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施工预决算论文

时间:2022-05-15 09:43:31

建筑工程施工预决算论文

1引言

在建筑工程中,经济问题与质量问题是其施工过程中重要的两个方面,质量问题依靠充足的资金进行保障,而预决算工作则是对建筑工程施工总造价进行预先验算,以保障施工中的质量有足够的资金支持。预决算工作是建筑施工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环节,其将有效地控制并调节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的工程造价。

2预决算工作的概述

预决算工作是对建筑工程进行材料、人力、机械等在施工时需要消耗资金的项目进行统筹,进而核算出建筑工程所需的整体金额。预决算工作分为建筑工程预算与建筑工程决算两个方面,其内容为设计概算、投资估算、建筑预算、竣工决算四个过程。这四个过程参与建筑工程施工过程的始终,使得预决算工作在工程施工中起到重要作用,发挥好预决算工作的职能将有效避免建筑工程的人工、材料以及其他消耗方面的虚假上报,极大程度地降低竣工决算超出投资估算的资金数额,并加强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的资金管理程度[1]。

3建筑工程施工预决算工作的控制及管理问题

3.1建筑工程量的虚假上报。在建筑工程的施工预算中,工程量的虚假上报屡见不鲜。关于工程量虚假上报的原因主要是施工单位企图通过提高建筑单位的建筑成本,对己方的利润进行提高,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赚取更多资金,这样的虚假上报行为对建筑单位造成一定程度的财物损失[2]。在事业单位的建筑工程中,在由国家财政出资对事业单位进行建筑的情况下,工程量的虚假上报更加严重,本文以医院建筑工程为例:在医院科室的扩建过程中,上报需要560块棚顶扣板、900立方米的混凝土以及1600块大理石原料,在其实际施工过程中算上运输破损与施工损坏只用504块棚顶扣板、700立方米的混凝土以及1530块大理石原料。此种方式的虚假上报将导致建筑工程施工预决算工作的严重错误。3.2竣工造价超出预决算造价。竣工造价受到建筑工程的实际施工过程中材料、人工、机械设备的市场价值影响也会随之变化,但经过这些影响因素的干扰竣工价格虽然会产生波动,却并不会超出预决算造价数额过多,仅围绕预决算价格上下波动[3]。故产生竣工造价超出预决算造价过多的现象多数是由于建筑工程在施工过程中对预决算造价金额并未在意,致使实际施工中对各类成本的控制不到位,进而产生竣工造价超出预决算造价的状况。3.3忽视建筑工程施工管理。建筑工程的施工管理在其施工过程中极为重要,施工管理将促进建筑工程的顺利实施并在一定程度上提高施工效率。但在建筑工程的实际施工中多数施工单位与建筑单位都忽视了成本管理、材料管理、人员管理、安全管理等方面的施工管理,致使在建筑工程较长的工期中产生各种各样的问题,拖累工程进度,影响预决算工作的准确度[4]。

4建筑工程施工预决算工作的控制及管理办法

4.1核实建筑工程量。建筑工程中工程量的谎报现象在一定程度上是由建筑单位并不进行工程量核实的习惯上衍生的,核实建筑工程量将在根本上改善建筑工程量谎报的现象。在施工过程中应重视预决算工作中工程量核实的工作内容,在材料价格方面、人员工作日方面、机械实际成本等方面进行详细核实。例如:在医院的建筑工程中可以对病房与主要业务用房的建筑用料方面进行抽查,对每间房间使用的混凝土数量进行实际统计,病房使用12块顶棚扣板、15立方米的混凝土与12块大理石原料,并将这些数据与预决算工作中得出的数值进行比对,进而调整医院房间的成本金额,及时调整预决算金额,对建筑工程量进行把控[5]。4.2合理控制建筑工程造价。应在两方面对建筑工程的工程造价进行合理控制,一方面是建筑工程的施工过程中,预决算工作不仅是在工程开始前进行预算,在建筑工程的施工过程中也应对建筑工程的造价进行详细了解与及时调整,在保障质量的前提下将竣工造价控制在预决算数额周围。例如:在医院的建筑工程中,将病房、科室、地下室等房屋的土建工程工程量完工时,针对其在土建方面消耗的资金进行详细了解,并依照预决算价格的分配比例思考土建方面节省或浪费的资金,并依据其超出金额对接下来的安装工程进行详细分配与调控,进而将建筑工程的整体工程造价控制在合理范围内。4.3重视建筑工程施工管理。建筑工程应在三方面提高对施工管理的重视,一方面是成本方面,在成本方面应重视材料市场价格的波动、机械工具的购买与租赁价格的变化以及其他与工程成本有关的方面。在材料价格中,预决算人员应对施工使用材料的市场价格进行详细了解,并在日常工作中提升对工程材料价格的关注度,在适当价格对材料进行买进,将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建筑工程中的材料成本。机械工具也是建筑工程在施工中不可缺少的部分,预决算人员应对机械工具的购买价格与租赁价格进行性价比的比较,提前选择节约成本的方式获取机械工具,将其投入建筑工程中加快工程的进度,提高施工人员的工作效率。另一方面是工期管理,在建筑工程中时常发生工期拖延的现象,在预决算中不仅要将成本进行预算也应对工期进行预算,将建筑工期与建筑工程的任务进行细化,设定目标,在建筑工程的施工过程中及时对工期进行掌控,在出现预期差距时,针对工程任务与工期进行及时调整,保障工期内建筑工程的正常竣工。最后一方面是重视建筑施工中的安全管理,在施工难度大、施工工期长、施工环节较多的建筑工程中对安全的重视是必不可少的,也是建筑工程中的重中之重,安全管理应体现在工作人员施工的过程中、人员对于机械工具的使用上等其他对安全有危害的方面,重视安全方面将在一定程度上对建筑工程的预算金额进行维护,对建筑工程的工期进行保障。因此,对施工管理的成本方面、工期方面、安全方面这三方面的重视非常必要。

5结论

本文通过对建筑工程施工中的预决算工作进行概述,进而分别从核实建筑工程量、合理控制建筑工程造价、重视建筑工程施工管理这三方面对预决算工作的控制及管理办法进行详细探讨。结果表明,在建筑工程施工的预决算工作领域还存在虚假上报建筑工程量、竣工造价严重超出预决算造价、不重视建筑工程施工管理的问题。因此,在未来的建筑工程施工中还应对预决算造价进行研究探讨,希望本文能够为预决算造价的控制与管理提供参考性建议,并为建筑工程施工造价的真实化提供积极帮助。

【参考文献】

【1】邓兆智.论建筑工程施工中总造价预决算的控制及管理[J].住宅与房地产,2017,15(12):29-30.

【2】周荣.建筑工程预决算审核中常见问题分析与处理[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6,21(35):61-62.

【3】范立.浅析建筑工程预决算的控制和管理方法[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6,26(20):75-76.

【4】张祥.建筑工程预决算的控制和管理办法解析[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下旬刊),2015,12(08):67-68.

【5】孙红兵.建筑工程预决算审核中常见问题分析与处理措施[J].科技资讯,2016,22(21):160-161.

作者:王余青 单位:江苏省中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