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施工企业营改增财务应对分析

时间:2022-08-07 08:17:02

建筑施工企业营改增财务应对分析

摘要:营改增纳税模式的实施解决了重复纳税的弊端,减少了企业经营费用,推动了我国企业的健康、稳定发展,这一点在建筑施工企业中的表现尤为明显。作为我国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行业之一,建筑施工企业为我国经济增长做出了重要的贡献。营改增模式的推行必然会对建筑企业的财务产生重要的影响,如何适应营改增时代的到来,采取何种措施优化税制改革是目前我国建筑施工企业面临的重大课题之一。

关键词:建筑施工企业;营改增;财务管理

一、营改增时期下的建筑施工企业

在我国税制体制改革的过程中,营业税和增值税共同作为纳税主体确实对我国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但是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营业税和增值税并存的局面也出现了一定的弊端,其过高的税负严重制约了我国第三产业的发展。在此背景下,政府于2011年拉开了营改增纳税模式的帷幕,2016年,营改增这一新的纳税模式被推广到全国的各个行业中。建筑施工企业是我国经济发展的支柱型产业之一,在我国国民经济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长期以来我国对于建筑施工企业征收的是营业税,但是机械和原材料的采购企业也同时缴纳了增值税,这种重复缴税的行为无疑加重了企业的负担。营改增的纳税模式是否真的可以改变目前建筑施工企业双重缴税的局面,给企业带来真正的好处,以及如何采取措施来应对营改增时期下对财务管理的影响,这些都是建筑施工企业目前不得不去思考的问题。

二、营改增对建筑施工企业的影响

(一)避免了建筑施工企业双重纳税的局面

长期以来,我国对于建筑施工企业主要是以征收营业税为主,但是有时也会出现对建筑施工企业征收增值税的情况,建筑施工企业需要在现有施工材料和设备的基础之上才能进行施工生产,在对原材料和设备进行购买时,建筑施工企业是以消费者的角色进行购买,为此不可避免的在消费的过程中要缴纳一定的增值税,这种情况下就出现了双重征税的情况,加重了建筑施工企业的负担,在营改增纳税模式实施以后,由于将建筑企业传统的征税项目改成了增值税,这样就避免了企业双重纳税的局面。但是,我们仍需要注意的是这只是建筑施工企业一个施工环节上有利的一面,工程分包过程中还是会出现重复纳税的现象。

(二)提高了建筑施工企业财务核算与管理水平

建筑施工企业在实施营改增纳税模式之前,企业的财务部门只需要按照营业税的税率,结合本企业的营业额进行缴税即可,过程和方法都比较简单。但是在建筑施工企业实施营改增纳税模式之后,由于两者的含义不同,其核算的过程和方法也不一样,增值税的核算方法要比营业税的核算方法复杂的多,需要在“应交税费”科目下增设未交增值税和应交增值税等明细科目。例如,现以YD公司的具体业务为例说明会计核算方法的变化:YD公司为完成御园二期施工项目,购入1000吨螺纹钢用于工程使用,购进价格为2500元/吨,增值税税率17%,价税合计为292.5万元,公司通过银行转账的方式已将货款付清,该批螺纹钢已验收入库。按照营改增前的会计核算方法,“原材料——螺纹钢”的入账价值为价税合计数292.5万元,而按照之后的会计核算方法,需扣除原材料进项税额42.5万元,所以,“原材料——螺纹钢”的入账价值为250万元。YD公司在一次性领用上述螺纹钢时,营改增前计入“工程施工——合同成本”的金额为292.5万元,而之后计入“工程施工——合同成本”的金额为250万元,同样是扣除了进项税额的结果。由以上分析可知,营改增前后材料成本与工程合同成本由于账务处理办法的变更都发生了变化,且核算的方法也更加的复杂,这就需要企业的财务人员对增值税的核算方法进行全面系统的学习,这在无形之中提高了企业财务人员的核算能力,为后面更加复杂的财务核算提供了便利,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建筑施工企业财务水平的提高。

