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施工管理可视化研究

时间:2022-05-15 09:40:34

建筑施工管理可视化研究

摘要:科学技术不断进步,影响着各行各业的发展。在建筑工程施工领域,BIM和GIS两项科学技术应用,不仅简化了建筑工程的施工,而且提升了施工的工作效率,同时为建筑工程的管理工作提供很多信息和数据支撑。通过将建筑信息模型和地理信息技术的相结合,可以实现对整个建筑施工的可视化管理。本文将通过对两项技术的详细分析,解析BIM-GIS技术在建筑施工管理过程中的可视化应用,为今后的相关工作应用提供参考借鉴。

关键词:BIM-GIS技术;建筑施工管理;可视化;应用

1引言

随着城市经济的不断发展,建筑工程也得到了迅猛发展。由于建筑工程的施工工序较多,涉及的工作较广,各种信息和数据交汇到一起,给建筑工程的相关的施工管理工作增加了难度。近两年,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进步,BIM技术和GIS技术的不断完善,有效的解决了建筑工程管理难的问题,通过两者相结合,应用到建筑工程的可视化的管理,大大提升了建筑施工管理的工作效率和工作效果。

2建筑施工管理可视化的内容界定

一般情况下,在对建筑工程进行施工管理时,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管理:①管理建筑工程所需的机械设备、基础设施和材料供应等事务;②对建筑施工现场进行合理安排和利用,确保建筑施工有序进行;③针对建筑施工进行现场管理,通过合理的调度和变更,对施工现场的场地和设施进行管理。在传统的建筑施工管理模式下,施工单位往往先对和建筑相关的部门、人员和设备进行沟通和整理,然后,对整理出来的相关信息和数据,进行汇总,整理施工管理的工作计划和具体细节安排,例如施工人员情况、材料和机械设备的选择和采购,其他相关公司的关系情况,需要沟通协调的事宜。最后根据工作计划推进施工,并同时管制施工过程中的成本情况和建筑质量情况。而可视化管理和传统的建筑施工管理不同在于,在传统的管理方式的基础上,只需要对相关的建筑工程及相关施工工作进行数据的整理和采集工作,然后将相关的信息提供给GIS,由其对信息进行分解处理,给相关管理人员提供建议和问题,最后结合BIM技术对整个施工现场进行模拟,以可视化的图形方便相关管理者对施工过程进行管理工作。

3构建可视化模型

3.1应用优势。3.1.1BIM技术BIM技术又称为建筑信息化管理,通过对建筑工程项目的各项相关信息数据进行汇总,通过数字信息仿真模拟建筑物所具有的真实信息,通过三维建筑模型,实现工程监理、物业管理、设备管理、数字化加工、工程化管理等功能。将建设单位、设计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等项目参与方在同一平台上,共享同一建筑信息模型。提升了建筑工程施工管理的水平,提高了相关工作者的工作效率,保障了建筑施工的质量安全。3.1.2GIS技术GIS技术又称为地理信息系统,近年来,应用领域十分广泛。其不仅可以有效地管理具有空间属性的各种建筑资源环境信息,对建筑资源环境管理和实践模式进行快速和重复的分析测试,便于制定决策、进行科学和政策的标准评价,而且可以有效地对多时期的建筑环境状况及生产活动变化进行动态监测和分析比较,也可将数据收集、空间分析和决策过程综合为一个共同的信息流,明显地提高建筑施工管理的工作效率和经济效益,为解决现场施工问题提供技术支持。3.2构建可视化模型。将BIM技术和GIS技术进行结合应用,可以起到对建筑工程施工中的各项数据、信息和资源进行统筹的整理与分析,不仅为相关的施工管理工作人员提供可视化化的模型,而且能协助管理者更好对工程进行管理工作。(1)为了加强对建筑工程施工中各种因素的监督和管理工作,方便相关管理工作者能够及时的发现问题,并针对问题及时进行修正和整改,应建立总数据管理模型中央系统。(2)通过建立不同类型的分数据管理模型,不仅可以完成管理工作的执行任务,而且可以通过总数据管理模型中央系统的指令安排,对其他方面的分管理模型进行协调处理,提升管理工作的工作效率和及时性。

