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建筑施工地基处理技术探究

时间:2022-08-04 11:30:25

房屋建筑施工地基处理技术探究

摘要:由于我国综合国力的快速提升,各行各业都出现了很大的变化,特别是建筑施工工程施工方面,我国在建筑施工的变化直接使我国在建筑施工工程施工中的整体水平取得了很大进步。在房屋建筑施工工程中,对于地基的处理是一个复杂而重要的过程。特别是,对于软弱地基的处理刚是衡量现代建筑施工工程建设水平的一个标准。然而,伴随着工程技术的发展,建筑行业频繁出现各种各样对于地基的处理方法,但是由于我国是一个地质种类丰富的国家,因此,针对不同的地质条件,应当选择合适的房屋施工技术。本文主要从房屋建筑地基基础施工和现代化地基基础技术两个方面对房屋建筑施工中的地基处理技术进行系统化的探究,以提高施工质量和保证建筑安全为目的,带动我国现代房屋建筑施工过程中的地基处理的整体水平。

关键词:房屋建筑;地基;基础;施工技术

一、房屋建筑施工过程中地基处理的概括

地基基础是整个房屋建筑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由于地基基础问题所引发的安全质量事故带来的损失往往是不可弥补的。在房屋建筑施工工程中的地基基础直接能关系到整个工程项目的经济效益,因此,由于地基基础所引发的地基失稳不仅仅能够使整个建筑工程体系得到破坏,而且对企业的整体经济效益也会产生很大的影响。房屋建筑施工过程中对房屋基础处理方案应当根据特定的地理环境、施工条件等综合考虑,确保能够在保障人们生命和财产安全的前提下,选择合理的地基处理方式。地基不仅仅只是具有高强性和稳定性,而且需要具有一定的支撑性和保护性。在地基处理方面应当充分考虑建筑物的荷载力基数。如果天然的地基拥有较强的荷载力基数,则是非常好的天然地基。如果地基没有这种天然的条件,则需要对房屋建筑施工工程中地基进行加固等措施的处理,以提升建筑物的稳定性与安全性。

二、现代化地基处理技术

现代化的地基处理技术则主要包含以下四个方面:从地基处理技术应用于地基加固技术应用、碎石桩法与强夯法相结合、加固土桩与水泥粉煤灰碎石桩相结合、普通碎石桩与水泥粉煤灰碎石桩相结合。

2.1地基处理技术应用与地基加固技术应用

地基处理技术的应用贯穿现代化地基施工技术,房屋建筑中所出现的质量安全问题基本上都是由于地基的不均匀沉降问题所导致的。地基的不均匀沉降问题经常发生在现代建筑施工工程项目中,因此,做好地基的处理工作,准确的控制地基的不均匀沉降在房屋建筑施工工程中显得尤为重要。在日常房屋建筑施工过程中,地基的不均匀沉降问题主要是由于地基的土质松软不均匀所导致的。由于地基土质松软不均所导致的地基的不均匀沉降问题,在处理方式上,则需要采用一定比例的灰土进行分层夯实,对存在于地下空洞和暗沟进行填埋加固处理。在我们日常房屋建筑工程施工项目中,出现天然地基的,实属少数。大多数房屋建筑施工过程中都需要对地基进行加固。在现代化社会房屋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对于地基的加固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地基加固通常采用换土法。所以换土法是指在房屋建筑施工工程。施工之前对基坑进行检验,排除一系列的安全因素,施工单位在保证基坑内干燥清洁的前提下,对基坑进行铺土作业。在铺土作业过程中,房屋建筑施工工程单位应当注意土质的含水量,同时,在灰土夯实的过程中,必须保证基桩内的干燥。在确保干燥的前提下,房屋建筑施工工程单位进行基础结构的施工,做好回填土的工作。在不同的季节中对回填土的工作有着不同的要求,总之,应当做好充分的措施,保证土质的干燥,做好充分的覆盖工作。

2.2碎石桩法与强夯法相结合

碎石桩法与强夯法相结合的地基处理技术,广泛运用于现代房屋建筑施工工程中。将碎石打碎填进地基基部,保证地基上部碎石与混合土拥有一定的接触面积,这样使房屋建筑地基的稳定性得到了很大的加强。碎石桩法能够有效的利用地基中土壤的紧密性,从而使房屋建筑施工工程的排水性能保持比较良好的状态。但是,在房屋建筑施工工程过程中,强夯法的运用同样尤为重要。在房屋建筑施工工程中夯击的次数以及夯击的深度,也直接影响房屋建筑施工工程的稳定性。在房屋建筑施工工程中对地基处理最好的方式就是运用碎石桩法与强夯法相结合,在保证房屋建筑地基稳定的同时,能够为建筑企业带来可观的效益。

2.3水泥粉煤灰碎石桩与普通碎石桩或加固土桩相结合

加固土桩与水泥粉煤灰碎石桩相结合和普通碎石桩水泥煤粉灰碎石桩相结合不仅仅能够提高房屋建筑施工工程中地基基土的抗性,而且能够提高房屋建筑物的承载能力。加固土桩与水泥粉煤灰碎石桩相结合的处理方式,简单的说就是利用两种地桩所具有的胶结性与地基整体水平相吻合的特质,从而更好的提升房屋建筑物地基基础抗性。加固土桩地基处理技术能够改变地基的稳定性能,使得二次地基能够媲美天然地基。加固土桩本来就是运用水泥粉煤灰碎石等原料进行加固,因此能够更好的发挥其较强的承载力。加固土桩与水泥粉煤灰碎石桩相结合,两者相辅相成,能够使得在提高建筑地基土的抗性,而且能够有效地防止地基土被破坏的事情的发生。

我国是一个地大物博的国家,我国在世界中占有的比较高的人口比例,较高的人口基数,决定了我国在房屋建筑工程市场必须保持先进性的特点。我国的地基处理施工技术在房屋建筑施工过程中得到了广泛的使用,同时,我国建筑市场也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使得一些地基处理施工技术在世界建筑行业遥遥领先,在全世界得到广泛的推广与运用。房屋建筑施工工程中桩基础是基础工程的设计与施工的重点,因此,房屋建筑市场在拥有良好的发展前景的背景下,房屋建筑工程企业应当选择合理的施工方法,对房屋建筑施工工程中的地基有效的处理,提高施工质量,保证房屋建筑物的安全性与稳定性,使得我国地基处理施工技术能够在全世界得到广泛的运用。

作者:林康 单位:四川国丰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房屋建筑施工工程中的地基处理技术分析[J].赵贵见.绿色环保建材.2017(02)

[2]房屋建筑施工中的地基处理技术探讨[J].谢小兵.江西建材.2016(24)

[3]地基处理选择与桩基选型研究[J].韦万正.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6(30)

[4]房屋建筑施工工程中的地基处理技术探讨[J].邵文娟.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6(19)

[5]房屋建筑施工工程中的地基处理技术探讨[J].徐飞.门窗.2016(06)

[6]关于房屋建筑施工工程中的地基技术研究[J].耿城.太原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