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用建筑暖通施工重点综述

时间:2022-04-17 09:58:00

民用建筑暖通施工重点综述

现代民用建筑中,暖通工程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暖通工程一旦出现故障,往往会对用户的居住感受造成较大的破坏,严重的还会造成生命和财产损失,可以说暖通工程直接关系到建筑用户的切身利益。因此,在民用建筑暖通工程施工过程当中一定要做好相应的工作,保证工程的质量。

1我国民用建筑暖通工程施工现状

由于民用建筑的暖通工程结构复杂,工程量大,很多单位在投标中标之后,为了能够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施工,往往将工程进行分割之后,外包给一些施工单位。这些施工单位由于规模小、资金薄弱、技术力量不强,因此往往不能够保证施工质量,从而导致暖通工程在施工过程当中留有隐患。还有一些城堡单位在施工过程当中没有进行严格的质量控制措施,从而导致施工工艺达不到相应的标准。针对我国暖通工程施工的现状,应该有针对性的采取措施,保证工程施工质量。

2民用建筑暖通工程施工要点与管理

2.1民用建筑通风工程施工要点

在民用建筑暖通工程的施工中,对于支架制作安装、风管安装等诸多方面的施工重点,必须严格按照国家规定进行施工,同时通过专业技术人员现场监控与施工保障暖通工程的施工质量。在进行支架制作安装中,要注意所用吊杆、型钢规格是否合格,支架能否承受管道或设备的最大荷载,防腐处理是否合格,设备和大型管道吊架应穿楼板固定,竖向空调管道应设防滑支架。对于采用风管组成通风系统的工程,风管安装必须平直,过变形缝或与设备连接处做软连接,应避免不必要拐弯造成阻力增大;水管安装平直,转弯或爬坡处尽量走45。弯头以减少空气驻留,过建筑变形缝接软管;有方向要求的阀门安装应注意是否与水流方向相一致,周围是否有开启空间,风机盘管阀门和过滤器应尽量把安装位置定在积水盘以内,以方便检修时排水。冷凝水排水管应单独成系统,不应与其它排水管共用。对于中高档小区的主动排风系统,其主动排风设备安装前,机房地坪应己做好,墙面己粉刷完毕,基础验收合格。设备摆布方位应尽量与管道走向相对应,还应考虑设备四周是否有检修空间。风机盘管的安装应与装修顶棚高度以及送回风口位置相配合,其积水盘方位应与排水方向相一致。对于设有大堂的住宅小区建筑其暖通施工图应与装饰施工图进行会审,特别是大堂等大空间天花造型复杂,风口、灯具、消防喷头的布置要与饰面造型相协调。因此这类房间的风口在风管安装时先不开孔,等安装与装饰图纸会审风口定位后再开。

2.2民用建筑地暖工程施工要点分析

由于低温热水地板供热系统的经济性、环保性及舒适性,目前我国民用建筑多以采用这种供暖方式。对于此种供暖工程的施工控制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在进行低温热水地板辐射采暖系统暖通工程施工中为减少地热向下层户和外墙的散(传)热,在地热管之下和外墙根铺垫隔热板和铝箔热反射膜是十分必要的,特别是采用高热阻的挤塑板更为有利。另外在进行卫生间地热工程时,防水层应作在地热层的上面:因担心防水层被地热所破坏,施工中有将防水层作在地热层之下者,其结果造成了卫生间的污水渗(窜)入地热层内,使防水层失效和污染扩大。因此防水层作在地热层之上为佳。在冬季施工时应特别注意,由于低温热水地板辐射采暖系统试压后,盘管内存的水不能泄掉,很容易因为水结冰而破坏整个加热盘管,因此试压或冲洗后,应将盘管内的水全部吹出,以防冻坏管路。另外,在加热盘管与分水器连接处,盘管外穿波纹管,以降低加热管密集处的混凝土的膨胀裂缝和减缓加热盘管的氧化。对于地面供暖的沙浆结尾,热水管表面浇灌水泥沙浆是蓄热需要,因此强度很重要,水泥、沙子、水的比率也很重要:水的比率、均匀的沙粒规格对强度有很大影响,沙浆内不能存有气泡:因为给蓄热和强度带来影响,沙浆的结尾抹光次数(表面结尾用泥刀)很重要:因水流出和除去气泡而给表面强度带来很大影响。沙浆的要点就是表面结尾材料的强度,为此强度很重要。决定强度的要点是掌握水泥、水和沙粒之间的比率,并且表面结尾抹光次数是做最好的高质量的地面供暖施工的关键。以此保障地暖施工的质量。

2.3加强监理工作,严把材料关,保障工程质量

暖通工程施工过程当中需要使用大量的材料,这些材料的质量对于整个工程的质量具有重要的影响。因此应该强化监理工作,建立完善的监督制度,选择具有相应资质的供货商,需要提供完善的合格证书以及相关部门出具的质量检测报告。安排专门的技术人员对材料进行检查,只有达到相关标准的材料才能够进人施工现场,对于不符合要求的施工材料应该坚决的清理出施工现场,防止质量存在问题的材料对工程造成影响。

3建立暖通工程施工质量控制点信息库,在暖通工程建设过程

当中存在很多的薄弱环节和关键位置,对于整个工程的质量具有重要的影响。暖通质量控制的过程当中,主要是对这些关键位置进行控制。因此建立完善的暖通工程施工质量控制点对于整个工程质量的提高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在进行民用建筑暖通工程施工过程当中,应该根据工程的实际情况,施工季节以及工程的进度情况选择一些关键的位置作为质量控制点,对这些关键点进行控制,从而保证整个暖通工程的质量。可见,控制点的确立和选择对于整个暖通工程质量控制工作的开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这就要求在暖通工程施工过程当中建立完善的质量控制点数据库。首先,根据整个工程的施工顺序安排好各个施工环节的前后顺序。然后利用数据库中现有的工程施工中常见问题以及以往工程的质量控制点为参考,同时结合本次工程的实际情况,参照国家相应的标准和规范,对原有的质量控制点进行有针对性的增加和删除,最终形成本次工程的质量控制点。在根据数据库中以往控制点管理的相关内容,同时参考工程的实际情况建立一套完善的控制点管理制度,这样可以保证控制点的管理具有规范性。这样在施工的过程当中就可以按照监督管理制度对设定好的控制点进行重点的控制和管理,在管理过程当中应该随时根据工程的实际情况对没有设置控制点的位置进行相应的监督,对现有的控制点进行调整,使其最大限度的符合本次工程的实际情况。等到最后,将本次的工程控制点以及相对应的监督管理办法输入到数据库当中,这样为日后施工质量的控制提供了参考。质量控制点数据库随着施工的开展以及质量控制工作的开展而不断的丰富,为企业进行暖通工程施工提供相应的参考,提升工程施工质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4结论

随着人们对于生活质量追求的不断上升,暖通工程建设日益成为人们日常工作当中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因此在民用建筑暖通工程施工当中应该做好相应的质量控制工作,强化施工技术以及管理工作,保证暖通工程日后能够在规定的使用年限内稳定的发挥作用,为建筑使用者提供一个舒适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