4BIM-GIS在建筑施工管理可视化中的具体应用

4.1信息流动分析。在进行BIM-GIS技术结合应用时,会产生各种各样的流动信息。通过对这些流动信息进行分析,采用科学的方式研究分解,并按照标准规范进行相关的处理工作,可以大大提升建筑工程施工管理的工作效率和工作效果。(1)对于建筑工程在施工过程中产生的各种信息流进行采集工作,可以借助BIM形成相关的模型,例如:施工质量管理模型、进度管理模型、施工全程可视化监控模型等,将采集到的数据利用GIS技术进行数据的分析、整理和总结,将得到的数据结果传递给建筑工程施工总数据管理模型中央系统。(2)当建筑工程施工总数据管理模型中央系统接收到相关的信息之后,可以自行的进行分析处理工作,通过建筑工程施工管理工作网络模拟化平台,将建筑工程当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反馈,相关工作管理者可以根据问题,研究讨论相关的解决方案和整改措施。这样不仅能方便相关管理人员及时发现建筑施工问题,同时能够快速的响应并针对性的提出解决方案,提升了施工管理效率的同时,也保障了建筑工程施工的质量。(3)通过BIM-GIS技术,不仅可以加强对工程施工材料的管理水平,杜绝偷工减料、以次充好行为的出现,而且还可以对建筑工程施工所用的钱款进行科学的管理,提升资金使用效率,减少不必要的开支和浪费,降低建筑工程施工成本。4.2建筑构件属性分析。进行建筑施工管理的根本目的在于提升建筑施工质量和效率,确保建筑工程质量和安全符合相关设计要求。应用BIM-GIS技术,可以降低相关管理人员因为疏忽大意造成的工程安全事故,同时还可以对施工过程中的各种环节进行全面的细致管理和监督,提升了整个工程的水平和质量。在建筑工程中,BIM-GIS技术可以对所使用的结构进行模拟实验,通过实验检查建筑工程的构件是否符合质量要求和安全要求,同时还可以通过获得的构件的数据化信息,进行相关施工工作的计划和安排。4.3建设成本的监控分析。前文提到,通过BIM-GIS技术,可以对建筑工程的材料和资金使用起到监督管理作用,具体应用如下:(1)可以在建筑施工开工前,将市场中常见的施工材料的相关信息输入到系统当中,例如价格、质量、规格等。通过BIM-GIS技术进行全面的分析和比对,可以结合建筑工程的特点,施工的工艺和方案选择,为建筑工程施工提供施工材料的相关的建议,提升了施工管理效率的同时,降低了采购不符合建筑施工要求材料的风险。(2)在建筑施工运行过程中,运用BIM-GIS技术,可以系统化的监管工程施工过程中的成本开支情况,并可以根据建筑工程的计划进行成本控制和预警,为建筑施工管理工作人进行成本的核算和控制提供数据支持。

5结束语

综上所属,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与发展,BIM技术和GIS技术的不断完善,其应用领域不断扩大。在此背景下,BIM-GIS技术在建筑施工管理可视化中的应用具有重大的意义,改变了传统了多人多层次的组织架构的施工管理模式,利用先进的信息处理技术和可视化模型技术,对建筑工程施工中的每一颗螺丝,每一粒砂土都进行了严密的数据分析和论证,提升了工程施工管理效率和效果的同时,确保了建筑施工的质量和安全。

参考文献

[1]蔡建东.BIM-GIS技术在建筑施工管理可视化中的应用剖析[J].装饰装修天地,2017(2).

[2]官涛.BIM-GIS技术在建筑施工管理可视化中的运用[J].工程技术:全文版:106.

[3]张建平.BIM技术的研究与应用[J].施工技术,2011(2).

作者:杨胜勇 谢 琼 单位:1.铜仁职业技术学院 2.铜仁市建筑勘察设计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