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天面裂缝及渗漏研究论文

时间:2022-12-06 10:25:00

房屋天面裂缝及渗漏研究论文

摘要:本文通过对钢筋混凝土天面渗漏的调查研究,分析了渗漏产生的原因,并提出了具体防治措施。

关键词:天面;渗漏;原因;防治

钢筋混凝土天面出现裂缝渗漏,是住户最大意见的通病,对房屋的耐久性影响最大。认真查清产生此通病的原因,以采取相应措施加于防范,避免以后的钢筋混凝土天面不再出现裂缝渗漏现象,使用户满意。

造成钢筋混凝土天面出现裂缝渗漏的原因有如下几个方面:

一、天面板的负筋没有放在正确的位置上。在进行混凝土施工中,被运料斗车及施工人员踩弯变形的负力筋铁,没有认真调直及提到正确位置上,使用权板的负力筋没有起到作用,在模板拆除后加上做隔热层的材料堆放不均匀,使板在自重及施工荷载的作用下弯曲变形,梁顶板及墙顶板的混凝土受拉,而板的负力筋铁在中性轴以下,起不到抗拉作用,而使板面拉裂,出现裂缝而渗漏;有的经过使用一段时间后出现裂缝的。

二、天面混凝土的质量差,密实度、粘结性差而出现裂缝渗漏。

1.模板在用到天面进,已经破旧不堪,变形损坏严重,又不新购进模板,制模和模不认真,和好的模板变形大,缝隙大,进行混凝土施工前又不认真塞缝,当混凝土倒在模板上时,水泥浆流失严重,造成混凝土出现严重蜂窝孔洞,粘结性差密实度不好,使混凝土的强度大幅度降低。

2.天面层和好模板后,由于自来水的水压不够,浇水的人责任心不强,不认真将模板湿透,混凝土倒在模板上,它的水份马上被模板吸走,使混凝土中的水泥不能充分进行水化作用。在硬化过程中缺乏水分,使混凝土的质量受到严重影响;由于上水困难,在混凝土养护期间又不能有充足的水进行养护;这样天面混凝土的质量就无法保证。

3.混凝土材料中的砂、碎石质量存在较大问题。含泥率高,不认真自觉冲洗,冲洗不彻底,会降低混凝土强度;碎石的级配差,有些颗粒较大,砂中含河卵石过多且大,使砂、碎石配料不准确;当碎石较大时又不调整各种材料用量,便会出现水泥浆不足的现象,使混凝土容易出现孔洞蜂窝,无法保证混凝土质量。

4.在混凝土搅拌过程中,随意改变水灰比。为使做灰的人好做灰随意增加用水量,使混凝土内水分过多,孔隙率增大而影响强度。同时,混凝土的搅拌时间往往过短,水泥没有充足搅拌时间与水起水化作用,搅出来的混凝土稠度低,也会影响它的质量。

5.由于用残旧模板和梁板模的缝隙大,怕认真捣固振实混凝土时水泥浆流失多,因此,混凝土的密实度差,强度低,抵抗温差变化伸缩能力差而出现裂缝而渗漏……等等。

三、钢筋混凝土天面直接受到太阳照晒。

特别是夏天,日照长、温度高,使混凝土膨胀伸长大。由于板的负力筋的分布筋用的圆钢未弯钩,重迭的长度又不够,混凝土的粘着力又较差,混凝土板在日晒高温膨胀伸长时,分布钢筋起不到抗位作用,往往平行于板的负力筋方向出现裂缝,特别明显的是天面的标板及天沟。由于分布筋未弯钩或者弯钩而搭接长度未按抗拉钢筋的搭接长度规定搭接,使混凝土在较高温影响而膨胀伸长时,在分布筋接头处拉裂与负力筋平行方向出现裂缝,造成天沟漏水严重。

