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红层找水关键是创新

时间:2022-04-23 10:54:00

做好红层找水关键是创新

2009年,市地勘局208水文地质工程地质队。按照市国土房管局的部署,承担渝北、江津、潼南、大足、綦江等5个区县红层找水勘查任务.实际完成浅机井共13008口,约占全市打井总数的50%。成井13004口,成井率99.9%,提前超额完成任务。通过调查、回访,缓解了5万余人、4万余头牲畜饮水困难,受到当地政府和群众好评。在红层严重缺水地区进行打井找水近10年的该队,缘何创出这般佳绩,他们认为,关键在于创新。

思路创新。有人说,红层打井找水已是轻车熟路。没什么新东西。该队针对这一思想,组织技术人员展开讨论,认真总结经验教训。通过这一活动,使大家认识到被市政府列入八大“民心工程”之一的红层找水工作非常重要.必须认真对待。这项工作点多面广战线长,关系千家万户,不能简单机械施工,必须创新思路。过去创新思路,创出“庭院供水”模式,解决了分散农户饮水问题。现在要继续创新思路,研究地下水赋存规律,解决安全饮水问题,把红层找水工作做得更好。

制度创新。主要是开好“两个会”,建立“两个制度”、“两张卡片”。开好“两个会”,是指开好开工前的动员会和竣工后的总结会。前者主要是通过动员,做好人员安排,落实任务,分解各项考核指标,明确奖惩,进行岗前教育,宣传施工方案和上级要求。后者主要是总结经验,找出问题,分析原因,讨论解决办法。建立“两个制度”,是指《红层找水勘查项目岗前教育制度》和《红层浅机井回访制度》。岗前教育的主要内容是红层找水勘查的基本知识,技术、安全、纪律要求,强调尊重当地风俗习惯,搞好村民关系,注意防火,严禁等。回访制任良治度明确了回访的目的、对象、回访方式、回访数量、回访周期及回访中发现问题的处理方法等,做好后期服务。建立“两张卡片”,一是典型井位情况登记卡,二是多参数水质现场快速检测登记卡。建立“两张卡片”的主要目的是,尽可能多收集各区县的水文地质资料.全方位地掌握各区县红层地下水的规律和找水工作的特点,为进一步搞好红层找水宣传提供有说服力的资料,为把红层找水工作搞得更好奠定基础。

技术装备创新。该队从事红层找水多年,但在水质鉴定上是多年“一贯制”,即水井出水后,采集水样送化验室进行检测。这种检测,检测的项目多,定性定量准确,但时间周期较长,成本较高,一般只按井数抽查3%——5%。室内鉴定,不能及时告诉用水农户水质能不能饮用。为解决这个问题,该队在按规定进行室内检测水质的基础上.自筹资金购一台sP——1多参数水质快速检测仪,对打出的井现场检测。实践证明,对水质实行室内精密仪器检测和室外现场快速检测,•能有效及时地保证农户饮水安全。使用多参数水质快速检测仪,随时可在现场进行水质检测,单项指标检测最长时间30分钟,最短时间只几分钟便可知晓。发现问题可及时通知用户停止用水,待检,或经处理水质符合饮用水标准后再恢复饮用。

工作方式创新。多年来,红层找水基本上“临渴掘井”,因为是旱季,钻探缺循环用水,施工进度慢。旱季来临之前缺水农户用不上水。今年,该队按市国土房管局早打算,早安排的要求,创新工作方式,3月初便组织技术人员到野外踏勘,编制年度实施方案,3月下旬定孔、施工。由于技术人员时间抓得紧,一鼓作气,生产用水又基本能解决,因而只2个多月时间就打水井13000余口,在旱季来临之前用户就用上了洁净的井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