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建筑施工重点技术研究

时间:2022-08-02 02:50:03

高层建筑施工重点技术研究

1高层建筑的施工高俅

目前高层建筑结构施工技术的应用中,主要有新型模板应用技术、混凝土施工技术、上层结构连接技术等,只有明确相关技术与建筑施工结构之间的联系,才能够推动我国建筑施工的安全开展和有效进行。

2高层建筑铝模代替模板应用技术

在高层建筑铝模代替模板应用中,需要注重对模板的定位筋焊接、预埋管线安装、剪力墙洞预留、梁口预留及验收等工作。(1)定位钢筋需要在剪力墙两侧根部进行对称设置,要根据剪力墙的长度来进行相应的建设,同时要需要注意焊接要牢固,不能伤到主筋。焊接的时候要采用水平尺投测,要确保模板定位线的一致;(2)预埋线管安装的时候要注重,线盒的位置、标高要准确,横平竖直,线盒要采用穿筋盒,而且需要与钢琴笼进行牢固绑扎,必要的时候还需要进行点焊,避免其出现移位问题;(3)剪力墙洞预留的时候,要根据盒体尺寸来进行预留,盒体进深小于墙体厚度的时候,需要尽量的避免预留洞穿透墙体,减少后期箱体安装后出现墙体开裂的问题。

3高层建筑混凝土施工技术

在进行高层建筑施工中,混凝土浇筑是保障高层建筑工程质量的重要技术过程,因此要予以高度的重视。而且高层建筑工程的建材中最主要的材料就是水泥混凝土,由此可见混凝土施工技术在高层建筑中的重要性。为了确保高层建筑混凝土施工技术的良好应用,首先需要确保水泥材料的有效性,要严格的对水泥材料的规格、型号、质量进行把控并对水泥进行反复的检测,以确保水泥的质量能够满足建筑的需求。另外在进行混凝土制备的时候,需要对砂石的量进行控制,并且要确保石子满足工程需求,避免因灰尘等有机物导致水泥粘性受损。在进行混凝土施工的时候,要需要根据高层建筑的基本要求进行施工标准的落实,要确保浇筑过程中,保证工程的美观、安全、质量、造价等要求能够实现。在施工技术的应用时,需要对混凝土工程施工技术进行明确的监督和规范,要确保混凝土浇筑前混凝土的比例良好,且对轴线尺寸、水平高等明确标出。另外还需要保证模板情节干净,模板稳定牢固。在浇筑完毕进行震摇的时候,要确保震摇密实,不能因施工操作失误导致漏筛和蜂窝面问题的出现,对于震摇的密实度也要进行实时的监督,要确保密实度能够满足工程建设需求。此外,为了保障高层建筑施工的技术的应用有效性,还需要需要对施工人员进行监督和管理,要确保施工人员的技术能够满足建筑施工的需求,保障建筑施工能够取得良性的开展,建筑施工技术能够规范化运用。

4高层建筑钢筋工程施工技术

在高层建筑钢筋工程施工前,需要做好钢筋的进料和出料的把控,要确保钢筋的材料质量能够满足设计和施工需要,另外材料的质量还需要在进场前进行二次检验,防治假冒伪劣产品进场,避免因钢筋材料问题导致高层建筑工程质量受到影响。在钢筋工程施工之前,还需要根据图纸的规范和要求对钢筋的尺寸和形状进行选择。在接头处位置及保护层大小都要满足施工设计需求。在高层建筑钢筋工程施工应用的时候,要严格的根据图纸的要求来进行施工的开展,每一个环节都需要做好技术规范的检查和监督,避免因技术操作失误导致钢筋工程质量问题的产生。在钢筋进行运用好的时候需要对表面污垢及氧化皮进行清除,确保其应用时的稳定性。值得注意的是,当建筑过程中现场缺乏需求钢筋部件的时候,需要及时的向施工部门和设计部门进行审批,若一时难以获得有效的钢筋材料而需要用其他材料进行替换时,需要提交设计变更手续,在获得设计部门和施工部门的同意之后,才能够继续的进行施工。在钢筋材料的部件加工的时候,要著名编号、形状、规格,并将半成品按照施工材料安全管理办法进行存放,并注意报送相关部门。在施工过程中,已经安装完毕的钢筋,一定要避免施工过程中被踩踏,保障梁板等构造钢筋不会出现人为因素的形变,同时要对施工完毕的部位进行每日的检查和记录。

在本文章的研究和论述中,笔者就高层建筑施工技术要求进行分析,并围绕着高层建筑施工技术要求中的模板技术、混凝土技术、钢筋技术进行分别的论述与分析。快速发展的经济环境下,高层建筑的需求和建设量在不断的增长,对于新时代的建筑工程专业人员而言,我们一定要自觉主动的在日常的工作中对施工的质量强化和技术优化的方法进行摸索和研究,群策群力,为我国高层建筑施工安全、高效、经济发展提供保障。

参考文献

[1]郭如春.高层建筑钢结构施工技术研究[J].建筑技术开发,2018,45(05):9-10.

[2]黄涛.高层建筑施工过程混凝土工程质量控制研究[J].建材与装饰,2016(49):28-29.

[3]李建峰.超高层建筑工程施工技术浅探[A].旭日华夏(北京)国际科学技术研究院.首届国际信息化建设学术研讨会论文集(二)[C].旭日华夏(北京)国际科学技术研究院:,2016:1.

[4]李兴军,王国围.高层建筑施工测量技术重点、难点分析及解决方法[J].黑龙江科技信息,2008(16):265+18.

作者:汤小辉 单位:南通四建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