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技术与建筑工程论文

时间:2022-03-14 03:27:06

施工技术与建筑工程论文

1民用建筑工程施工技术的分类

1.1地基基础施工技术

地基作为民用建筑施工的基础,为保证其施工质量,必须运用相关的施工技术,从而做好工程建设的准备工作。地基基础施工运用的主要方法是桩基础施工,在桩基础施工中,不仅需要保证单根桩的施工质量,还需要确保桩群基础的施工质量,同时还要避免出现不均匀沉降,做好民用建筑施工的准备工作。

1.2支护技术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城市化水平的不断提高,城市建筑规模日益壮大,导致城市可利用土地减少,城市高层建筑的数量日益增多。因此,为保障民用建筑质量,需要运用相应的支护技术。当前,民用建筑施工中常用的支护技术有钻孔灌注桩、钢板桩等支护结构体系。

1.3预应力技术

预应力技术是目前民用建筑施工中新兴的技术,其优点是具有良好抗裂性能抗剪力和抗渗性能,因此,能够控制混凝土裂缝,广泛应用于民用建筑施工中。

1.4混凝土施工技术

混凝土施工技术主要包括预制法和现浇法,其中预制法不是在施工现场进行浇筑,且性能良好其成本较低,所以,在民用建筑施工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现浇法是在民用建筑施工中应用最为广泛的一种方式,其需要在施工现场浇筑混凝土。建筑混凝土施工需要确保混凝土材料质量的配合比合适,同时做好混凝土的养护工作,从而提高混凝土的施工质量。

1.5建筑防水技术

民用建筑施工还需要注意防水,做好防水工作,常用的防水材料有聚氨酯、硅酮等,将来重点发展的防水材料有丙烯酸脂和聚氨酯类,高分子防水卷材的重要材料是EPDM和PVC。

2民用建筑工程施工技术的作用

2.1有利于人力、物力、材料的有效发挥为确保民用建筑施工,需要在施工过程中相应的施工技术,能够调动员工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时有助于机械设备发挥良好的性能,实现人力、物力、财力的有效发挥,从而有利于建筑施工的有效开展和建筑质量的提高。

2.2有利于民用建筑施工的有效开展民用建筑施工中运用相应的施工技术,能够及时发现施工中存在的问题,并采取相应的措施,从而避免建筑施工中安全问题和质量问题的发生。在民用建筑施工过程中,要根据施工的具体情况,采取相应的技术策略,从而有利于民用建筑施工的合理安排,确保建筑工程的有序开展。

2.3有利于提高民用建筑工程的质量和效益民用建筑施工中采用相应的施工技术,有利于合理安排各项施工要素,实现民用建筑施工各项资源的优化配置,从而有利于促进资源效能的最大发挥,还有利于调动员工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促进他们严格要求自己,遵守规章制度,减少施工事故的发生,从而确保民用建筑工程的质量和提高工程效益。

3加强民用建筑工程施工技术更好运用的措施

3.1严格遵守技术规范和技术标准民用建筑施工各项技术的运用,需要遵守技术规范和标准,同时使抽象的施工技术具体化和形象化,起到指导的作用。所以,施工人员要认真学习技术规范和标准,并且严格遵守。人员必须认真学习,掌握这些技术规范和技术标准,并在施工过程中严格遵守。同时,在施工过程中还要加强技术的检查和监督,确保施工技术的有效落实。此外,还应加强技术管理,完善责任制,将责任落实到个人,明确人员责任,从而确保技术的有效运用,进而促进民用建筑工程的顺利进行。

3.2强化施工图纸的会审,并建立建立档案管理制度设计人员、施工人员、监理人员和技术人员等要共同参与工程施工图纸的会审,会审合格之后,才能按照图纸进行施工。同时,还要建立技术档案管理制度,记录有施工技术的相关内容,并且对施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改进措施都记录在档案里。此外,还要加强施工技术档案资料的管理,并安排专人进行管理,确保技术资料的妥善保管。

3.3合理配合民用建筑施工工种在保证工程施工速度和工期顺利实现的前提下,应根据施工工种合理进行施工,实现各项工种的合理配合,确保工程质量。各项施工工序应密切配合,前面的施工工序应为后续工序打下良好的基础,后续施工不应破坏先前施工建成的成品或是半成品,促进施工的顺利进行。民用建筑施工,应加强各工种之间的联系,既提高施工速度,又降低成本,促进民用建筑工程的有序进行,提高工程效益。

3.4加强施工各个环节的质量管理,确保工程质量民用建筑施工是一项复杂的工程,由各项环节密切结合,要想提高民用建筑质量,需要确保每个环节的施工质量,并加强施工质量的管理。第一,要严格材料和机械质量关,采用正确的施工方法和施工工艺;第二,检查每道工序的施工效果,检查每道工序的施工质量,确保其达标。此外,加强新工艺和新技术的运应用,并加强其管理,达到相应的标准,符合技术规范要求,以此来强化每道工序的施工质量管理。

3.5建立健全监督管理制度建立健全监督管理制度,促进民用建筑施工技术的更好运用。施工单位要建立健全领导机制和责任制度,确保施工技术的有效落实。同时,还要加强民用建筑工程的质量管理工作,加强技术全过程的监督和验收,确保施工技术的有效运用和落实,质量管理工作落实到实处。

3.6加强施工人员的技能培训建筑工程的施工结果与施工人员密切相关,所以,为更好地应用施工技术,需要加强施工人员的技能培训,可以采用观看视频、现场讲课等方式。加强施工人员的教育培训,培养一批业务技能较高的技术人才。此外,对于重要的岗位,还应实行持证上岗制度,确保施工人员能够完成这项工作,促进施工技术的有效运用,从而保证民用建筑工程质量。

4结语

综上所述,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建筑行业规模日益扩大,建筑企业之间的竞争日益激烈,因此,需要不断提高企业竞争力。同时,还需要不断强化民用建筑工程施工质量,提高工程质量和效益,民用建筑工程施工技术的有效运用能够保证工程质量,所以,在施工过程中要注重施工技术的运用。今后在民用建筑施工过程中,我们需要运用相应的施工技术,应采取相应的策略,从而促进民用建筑工程的有序开展,进而提高工程的质量和效益。

作者:马骋单位:苏州工业园区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