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制装配式建筑结构设计探索

时间:2022-12-01 09:34:14

预制装配式建筑结构设计探索

随着我国城市化推进速度的提升,越来越多的建筑工程拔地而起,而随着建筑工程数量的增多,为我国建筑工程施工技术的发展创造了机遇。预制装配式建筑结构作为一种新型的施工技术,在缩短施工工期,提升施工技术应用实力的过程中具有重要的作用,并且在当前建筑施工管理中具备众多的技术应用优势。基于此,为提升整体建筑施工水平,营造良好的建筑施工环境,在创新施工技术要求的基础上,大力发展预制装配式技术,对于提升建筑施工效率具有重要理论意义。

1预制装配式建筑施工理论概述及技术优势

1.1技术理论概述。传统的建筑施工周期长、且施工技术水平较低、施工分散,易导致项目施工难度加大,预制装配式技术的应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此类问题,并且在建筑施工技术中得到广泛的应用,也取得了良好的施工效果。作为我国大力推广的施工技术之一,通过对建筑结构、材料及各个构件的功能效果进行整合,不仅能够提升整个建筑工程的施工效率,同时也能够提升其施工质量,推荐建筑领域实现工业化发展。预制装配式技术在我国应用时间较长,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左右就已经有所应用,当时的应用主要以预制装配式框架结构为主,但是由于技术的成熟度与创新程度使得预制装配式框架结构的优势不能够得到明显体现。同时,由于很多的地区都已现浇结构体系为主,虽然很多的预制装配结构能够运送到施工现场,但是其技术实施的约束环境及条件较多,为大力推广该技术受到了很大程度的阻碍。1.2预制装配式建筑施工技术优势分析。1.2.1设计的灵活度较高。预制装配式建筑结构在结构形式上,主要采用的时大开间和小隔断的设计形式,需要根据住户的设计需求,对建筑室内的空间结构进行规划布局,同时,在室内结构中,对应的墙体结构一般使用的是轻质隔墙,为方便增加墙体结构的分割性能,以满足住户对于不同房间的空间需求,实现个性化、灵活性的室内空间设计。1.2.2建筑能源的利用率更高。在预制装配式建筑结构投入使用过程中,相关的内外墙、室内的梁柱及板结构等都需要在固定的预制场进行生产加工,并运送到施工现场,开展组装作业,此种方式,可有效的减少模板结构的用量。同时在预制场完成部分预制工作内容,也能够减少混凝土、钢筋及水泥用量,进而大大提升建筑能源的利用率,降低建筑施工的成本,进而减少资源的浪费,实现节约资源。1.2.3施工时间有效缩短。施工周期短是预制装配式建筑施工的重要优势之一,例如装配式梁、板及柱结构施工过程中只需要4~5个技术人员即可完成相应施工环节,而对于单个的建筑结构的构件来说,仅仅需要0.5h,如果涉及到的时工程量较小的工程,则只需要2~3层主体结构即可开展对应吊装施工,对于非大型的施工工程来说,施工周期上看,预制装配式施工要比传统的施工方法少6个月。

2预制装配式建筑结构设计要点

2.1重视对建筑整体性设计规划。在建筑整体性设计中,应注重整体设计原则:其一,在建筑结构设计中要兼顾建筑空间的使用功能,例如透光性和透风性等;其二,在相关类型的工程实施的过程中,有关成本应降到最低,通过减少预算的方式,对整个建筑工程的管理及相关构件的运输及应用进行合理分析,进而提出相关优化路径,提升施工作业效率。2.2重视对预制构件的结构设计。预制装配式建筑结构中,各个构建的预制流程及技术都非常关键,各个构件的预制水平越高,则其使用的品质就会越好,最终建成的建筑结构总体质量也越高。在各个预制装配式建筑结构的构件设计的过程中,要充分的结合经济适用原则,紧密关联各个构件的相关类别,将经济成本降低到最小值,进而提升建筑结构的整体质量。同时,在构件的制作环节中,应结合施工现场的地理位置,分析出构建输送的距离,保证各个预制构件都能够在安全、稳定的环境下运输。2.3注重建筑模数化设计。在建筑结构的设计过程中,链接性是极为重要的运动有关,如果预制构件之间的链接性功能不达标,会使得建筑整体结构的安全性降低。作为模数化来说,其是较为重要的环节,也是建筑结构整体性连接的基本保障。在自然灾害或者其他的灾害处理过程中,应保证建筑结构的整体链接性。

3预制装配式建筑发展前景

随着全球化经济的发展速度加快,各个国家在建筑工程建设领域的相关活动要遵守规则,不能够随便进行设计工作,科学是第一生产力,对于建筑领域来说,要想提升建筑施工企业的核心竞争力,需要对建筑行业中的相关技术施工人员进行业务培训,结合预制装配式结构施工的基本规范和要求,普遍应用到各个建筑施工项目中,并能够在工程性的装配化工作中,尽可能的实现工程进一步的成本节约,施工整体质量的提升等。在此类技术的发展中,要紧密的结合项目的规模、项目的成本预算,再结合业主或者住户的实际需求,集中统一进行整改,并尽可能的实现预制装配式建筑结构的整体思路,并营造可行性的施工环境,并尽可能的缩短作业周期,提升预制装配式建筑技术的可行性。其次应做到广泛宣传,通过建筑的过程简化,使其得到的施工质量不断增高,预制装配式建筑结构已经成为新型墙体结构施工的发展必然方向,定会成为该区域发展的重要技术应用基础。

4结论及建议

对于预制装配式的建筑施工技术来说,目前虽然并没有大量的运用于建筑施工的环节中,但是随着建筑行业的不断发展,可以预知这种独特的建筑施工技术将来在建筑工程中的价值肯是不可估量的,特别是对于未来建筑施工的施工质量以及建筑的效率来说,它的优势特别明显。因此,这个新型的施工技术是值得我们不断的去学习和探索,争取在未来可以充分发挥预制装配式在建筑施工中的作用。

参考文献

[1]樊军,杨嗣信.关于实现装配式建筑的思考及建议[J].建筑技术,2017,48(02):118-122.

[2]齐宝库,王丹,白庶,靳林超.预制装配式建筑施工常见质量问题与防范措施[J].建筑经济,2016,37(05):28-30.

[3]张渊.预制装配式建筑结构体系改革设计与发展[J].北方建筑,2018,3(01):25-27+34.,青

作者:杜军 单位:南京市江宁区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