(三)降低购进固定资产增值税,优化了建筑施工企业的产业结构

随着科学技术水平的不断进步,我国企业的生产技术和生产设备更新换代的频率逐渐提高,尤其是在先进施工机械决定施工技术和生产质量的建筑施工企业内,只有保证大型设备的水平才能保证工程质量的上乘。大型机械设备在建筑施工企业当中属于固定资产设备,我国原有的税收政策规定:各个企业中所含有的固定资产税额不可以用于税务的抵扣,这无疑会增加企业的生产成本,降低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对企业的发展产生了不良影响。但是在营改增纳税模式实施后,帮助企业在购进固定资产增值税抵扣的优惠政策下,加快建筑施工企业设备的及时更新,扩大了企业的资产规模,提高了企业的生产积极性和核心竞争力,保证了建筑施工企业今后的持续稳定发展。

三、营改增时期下建筑施工企业采取的措施

(一)建立完善的发票管理制度

在营改增时期下,为了更好地保证我国建筑施工企业适应营改增的纳税模式,就必须要建立完善的发票管理制度,这也是建筑施工企业应对新的纳税模式的重要手段之一,完善发票制度的建立不仅可以保证建筑施工企业财务的规范管理,同时,也可以有效的避免因虚假发票、丢失发票、不规范发票等原因而导致税务缴纳无法及时完成的情况,为企业后续的财务管理提供了依据。建立完善的发票制度首先要做的就是提高建筑施工企业的增值税抵扣的思想意识,将发票开具的时间、数量与企业的相关进项税额相结合并根据相关的税法规定对企业所有的采购业务进行归纳整理,详细列出可能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的供应商或供应单位,然后依据采购业务的情况进行采购清单的编制,在进行税务的缴纳时,建筑施工企业可以利用这些发票进行抵扣,从而提升建筑施工企业的经济利益。

(二)积极进行税法和营改增的培训工作

新时期下,我国建筑施工企业为了更好的适应营改增纳税模式,需要从以下两个方面对企业财务管理人员进行相关内容的培训,提高企业的整体管理水平:第一,加强对企业财务管理人员的税法培训工作。加强对财务管理人员税法的培训有利于财务管理人员法律意识的提高,从法律层面整体把握我国税制的现状,全面认识营改增纳税模式的实施过程,规范财务工作人员的财务行为;第二,加强企业财务人员对于营改增纳税模式的认识。通过培训的手段对企业财务管理人员存在的不足进行完善,进而加强财务管理人员对于营改增纳税模式的认识,提升企业财务管理人员的能力。此外,还要加强施工企业税收筹划。在具体工作过程中,建筑施工企业需要根据自身实际来对原材料、固定资产、大型机械的选购进行安排,尽可能的降低企业税赋。

(三)严格规范建筑施工企业的施工过程

为了更好的适应新时期下的营改增纳税模式,我国建筑施工企业要严格规范企业的整个施工过程。在我国,一些大型的施工项目几乎都是由建筑施工企业承接以后进行建设的,在承接项目实施的工程中往往会通过组建临时的项目经理部来负责施工现场的各个管理工作,同时也需要临时组建多个包括各种工种的小组,除此之外,对于一些项目建设所需要的材料不可能做到一开始就购买充足,而是随着项目的建设不断的购进所需材料,这就需要临时的项目经理部进行临时购买,但是需要注意的是,临时组建的项目经理部只负责购买原材料,而对于以后原材料的财务管理不承担任何责任,这种临时组建的项目施工团队出现了太多不可控的因素,因此,我国建筑施工企业应该严格规范建筑施工企业的施工过程,规范临时项目团队的行为。

作者:李艳江 单位:江西赣粤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昌九管理处

参考文献:

[1]王根良.关于“营改增”对建筑施工企业财务影响及对策的研究[J].门窗,2016(09).

[2]朱建国.浅谈“营改增”对建筑施工企业财务管理的影响[J].经营管理者,2015(05).

[3]张丹丹.建筑施工企业“营改增”财务影响研究-以A建筑施工企业为例[D].北京:首都经济贸易大学,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