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建筑施工混凝土裂缝技术分析

时间:2022-10-21 10:55:25

房屋建筑施工混凝土裂缝技术分析

1前言

从目前来看,混凝土已经作为主要的施工材料而被大量应用于各种房屋建筑工程施工中。但在实践中发现,混凝土构件表面都会或多或少出现一些裂缝,会严重损害到混凝土内部,对混凝土工程的使用寿命和施工质量造成严重的影响,甚至还有可能造成严重的人员伤亡。本文就房屋建筑施工混凝土裂缝技术进行探讨。

2房屋建筑混凝土出现裂缝的原因分析

2.1塑形收缩裂缝

失水是塑性收缩裂缝所发生的最为重要的原因之一,主要是由于混凝土表面的水分被蒸发出来,而造成大量的水分损失,进而收缩混凝土所占体积,但是塑性收缩裂缝通常都不会有较深的深度。主要是由于在混凝土浇水后的3~4小时内,没有对混凝土表面覆盖,特别是平板结构,水分蒸发很快。水分蒸发得越快,塑形收缩裂缝就越容易产生。

2.2塑形沉降裂缝

混凝土的骨料在沉降过程中受到了阻碍,这也是塑形沉降裂缝产生的主要原因。主要在混凝土浇筑0.5h~3h这个时间段内容易产生沉降裂缝。在施工过程中由于模版的捆绑等问题导致模版的移动、沉陷,从而也会产生塑形沉降裂缝。

2.3施工质量问题

(1)混凝土的保护层太厚,或者认为在混凝土上踩踏,导致承受负弯矩的保护层加厚,从而构件的有效厚度降低,就会产生与钢筋受力方向相垂直的裂缝。(2)由于一些原因导致水灰比增加,是塑形收缩量增加,形成不规则的裂缝。(3)混凝土搅拌或者运输时间过长,使得水分蒸发较多,若搅拌速度不恰当或者搅拌不充分,那么都有可能会让最终混凝土构件中出现一系列的内部缺陷,而这些内部缺陷则会造成出现混凝土裂缝,且裂缝不规则。(4)混凝土分段或者分层浇筑的时候,由于处理不当,在新旧混凝土的接头出容易出现裂缝。(5)混凝土早起受冻,导致构件出现裂缝,从而引起混凝土的不规则裂缝。(6)模板的刚度不行,在施工过程出现变形,从而导致裂缝的出现。(7)在施工过程中由于模板拆除过早,而混凝土的刚度不够,在构件自重和施工载荷的共同作用在形成裂缝。2.4温度应力裂缝在混凝土的浇筑过程中,混凝土内部的水泥水化热不易蒸发,而混凝土表面散热比较快,从而导致混凝土的温差很大,这样使得混凝土的外表面产生拉应力,内部产生压应力。如果两种力超过了混凝土的承受范围,就会在混凝土的表面产生裂缝。

3房屋建筑施工混凝土裂缝的预防技术

3.1预防塑形收缩裂缝

(1)施工过程中,要及时对混凝土表面进行覆盖,或者增加环境的问题。(2)商品混凝土公司在满足可泵性、和易性的前提下尽量减小出机塌落度、降低砂率、严格控制骨料的含泥量。(3)务必要在施工过程中合理控制搅拌速度和动作状态,要对振捣时间进行合理地把握。与此同时,对于混凝土内部出现的气孔、气泡等缺陷,可采用二次振捣等方法来予以处理。

3.2预防施工方面原因造成的裂缝

(1)混凝土的模板要有足够的承受能力以及稳定性和刚度,在施工过程中不会出现变形等情况。(2)对已经浇筑好的混凝土要保证强度达到一定的要求后才能够上人。(3)在混凝土钢筋绑扎中一定不要出现松动。(4)振捣时间要合适,不能过长,过长会出现很多的浮浆,过短会出现混凝土的搅拌不均匀。

3.3温度应力产生裂缝的预防

(1)使混凝土的发热量降低。(2)降低混凝土的浇筑温度。(3)分块分层的浇筑。(4)主要混凝土表面的保温保湿。

4房屋建筑施工混凝土裂缝的治理措施

4.1灌浆法

这种方法的使用范围很广,大小裂缝都可以运用,而且效果很显著。

4.2表面处理法

表面处理法包括两种,表面补贴法和表面涂抹法。表面补贴法适用于大面积漏水的混凝土。表面涂抹法适用于泥浆不易灌进的细而浅的裂缝,深度未达到钢筋表面的发丝裂缝,不漏水的缝,不伸缩的裂缝以及不再活动的裂缝。

4.3填充法

直接利用填充物对裂缝进行填充,一般适用于裂缝比较宽的。这种方法操作简单,费用也低,对于那些裂缝小于0.3mm,深度较浅的裂缝,当泥浆难以灌入时,可以凿V型槽进行填充。

4.4做好混凝土的降温和保温工作

若房屋建筑工程项目中所采用的混凝土为厚大体积,那么应该对水泥水化热问题予以充分考虑。为了有效地防止出现水化热问题,可以结合房屋建筑工程项目的实际情况,选用通水排热、埋设散热孔等降温措施。若混凝土已经被浇捣成型,为了避免出现温度裂缝,也可以采用湿麻袋、表面覆盖薄膜、蓄水保温措施来对混凝土进行有效地养护处理。

5结语

在房屋建筑施工过程中出现混凝土裂缝是不可避免的,有些裂缝是在允许的范围之内,有些则不是,裂缝对混凝土的影响很严重,由此可见,开展相应的研究是具有很重要的意义。

作者:管海荣 单位:格尔木屹天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