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现代建筑施工管理创新的进程论文

时间:2022-01-24 02:18:00

探索现代建筑施工管理创新的进程论文

摘要:改革开放以后,我国提出市场经济体制,20多年来已经逐步走向完善,在翻天覆地的变化中,中国的现代建筑工程施工管理技术也经历了长时间的风雨历程,在改革开放之前,建筑行业属于懵懂的状态,技术水平落后,到今天的科技化水准,虽然发展壮大很快,但是在实践中还是有它的缺陷,跨入21世纪以来,在国家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市场经济趋于完善,在大好的环境下,建筑施工队伍的高度整合迫在眉睫,其重点就是在各项管理上要突破创新,探索出新式的管理手段、管理方法,在生产力提高的情况下要使生产关系适应生产力的发展需要。作者通过对现代建筑施工管理的认识,简要阐述了创新的进程。

关键词:建筑工程;施工管理;创新

在改革开放之前,建筑行业属于懵懂的状态,技术水平落后,到今天的科技化水准,虽然发展壮大很快,但是在实践中还是有它的缺陷,跨入21世纪以来,在国家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市场经济趋于完善,在大好的环境下,建筑施工队伍的高度整合迫在眉睫,其重点就是在各项管理上要突破创新,探索出新式的管理手段、管理方法,在生产力提高的情况下要使生产关系适应生产力的发展需要。

1建筑工程施工管理的重要性

改革开放以后,我国提出市场经济体制,20多年来已经逐步走向完善,在翻天覆地的变化中,中国的现代建筑工程施工管理技术也经历了长时间的风雨历程,在实际建筑施工中也起到了重要的作用,而且逐渐形成了自己的一套管理模式。它对建筑工程的重要性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1.1建筑施工风险的降低

风险管理是施工管理中重要的一部分,它可以有效降低不确定因素对施工项目的损害。通过风险管理,项目计划、执行状况的检查、反馈和处理,能够较早发现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的和隐含的问题,使项目决策有据可依,避免项目决策的随意性和盲目性。

1.2建筑施工效率的提高

建筑施工管理提供了一系列沟通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的方法,可以增强各施工力量的合作精神,提高项目全体人员的士气和效率。从而提高项目施工力量的综合战斗力。

1.3建筑施工成本的降低

建筑施工管理中的资源平衡、资源优化、工作分解等一系列施工管理方法和技术的使用,能尽早地制定出项目的组成,有效安排资源的使用。特别是项目中的关键资源和重点资源,从而保证项目的顺利实施,有效的降低项目成本。

2创新的必然性

2.1现代企业制度建设需要创新

当今建筑行业实行招标制度,通过招标来确定建筑商,这对于竞争激烈的建筑行业来说是一个极佳的解决方法。但建筑施下企业的管理体制在改革潮流中并未发生大的变化,机制不活。不断创新和完善项目施工管理是建筑施工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落脚点。有很多企业在项目的管理和实际施工中与企业的初衷相违背。也就是说,双方的责任不明确,自己的责任没有做到却干预不属于自己的事情,双方都这样,将会影响着施工管理的全局,这是极为不利的。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创新是改变现状的唯一路径。

2.2先进管理科学理论需要施工管理创新

在二战的战火中,管理科学油然而生,在我国建国初期,国际社会的建筑行业管理模式正式形成,这种模式主要以数据为基础,通过数据的计量、采集,应用数学和统计理论对其进行处理,使人们能够得到强有力的理论支持,不至于在实际操作中出现冒蒙施工而产生问题的情况。这些都是围绕着计算机的产生而出现的,通过计算机的应用,可以顺利的解决之前很难处理的问题,这种管理模式在当时发挥了巨大作用。而今天日益进步的科学技术和社会层次的发展壮大,更需要有一种新型管理来适应高速发展的生产力,这样才能使建筑行业适应整个世界发展的潮流。

2.3时展需要施工管理创新

当今时代,建立适应提升企业文化及品牌效应要求,不断适应生产力发展和市场发展的需求的项目施工管理模式,是建筑施丁:企业急需面对的一项艰巨的任务。近年来,创新这个词越来越普遍的出现在我们的视野和生活里,的确,中国近代史的耻辱告诉我们,闭关锁国是腐朽的发展模式,尽管我们有博大精深的历史文化,但是停滞不前,没有进取心和创新精神,迟早要被时代抛下,我们要吸取历史给我们的教训。任何事物有且只有不断创新才会有竞争力,有生命力。对于建筑施工企业来说,管理方面的创新是整个全局发展的必要因素,只有在管理上有了新层次的认识,企业才不会被同行业淘汰出局。目前,我们面临着世界最大的竞争对手,随着中国加入WTO,各国建筑企业纷纷来到中国这块市场分一杯羹,中国的企业也同时杀人了国际市场,在强有力的竞争下,我们需要变革,施工管理的创新已迫在眉睫了。

2.4建筑市场的发展需要施工管理的创新

近年来,房地产成为了我国发展最迅猛的行业,在整个市场经济中的地位与日俱增,很多专家认为这种发展状况是畸形的,的确,建筑行业是房地产业的姊妹产业,他们都属于盲目跟风于国际化的经营模式,从根本上不适应行业的发展。在市场潮流不能改变的背景下,中国建筑行业只有依靠创新来拯救现今的形式。

3创新的原则

3.1有利于企业文化及品牌效应的提升

充分考虑如何有利于提高企业的文化及品牌效应这一重要问题。通过项目的实施为企业开拓市场,使项目部成为企业开拓市场的前沿阵地;通过项目的实施不断熟悉了解市场,为企业的改革创新提供市场信息。

3.2有利于适应市场的需要

良好的社会效益是企业占有已有市场,开拓潜在市场的关键。只有适应市场才能有所作为,包括为社会创造的效益和为企业创造的经济效益。企业获得经济效益就增强了企业开拓、占有市场的能力,二者缺一不可。

3.3有利于生产力的发展

生产力发展到不同的程度对管理模式的要求也不同,二者相互促进、相互制约。市场经济时代,劳动对象是要靠市场竞争才能获得。所以,施工管理的创新必须要有利于生产力的发展。

4创新的方案

4.1工程技术创新

通过采用新的生产方式和经营管理模式,提高产品的技术含量、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占据市场并实现市场价值。只有掌握了相关的核心技术,才能占领相应市场,使企业立于不败之地。只有在强有力的创新技术的支持下,才能保证施工的质量和进度,获取最大的经济效益。

4.2机制机构创新

机制的创新能不断增强市场的竞争力。牢牢占有已有的市场,并不断开拓和占有潜在的市场。企业的实力是来源于项目部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市场机遇的判断和捕捉能力则来源于项目部及时准确的信息和良好的业绩。所以,要增强企业实力,必须加强项目部的建设,提高其社会形象和市场敏感性,建立激励机制,为人才创造适合发展的环境。

4.3管理观念创新

施工技术管理是建筑企业质量控制不可缺少的环节,是企业生存的重要保证。创新对建筑施工企业的生存和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施工管理的创新势在必行,所以,必须将科学的技术管理融入建筑项目管理工作中,在创新精神的带动下,通过采取有效的措施,使得项目施工管理有效的运作,从而实现企业的自身发展计划,壮大企业的实力和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