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检测质量工作措施

时间:2022-12-11 09:51:30

建筑工程检测质量工作措施

随着建筑业的迅速崛起,越来越多的高楼大厦和其他一些大型工程出现在人们的生活中,人们对生活品质和安全意识的要求越来越高,对建筑工程质量的好坏也越来越重视,这就要求建筑工程检测水平也要跟上时代的步伐。建筑工程检测对建筑质量的把控具有重要的作用,通过检测,可以实时监管工程质量,规范行业行为。因此,全面了解影响检测质量的因素,在此基础上完善相关检测方案,是每一个建筑工程检测质量机构都应具备的基础能力。

1建筑工程检测质量的重要作用

建筑工程的检测质量是现今建筑工作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工程进行的不同阶段、各个项目中可以确保施工质量达标,施工的进度也有所保障,可以在规定的时间内按时保质交接,保障企业的经济利益不受损失。此外,通过实时检测可获取项目的实际数据,从数据的对比、分析中可以发现施工项目中存在的漏洞及问题,能够在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从而规避其中的安全风险[1]。

2建筑工程检测质量的现状

现阶段的检测工作都较为被动,多数仅仅只是为了应付相关部门的检查,施工单位会委托一些检测部门进行检测,对检测部门的选择也没有统一的标准,且检测也多仅限于对建筑相关资料的查阅,而对实物的检测却不够重视。这样仅停留在表面的检测难以查出建筑工程中问题的根本所在,再加上监督机制缺乏,在这个行业很难有高信誉度的检测机构出现。此外,目前检测机构与建筑单位之间都有一定的关系,一般都是在建筑单位内部才具备相应的检测技术,检测机构都是依附于建筑单位存在的,这使检测结果的真实性和检测力度难以保证,也造成独立运行的检测机构匮乏[2]。

3影响建筑工程检测质量的因素

3.1检测机构工作人员的专业素养。检测人员是影响检测结果最为直接的因素。目前,我国建筑工程检测行业历时尚短,相关人才的培养也有所欠缺,这就使从事检测工作人员的专业能力和素质参差不齐。高校对这个专业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不够重视,使得具有专业知识、能力及素养较高的人才较少。此外,随着建筑行业的不断进步,新材料和新工艺不断涌现,但是相关检测方法却比较滞后,无法与之匹配,检测结果也就无法得到有效保障[3]。3.2施工材料和设备。建筑材料和设备的精密度对建筑工程的施工质量起着决定性作用,同时影响着质量的检测结果。若工程中进购的材料不符合标准,则建筑工程质量是难以保障的,甚至会直接影响后期建筑物内的居住人员的安全。为确保建筑工程施工的质量及安全,在对施工材料进行检测时就必须严格把关,对每批采购的材料样品和数量都取样检测,以保证工程施工过程中及后期使用的质量安全。3.3建筑施工情况。建筑过程的施工进度同样会影响检测质量。一些施工单位为了赶工程或节约开支,经常会采取不合规范的施工手段,这样往往会造成工程质量和安全问题。对此,在检测时应因地制宜,综合评估施工单位的经济实力、施工方案的可行性及安全性,以保证工程顺利、安全进行。

4提高建筑工程检测质量的策略

4.1健全建筑工程检测制度,加强检测的独立性。无规矩不成方圆。只有建立完善的制度和相关法律政策来统一建筑工程检测的标准,才能达到检测的真正目的。可在各地区设立专门的协会组织,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制定建筑工程质量建设的标准,实现制度化管理,形成良好的市场氛围,加强监管力度,对违规行为要有相应的惩罚措施并落实到位。除此之外,借助协会组织,可召集行业内从业人员进行技术交流,开展培训课程,以提升整个行业的水平,实现资源共享[4]。4.2提升建筑检测机构检测工作人员的综合素养。建筑工程检测质量水平的提高归根结底在于检测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水平。定期开展相应的培训,并对课程的学习结果加以验收,能够确保检验人员理论基础和实践能力的有效提升。除提升本机构人员的专业素养外,检测机构可外聘更专业的建筑工程检测质量人员,带领其他人员学习国外先进检测机构的经验,弥补自身存在的不足和局限,提升从业人员的综合素养。只有建筑工程检测质量人员的专业素养得到保障,才能保证检测结果的准确性。4.3全方位、多层次地监督建筑工程的施工情况。一些施工单位为应付检测工作,对原材料的检测往往会马马虎虎,甚至会伪造一些检测记录和报告,这些都为工程的施工带来了安全隐患。为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检测机构应做到全方位、全时段检测,检测人员要不定时、不定点地到施工单位进行随机检测,对检测记录和报告要确保其真实、客观,对施工的质量和安全负责。

5结语

建筑工程的质量与人们的生命和财产安全息息相关,我们应对此有足够的认知和重视。作为检测质量的保障机构,检测机构应充分认识到自身工作的重要性和肩负的责任,提前规避影响建筑工程检测质量的不良因素,强化检测的独立性,确保检测结果的客观真实性和公正性,通过人员素养的提升和相关监管制度的改进,降低建筑工程质量的安全隐患,减少建筑工程安全事故的发生,切实发挥自身的作用,推动建筑业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高荆,肖然,王波.工程检测对建筑工程质量控制的影响及重要性分析[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2017(9):80-81,62.

[2]邓秋华.无损检测技术在建筑工程检测中的应用[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5(18):59-60.

[3]李朝辉.建筑工程材料检测试验及常见问题分析[J].广东建材,2015(5):35-37.

[4]黄进元.论工程检测对建筑工程质量控制的重要性[J].门窗,2014(9):289.

作者:闫利辉 单位:河南建筑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