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建筑施工管理分析

时间:2022-02-28 03:18:37

房屋建筑施工管理分析

一、房屋建筑施工质量管理的必要性分析

作为房屋建筑施工企业,在对工程项目进行管理的实际中,项目的质量管理已成为企业施工管理的重点,也是建筑企业所面临的永恒课题。通过对施工的质量管理,房屋建筑企业可通过科学管理施工质量,保障项目产品的优良品质,进而提升企业管理房屋建筑工程的能力,为企业赢得更加雄厚的市场竞争力。近些年来,随着房地产行业的迅猛发展,房屋建筑工程项目越来越多。时,受种种复杂因素影响和制约,工程由于质量等方面的不达标所出现的安全事件频发。通过对工程安全性能方面的检查发现,房屋建筑各主体均存在程度不一的质量管理意识淡薄、管理水平每况愈下、责任落实不严格、不法行为猖獗等诸多漏洞和缺陷。除此以外,极少数建筑企业擅自压工期、压低造价,一部分建筑企业未能严格遵照工程建设标准要求,存在明显的偷工减料。施工现场管理秩序混乱、安全防护投入力度缺失等行为,直接致使房屋建筑项目的质量大打折扣。有鉴于此,抓紧抓好施工项目的质量管理刻不容缓。

二、加强房屋建筑施工质量管理的有效对策探讨

1.积极运用建筑施工领域的新科技手段,提升施工技术水平

施工质量的管理技术要素紧密相连,技术要素除对施工员工自身技术素养的要求外,还包含对信息、检测技术、装备及项目检验等。要自觉地改进技术质量,不断实现对施工产品及工艺流程的创新。牢固坚持“产品求新、质量求实”的新理念,有的放矢地在施工实践中改进工程产品的质量和性能。为此,要在施工生产的全过程中,贯彻技术优先的基本原则,密切采用工程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注重施工工艺的前沿性和实用性,加大技术研发力度。在施工中要尽早构建于技术标准相配套的一系列工艺操作程序,并设立专门化的技术考评机制,自觉地提高工程项目的施工技术及工艺水平,保障工程质量的稳步推进。

2.做好施工现场的监管工作

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的管理离不开严格的现场监管,为此,首要的任务便是核查施工器械设备、测量仪器及试验装备等状态的完好度。待确保各项设备检查合格后,方能进入现场参与施工作业。其次,对于潜在的施工工程质量不合格或其他一些安全隐患问题,应及时予以明确,并严格督查施工企业质监的落实状况。施工企业需贯彻执行质监过程所给出的建议,并把整改后的状况加以整理,形成系统的书面信息后交由质量监督站。第三,仔细监督质量保障体系的完整度,重点评估该体系的运行状态、工程技术部门员工及监理从业人员的职责分配状况、工程款项的使用情况以及安全施工标准等方面的问题。第四,依照《工程监理规范》等法规的要求,对整个施工建设项目加以专项检查、全方位检查,依照有关规定,对项目的若干重要阶段开展专门化检查。最后,完善工程质量的监管记录档案,将建筑项目工程的质量抽样检查状况、质量不达标工程的整改情形、隐藏性工程的质量管理动态等及相关照片统一入档。这样一来,监管过程中所产生的重点检查资料便成为了施工工程推行质量鉴定的关键依据。

3.注重建筑原材料的采购质量

众所周知,房屋建筑工程项目的施工离不开高质量的材料。假若缺乏高品质的原材料,就无法创建出优质化的工程。从材料规划的编制、购置到进入施工现场后的验收、审核等,各项环节均需开展细致严格的管控。为此,项目部门必须严把原材料的质量关。首先指派熟知原材料的技术人员前往采购,选择资质好、信誉度高的供货厂商,订立完善的购货合,对进货的检验状况作好记录。全部材料进入施工现场前,均要经过严格的抽样检测。待确认各项质量和产品性能符合材料说明书所规范的要求后,方能带入现场投入使用。针对现今建筑原材料良莠不齐的现状,还需对建筑材料、设备及零配件等推行施工全方位的质量监督,施工过程中所需的全部材料均需依照设计规范标准选取,需有合乎规范要求的质量合格证书。在对材料进行检测的过程中,还应时开展细致严密的质量鉴定及分析工作。这样一来,才能将质量不合格的材料直接淘汰掉。另外,还可通过落实建筑材料的取样送检机制,全面保障检测报告的可信度。

4.加大施工项目的监督执法力度,发挥施工人员的主体地位

施工项目质量管理工作的好坏,归根结底取决于广大施工员工。鉴于目前施工安全事故居高不下的状态,要着力加大施工层面的监督执法工作,着力锻炼和造就一支懂技术、强业务、高素质的新型施工团队。与此时,不可忽略对施工执法队伍的素质高低,全方位提升监督团队的质量大局意识。作为项目工程推行质量保障的专业化部门,监督部门的责任不容小觑。基于此,工程监督机构负责人还要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锻炼执法本领,充分发挥施工作业人员的管理能力、经营能力、决策能力及业务能力等诸方面。借助于增强人员的综合素养,提升施工工程的质量品质。在此期间,承担工程质量监督管理的人员,还需严格落实内部考评机制,有效地发挥监督部门的作用,进而提高建筑企业的整体质量服务水平。

5.完善质保体系,促进项目施工质量管理走向正规化

质量管理工作的好坏,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质量保障体系的作用。为促进质量管理工作的深入推进,项目部门可严格制定质量奖惩条例、质量定期检查制度、用户反馈机制等。通过一系列质量管理的制度安排和设计,促使各部门人员对质量加以系统推进。做到有章可循,自觉地优化施工质量评价。

三、结语

建筑工程的施工质量管理不单直接影响项目投资和建设的成功,更为要紧的是,竣工后的项目更对民众的基本生产生活乃至社会的安全稳定构成一定的影响。在项目管理的诸方面中,要明确施工工程的质量管理任务及措施,不断提高质量管理工作的水平和效益。

本文作者:李志辉工作单位:乐山市银河建筑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