四、各级质量管理部门对天面出现的裂缝渗漏通病,误认为是不可避免的,是无法克服的,因而缺乏认真抓好及采取积极措施加于防范,使这一通病不能很好得到根治。

五、在和天面板的模板时,未做流水坡度,在倒混凝土时采用中间加厚边沿减厚的做法,使天面混凝土土厚度不一,这样在厚度小的地方就容易出现裂缝。

六、在天面水泥浆过面前,混凝土基层没有认真清洗,没有先扫水泥浆,未将原有的微小孔隙填充,这样水泥砂浆面层与混凝土基层粘结不好,造成空鼓而开裂、渗水。

七、天面上做的隔热层,隔热性能差,使天面板的受热膨胀率不能得到控制。

具体防治措施有如下几点:

一、要提高认识。天面出现的裂缝渗透的通病,只要认真找出发生裂缝而渗漏的原因,积极认真克服施工中不符合要求的做法,事在人为,只要认真对待,是能够防止此通病发生的。从领导到每个施工人员都重视严格把关,认真按规范、质量标准去做,想尽一切办法,积极认真进行施工,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是能够办到的。

二、应认真制模和模,选好材料,要同首层模板一样去制模和模严格控制板和板之间的缝隙,缝隙可用沥青纸贴好,以保证水泥浆不从缝隙中流失;同时和模应放好流水坡度,按照图纸设计的坡度进行施工。各模完成后清扫干净,要检查验收,确实符合要求后才准进行下一工序的作业。

三、按照天面钢筋进行钢筋制作绑扎,按施工规范要求进行钢筋施工。要注意钢筋的保护层是否符合要求,特别是板的负力筋,要放到正确的位置,要用同等标号的混凝土预制块垫好,确保位置准确。同时板的负力筋的分布筋用的数量要保证,切实按设计图的要求放足,同时弯上钩重迭搭接长度按受拉筋的要求放置,目的是天面混凝土在较高温度下膨胀伸长时防止被拉裂出裂缝。天面的标板及天沟的分布筋,一定要这样做。钢筋绑扎就位后,要检查验收,要有验收签证才准进行下一工序的作业。

四、要认真搭设运料斗车通行的车道板。要架空搭设,不能压在钢筋上,混凝土施工的人员不准在钢筋上面行走,不搭设车道板或搭设不合格的,不准进行混凝土施工,也要有检查验收。公务员之家

五、针对天面用水困难要另配水泵将水抽到天面去认真将模板湿透;最好在淋混凝土的头天晚上将模板湿透;在淋混凝土时还要浇水淋模板,使模板不会大量吸入混凝土中的水分,混凝土硬化后的养护期间应认真浇水养护混凝土。

六、天混凝土要认真震捣,做到密实、平整。混凝土施工中,有钢筋不到位或踩坏的,要有专人负责调整,以保证钢筋到位和有足够的保护层。

七、确保砂、碎石的质量。要将混凝土材料送质监站的试验室做配合比试验,确实按配合比进行施工。碎石要筛去石粉,要有良好的级配,要保证碎石的质量;用砂也要注意质量,含泥量不能超过规定要求,砂中不能杂有河卵石,各种材料要过秤。要保证混凝土的搅拌时间,按要求的时间搅拌,要确实按水灰比规定的用水量,不能随意改变用水量。如果砂、碎石的含泥量超过标准要求,要自觉主动地用水冲洗。

八、天面做水泥浆面层时,应认真清洗混凝土基层,和扫二遍水泥浆(纵、横二个方向),后才做水泥砂浆面层,水泥砂浆按设计要求配料,用水量不能过大,面层要压实抹平,不能有积水现象及空鼓起砂毛病。

九、天面在竣工验收时,有裂缝渗漏的,要整改好后,才准验收交付使用;发现有裂缝渗漏的,不准验收。质监站的质监员,对天面出现裂缝渗漏的,也要负责任。

参考文献

[1]江正荣,朱国.简明施工手册.第三版.

[2]纪午生.常用建筑材料试验手册.

[3]建设部住宅产业化促进中心.住宅设计与施工质量通病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