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施工的管理问题与策略探究

时间:2022-08-07 07:56:30

建筑施工的管理问题与策略探究

建筑行业的发展有效推动了我国的城市化进程,促进了社会经济的发展。但同时,建筑行业在发展中,也存在着施工管理不科学,不完善的问题。施工管理工作做得不理想,就必然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建筑工程总体的施工质量,甚至会造成很大的施工安全问题。因此,加强施工管理工作,从根本上完善施工管理策略,解决施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保障工程质量和安全是急需要做好的工作。

一、建筑施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一)施工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在施工过程中,只有规范施工管理工作,完善相关施工管理策略,并能够有效落实相关策略,才能保障施工工程质量,避免意外事故发生,实现施工工作的顺利推进。但目前,施工管理中存在着不规范的问题。主要表现在,在施工基础环节管理中,相关工作没有落实到位,施工过程技术含量不高,施工过程的科学化和理性不能得到保障,同时施工过程中相关工作没有得到系统的明确的划分,导致施工存在着重叠或者是真空的问题。另外,施工质量监督管理不到位,这样也很容易遗留下安全隐患问题,施工过程缺乏系统安排也容易导致施工成本重叠问题,导致成本投入过高等,这些问题都是的施工管理不规范的具体表现。

(二)施工浪费情况严重

通过调查,我们发现在很多施工单位施工过程中都存在着较为严重的施工浪费情况。这种浪费表现在多方面,既有施工材料方面的浪费,也有工程设备方面的浪费,还包含一些施工使用能源和资源方面的浪费。

(三)设计监督管理工作开展不理想

建筑工程质量优劣与工程设计有很大关系,如果工程设计不合理,图纸出现问题,就必然影响到施工质量,甚至影响到施工安全。目前,在建筑管理过程中,存在不重视设计监督的问题。作为设计人员在设计过程中多是只重视设计外观的结构美观,而不是很重视设计的实用性和科学安全性,对这些方面的因素缺乏综合考量。并且再设计完成之后,在施工过程中,也存在变更和修改设计图纸频繁的问题,这就会影响到工程整体的质量问题,要有效避免这种问题发生,必须要加强设计监督工作,但目前,这个工作做得不是很到位。

二、建筑施工管理对策

(一)加强施工管理工作

工程质量是施工建设的核心,对整个工程施工过程进行有效管理,主要目的是为了保障工程的质量,要想达到预期的施工效果,必须要加强施工管理工作。加强施工管理工作主要要做好以下工作:第一,要加强监督管理,相关部门必须要加大对整个工程的监督管理工作,能够针对各个施工环节工作内容及工作重点,做好监督部署,能够严格执行质量的检测指标,在监督过程中发现问题,严格处理相关人员。通过监督把好质量验收关口,才能保障施工的质量。第二,创新管理手段,要保障对整个施工过程的有效管理,必须要采用合理的管理手段。在施工前期,管理单位要做好施工管理的统筹规划工作,能够具体分析各环节施工内容和情况,对工程阶段性工作进行专业性的评估。另外,相关人员要针对具体的施工情况,制定有针对性科学的施工方案,综合考量多方面影响施工的因素,深入了解施工的具体过程和相关细节,能够选择合理科学的管理手段,开展管理工作。第三,要慎重选择施工单位,要选择有资质的施工单位,这样,才能保障施工的安全与质量。第四,要加强对施工材料的采购管理工作,加强机械设备的管理,严格把好材料质量关,能够真正选择质量好的施工材料。慎重安全地设计好机械设备工作步骤和工作时间,合理安排各种机械设备进出入施工现场的顺序,保障设备能够及时进出入施工现场,保障设备使用的安全性和可靠性。第五,要保障对人力资源的科学合理分配,通过科学合理配置施工人力资源,有效控制施工经费,有效提升施工人力资源利用效果,保障整个工程能够安全高质量的运行。合理配置人力资源,必须要确保施工人员的从业资质要合格,保障从业人员的职业素养过硬。另外,要根据施工工序的不同,对人员进行合理配置,提升其合作效果,最关键的是需要加强对施工人员的安全教育工作,不断强化他们的施工安全意识。

(二)加强施工成本控制,防止浪费

加强施工成本控制,防止浪费是施工管理的重要内容,相关人员要通过科学方式对成本投入进行严格的管控,通过管理控制既要保障施工资源的充足实用,同时也避免施工资源的不必要浪费,最大限度地节约开支。另外,要加强对施工机械设备的养护管理工作,能够通过科学的养护手段保障机械的使用性能,能够通过养护技术提升机械设备的使用寿命,把机械的磨损程度降到最低。

(三)加强质量控制管理

建筑工程范围广,涉及到的工程内容很多,影响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的因素也很多,作为施工管理部门要能够重点从人、机械、器材等方面入手开展管理工作,真正把方方面面的管理工作做好。这样,才能保障施工工程质量。加强质量控制,相关管理人员必须要有高度的责任意识,能够对施工全过程加强控制,保障施工每一个环节的工作都能严格按照相关标准推进。质量控制是非常重要的工作,如果这个工作做不好,就很有可能会出现工程事故问题,导致惨剧发生。因此,做好质量控制应该成为建筑工程施工管理的重中之重。

总之,建筑工程施工管理工作所涉及的环节和内容很多,施工管理是一项系统而复杂的工作过程。在实际管理工作中,会产生很多新情况,出现很多新问题,施工管理者要能够根据实际情况,不断实践,探索出管理的问题,探索管理的最优化策略。相关主管部门也需要能够提升对建筑工程项目的整体认识水平,能够通过一系列措施解决施工各环节中存在的问题,提升工程施工整体质量和整体水平。这样,才能通过工程施工的有效管理促进建筑行业进一步发展,保障施工质量和安全施工。

作者:肖杰锋 张仕君 单位:江西先锋软件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刘丽.浅谈建筑施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商品与质量.2012(S5)

[2]崔永娟.当前建筑施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中华建设.2012(02)

[3]刘丽娜.浅谈建筑施工安全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民营科技.201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