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水电混凝土护坡现浇施工工艺

时间:2022-03-20 10:33:11

水利水电混凝土护坡现浇施工工艺

[摘要]本文以水利水电工程为主要研究对象,针对其大坝混凝土护坡的现浇施工,从浇筑方法和浇筑工艺等方面,进行简要探析。

[关键词]水利水电工程;大坝;混凝土护坡;现浇;施工工艺

1水利水电工程大坝护坡概述

1.1大坝护坡的功能。现浇混凝土护坡在水利水电大坝工程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其主要是为了保护大坝主体结构不受外部环境的破坏。保证坝体内部发电机组、构件结构和电气设备等不受到外部不利因素的影响。同时,在实际使用的过程中,护坡还起到防洪作用。1.2大坝护坡施工特点。大坝护坡的构造特点决定大部分大坝护坡施工无法大规模使用机械,必须由人工完成。由于坝体在水体荷载作用下的受力形式特殊,其施工多为斜面上的混凝土浇筑工作。这就使得大坝护坡在施工过程中会产生一定的误差,尤其是护坡表面的平整度难以得到有效控制。这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大坝外表面的美观,也增加了许多附加应力形式。1.3大坝护坡分类。在水利水电工程中,按照功能划分,大坝护坡可以分为坡面保护和挡土护坡两种类型。一般来讲,混凝土护坡可以有效防治洪灾与水土流失等自然灾害。施工成本第,与坝体结合程度较高,整体性好,维护成本低,寿命期限长。但其表面美观性不高,因此在防灾要求不高的堤坝背水面,通常采用生态护坡。最常见的就是混凝土现浇网络护坡,施工人员根据坝体的实际情况,以200mm×300mm为一个单元格,种植草皮。虽然施工难度和施工量都随之增大,但护坡的美观性和生态性大大增加。

2水利水电工程大坝护坡施工方法

2.1齿槽土方开挖、混凝土浇筑。在水利水电工程护坡施工中,现场技术人员确定齿槽土方开挖的范围,先进行人工开挖,随后人工修正成型。按照现场施工实际情况,对齿槽内齿槽混凝土结构的浇筑工作合理进行分段,保证混凝土浇筑质量。混凝土要按照设计要求合理配比,针对不同天气条件,合理添加外加剂并调节水温。利用移动式拌合机,进行堤顶混凝土结构的施工,利用滑槽将混合料倒入仓内,再插入振捣器进行振实,便于人工抹面的连续施工,保证外观整平度和施工质量。为保证齿槽土方的施工质量及精确度,严禁出现欠挖现象,根据现场实际地形情况,放样时必须保证齿槽的平顺度,堤顶外边线要与齿槽平行。2.2垫层铺筑与坡面修整。进行坡面浇筑前,要保证垫层面的平整度和密实度,利用砂石材料对不平整的部位进行填充,避免欠挖现象的发生。定时对垫层洒水,并给配合以水撼砂工序,不断增强垫层的密实度。全部工序都需要人工完成,垫层夯实工作完毕后,现场施工管理人员对其进行验收,验收合格后方可进行浇筑工作。浇筑过程中,要保证垫层厚度达到设计标准,对不足的部位,要及时进行补救,保证施工质量。2.3浇筑质量控制。浇筑前,要保证模板安装合格,尤其注意模板接合部位,避免漏浆现象发生。混凝土浇筑过程中,采用人工振捣,振捣器应块入慢出,以保证混凝土振捣质量,同时也可以保证新浇筑混凝土与已浇筑完毕混凝土的结合程度。根据现场实际施工情况,合理划分浇筑面层,保证混凝土结构尤其是大体积混凝土结构的浇筑质量,进而达到设计要求的防灾能力。

3水利水电工程大坝护坡绿化施工方法

3.1植被型生态混凝土护坡。植被性生态混凝土属于多孔混凝土的一种,其本质就是对传统混凝土的生态性改造。制备混凝土的流程与传统混凝土制备并无太大差异,只是更加注重其保水性,在制备时添加保水剂,其除了为满足混凝土的正常性能外,还要通过增加混凝土的保水性,为植被供给充足的水分。同时还可以利用其保水性,提高了土壤和岩石之间的连接力,提升土壤的抗冲击能力。该技术的应用能够有效改善水利水电工程沿线或坝体周围的土壤植被情况,最大限度的避免水土流失,而且还可以以此改善水电站周边生态环境,提高水体质量,促进生态恢复。在治理的过程中,充分应用生态砖,利用嵌固的方式充分保证该技术的应用,首先采用联锁式砌块技术,有效确保了生态砖之间完成互相镶嵌封锁的作用,保证其产生的位移的在误差允许范围内。其次,就是铰接式砌块,高强混凝土施工过程中,利用绳索连接,形成连锁型矩阵铺面护坡。生态砖的铺装应当与坡面高度吻合,避免因施工技术问题而产生不利因素,以保证坡面的整体性和耐久性。3.2采用土工材料的生态护坡。其主要材料为土壤、喷塑金属网和植被,该技术最大的优势就是污染小。其材料耐久性和耐腐蚀性较强,同时植被应当按照实际情况作出适当选择,应当保证其能够适应当地生态环境,不危害当地生态环境。该技术适用于水流较快的水体。3.3将土工材料和草皮有效结合在一起的生态护坡。这种生态护坡技术主要可以分为土工网垫和土工格两种,在实际加工的过程中,其原料主要为聚乙烯和聚丙烯等高分子材料。土工网垫种植基的主要材料是网垫、种植型土壤和碎石,其能够确保草籽的生长环境及生长稳定性,网垫层的结构以多层网为主要形式,其整体性和稳定性不仅能够保证草籽的生长环境,还可以留有足够的生长空间,从而形成一个复合型种植基。3.4采用植物固土法的植被生态护坡。该方法主要是以植物的固土性为理论依据,所以选用的植被根系越发达越好,固土性也会随之提升,其护坡使用寿命和可靠性也会大大加强,保证护坡发挥更大的功效。3.5网格生态护坡。所谓的网格生态护坡,其实主要是由石头、混凝土等材料组合成为网格结构,再在网格中间种上相应的植物,从而形成了综合性护坡。该技术具有巨大优势,其施工难度较小,结构合理便捷,是最佳的生态护坡方式。但施工成本较高。

4结语

在强调生态文明的今天,水利水电工程的施工不仅要做到质量可靠,还要做到可持续发展。对于混凝土大坝护坡而言,其生态多样性方面的劣势突出,为改善这一缺陷,应当不断引入新技术和新材料,既能够保证混凝土结构的施工质量,又能改善工艺,增强材料性能,节约施工成本。同时也要不断探索传统大坝的生态性优化途径,建造能够于生态系统融为一体的水工构筑物。

参考文献

[1]熊静.水利水电工程大坝混凝土护坡现浇施工工艺浅述[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7,(3).

[2]左齐.水利水电工程大坝混凝土护坡现浇施工工艺探究[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8,(10).

作者:黄烨 单位:中国水利水电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