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现场管理方法探析

时间:2022-12-11 09:49:10

建筑工程现场管理方法探析

摘要:“5S”管理方法,是日本企业广泛采用的现场管理方法,该方法不仅能改善建筑企业生产现场环境,而且能提高建筑企业施工生产效率、质量、员工士气等,“5S”管理方法是其它建筑企业现场管理活动有效开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将该方法应用于建筑企业现场施工管理过程中,能为施工企业营造舒适、安全的工作环境,提高建筑施工企业的工作效率,增强整体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5S”;现场管理;质量;建筑企业

目前我国建筑企业面临着“管理差距”及“管理落后”的严峻挑战,建筑企业为了获得长期利益,就必须始终坚持以质量为中心的经营理念。在质量活动中加强企业现场管理是提高生产率重要的组成部分,企业提高生产效率、降低成本,树立竞争优势的关键体现在企业的现场管理。图纸审核;监督工程质量、进度、造价-主要包含工程变更及现场签证的控制及安全工作,综合管理及协调等都显得尤为重要[1-2]。因此,在建筑企业中推行“5S”方法,使现场管理有科学合理的依据与方法指导,是其真正做到科学管理的基石,亦为现代建筑企业提高管理水平的关键和基础。

1建筑企业现场管理存在的问题

现代建筑施工对现场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我国大多建筑施工企业并未建立与现场管理相适应的工程管理科学体系。主要体现在现场管理中的组织机构和服务功能等要素,这与现代现场工程管理的需求存在的差较大。建筑企业管理体制不健全及施工人员整体水平较低;由于我国全面实行建筑项目管理的时间相对较短,相关内容研究有待提高,建筑施工管理方面还缺乏健全的管理体制。在建筑企业现场管理中,施工方的管理手段及方法比较落后[3]。现场生产秩序混乱,存在浪费;企业员工干活无计划,操作无标准;职责分工不明,遇事相互推诿,规章制度不能严格执行;供应不及时,安全、质量事故频繁发生。上述情况严重制约施工现场管理及进度。

2“5S”介绍

“5S”活动起源于日本,并在日本企业中广泛推行。“5S”活动的对象是现场的“环境”,它对生产现场环境进行综合考虑,并制订切实可行的计划与措施,从而达到规范化管理。“5S”是整理、整顿、清扫、清洁和素养这5个词的字头字母缩写。“整理”是把要与不要的人、事、物分开,再将不需要的人、事、物加以处理,这是开始改善生产现场的第一步。其要点是对生产现场的现实摆放和停滞的各种物品进行分类;其次,对于现场不需要的物品,诸如用剩的材料、多余的半成品、切下的料头、切屑、垃圾、废品、多余的工具、报废的设备、工人的个人生活用品等,要坚决清理出生产现场,这项工作的重点在于坚决把现场不需要的东西清理掉。“整顿”是把需要的人、事、物加以定量、定位。通前一步整理后,对生产现场需要留下的物品进行科学合理布置和摆放,以便用最快的速度取得所需之物,在最有效规章、制度和最简捷的流程下完成作业;“清扫”是把工作场所打扫干净,设备异常时马上修理。因此,必须通过清扫活动来清除那些脏物,创建一个明快、舒畅的工作环境;“清洁”是对前三项活动的坚持与深入,整理、整顿、清扫之后要认真维护,使现场保持完美和最佳状态,从而消除发生安全事故的根源。这是“5S”活动的核心。没有人员素质的提高,各项活动就不能顺利开展,开展了也无法坚持。

3建筑工程现场工作管理措施

施工的关键是进度和质量。而要保证施工的进度和质量,施工现场的管理是至关重要的。建筑工程管理也需要方法和平时多总结、学习、分析,方可做到事半功倍的效果。3.1确定主管组织。任何一项需要大面积开展的建筑管理工作,都需要有专人负责组织开展其任务,推行“5S”管理方法也绝不例外,制订适合本建筑企业的“5S”指导性文件,是该企业内部的“法律”。企业主管人员应该承担的和协调的不要推卸责任,该罚的绝对不能手软,要铁面无私,该处理的问题绝对不能放过。3.2监督检查工作。通过不断监督,使“5S”在建筑企业每位员工心中打下“深刻的烙印”,并最终形成个人工作习惯。领导的言传身教、制度监督非常重要。在如今的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中,搞好建筑企业现场管理中的“5S”工作,对提高建筑企业的产品质量,提高员工的责任感、荣誉感,市场中的竞争力,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3.3制定检查方法。“5S”活动的持续改进提高,检查为质量管理良好跟进的基础,只有推进小组及现场技术管理人员的不断跟进,才能保证推进效果。

在某公司推进“5S”管理的过程中,需要将现场检查对象分为某公司员工及施工单位,该公司员工的检查主要是由“5S”推进小组负责,施工单位的检查由项目部工程师进行检查。将“5S”管理方法应用在建筑企业施工现场管理,对施工现场的各个方面进行有效管理,为创造良好的施工环境与施工秩序,有效地促进施工现场安全,提高施工进度,保证工程质量,降低工程成本,最终实现施工企业经营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参考文献

[1]白东哲.生产系统现场工作研究[M].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13.

[2]胡德银.工程项目管理实用手册[M].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16.

[3]全国建筑施工企业项目经理培训教材编写委员会.施工项目成本管理[M].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17.

[4]中国建设监理协会.建设工程质量控制[M].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13.

作者:张恒 单位:兰州新区城市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