就需要借助相应的辅助工具来进行质量把关。通过辅助工具的应用,不仅能够使得预制装配式构件安装达到预期的效果,还能够对构件进行有效保护。现阶段,最常见的辅助工具有转角板“L型”吊具,通过对其进行应用,能够提升转角板的安装效果,并有效避免安装过程中对转角板造成的磨损和破坏。在进行平板制作以及安装时,通过“护角”这一辅助工具的应用,也能够提升平板运输以及吊装的稳定性,降低了平板四角可能出现的破损以及缺陷问题。2.2严格控制叠合板应用流程。在传统的预制桩支配施工过程中,容易出现叠合板断裂,从而影响后续施工的正常进行。为了有效解决这一问题,有必要对叠合板的跨度距离进行控制,缓解施工过程中可能造成的应力性损伤。在对叠合板进行跨度控制时,通过对应用板的挠度进行分析,选择恰当的角度进行安装布置,能够有效避免后续吊装过程中叠合板的损坏,从而达到提升整体吊装可靠性和稳定性的目的。2.3有效固定预埋构件。上文提到,预制装配式建筑施工操作中出现的另一质量问题便是错位问题,针对这个现象,可以通过预埋构件的固定来加以解决。对预埋构件进行有效固定,能够方便施工人员实现后续构件的连接处理,确保预埋构件在预期位置进行固定,从而实现其整体稳定性提升的目的。通过对预埋构件进行有效固定,能够避免后续振捣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错位缺陷,从而规避预制装配式结构的质量缺陷问题。

参考文献

[1]张少春.论述预制装配式建筑施工技术的研究与应用[J].中国住宅设施,2018(12):121-122.

[2]顾新生.预制装配式建筑施工技术的研究与应用分析[J].居舍,2018(34):46.

[3]廖一兵.预制装配式建筑施工技术的研究与应用[J].建材与装饰,2018(46):34-35.

[4]李胤楷.关于预制装配式建筑施工技术的研究与应用分析[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8(17):97.

作者:刘海第 单位:云南文宇建设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